你們如此事奉

經文:羅十二1-2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每個蒙恩得救的人都要事奉神。在舊約時代,神的百姓在法老的奴役下,哀聲四起,達到神面前。神記念他們並記念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參創十五章),那時神已清楚對亞伯拉罕說,他的後裔要在仇敵手下經過四百年。果然到了四百三十年時,以色人就從埃及出來,神沒有忘記祂的應許。神吩咐摩西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出七16)神不但要祂的百姓自由得釋放,脫離奴役困苦,更要他們事奉祂。我們談及事奉時,常常想到與工作有關;想到做甚麼?如果事奉不帶著工作,這還算事奉嗎?以色列人幾百年來事奉法老,除了餬口,一無所得;他們勞碌得來的,全歸法老。我們蒙恩前,在世界勞碌打滾;蒙恩後,我們要醒悟、轉變,在餘下的日子事奉神。

在世界的王轄制下,我們一生只為生活勞苦,轉眼成空。蒙恩後我們對工作的觀念轉變了,以前事奉世界的王,現在事奉主,為主「打工」。保羅在這段經文沒有提及甚麼是信徒應做的,到了第9節才說出信徒一些生活應有的表現。那麼,經文中的「如此事奉」是指著甚麼說?第一至第十一章提及我們本來是罪人,但因著信主而得稱為義,祂使我們成為聖潔,也帶給我們盼望。保羅向神發出極大的讚美:「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3-36)第十二章開始是「所以」,因為神的揀選和恩典,我們理應對神有所獻上。這承接的話,帶出事奉的真理。換言之,我們存感恩的心來到神面前,心思的轉變幫我們想到怎樣事奉神、討祂喜歡。保羅所說「如此事奉」,是指獻上身體,分別出來當作活祭獻給神;而不是為主做甚麼,這就是聖潔的意思。聖與俗對比,清潔與污穢對比。

認識自己是屬乎神的,然後將自己奉獻給祂,這是事奉的基礎。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參出十三章),神立即曉諭摩西宣告以色列所有頭生的,也要歸祂為聖。在埃及地時,包括以色列人在內,所有頭生的都要死。但滅命的天使看見門楣門框上塗有羔羊的血,就不擊殺屋內的長子。那逾越節的羔羊已經被殺獻上,羔羊就是耶穌。以色列人既蒙拯救,所有頭生的無論人或是牲畜,都屬耶和華;他們本來是應死的,但現在因羔羊的血被救活過來。所以以色列人的性命是屬於神的。頭生代表所有都是屬於神;所有蒙拯救的都屬乎神。

頭生的也是最好的。神要最好的,所以我們要將最好的獻給神,不要將二手用剩的物給神。神藉著我們獻上的祭物,就看出我們將祂放在甚麼位置。如果我們愛神,就自然會將最好的獻給神。我們的性命是祂拯救,本是屬乎祂的。

保羅不是命令我們獻上身體,而是以神的慈悲勸我們獻上。意思是要我們受感動,覺得神的愛浩瀚,心甘情願的獻上。按道理我們不能不奉獻給神,因為若不是祂拯救我們,我們必死在罪惡過犯中,祂使我們從死裡活過來。保羅基於前面一至十一章的分析,使人知道神的愛和恩典何等浩大,在此勸勉人要出於愛奉獻自己給神。這是奉獻的意義,而事奉就是將主權交給神。從另一角度說,這是本位事奉。意思是我這個人是給神的,是屬乎神的。身體獻上的意思是,侍立在神面前,隨時等候祂的吩咐。保羅的人生,也是由於他在大馬色路上遇見神、認識神,將自己的主權交給神而改變。神的工人最重要的是聽主人的吩咐。人有知識,在受造物中最聰明,常常替神想出許多事工,然後就稱自己是事奉神。有些信徒說為主大發熱心,當不見成果就埋怨神不賜福。但其實不是神的心意。

在舊約時代,祭司和利未人替百姓將祭牲帶到神面前,宰了然後燒在壇上,這叫獻祭。活祭的意思是,我這個人是祭,但不像舊約時宰了;而是不再有我,活在神面前。這個祭獻給神後,我這個人就不再屬自己,這就是當作活祭獻給神的意思。如此事奉下,我們才會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有些信徒心裡認為,百事順利才是神的旨意。我們需要知道神的旨意,但更重要是明白神的旨意。要明白神的旨意,就要等候在神面前。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清楚明白神要的是甚麼,才可叫事奉神。我們這個人活在神面前,就是事奉,不一定是指在教會有崗位才算事奉。

神不看我們外面有多少活動,而看我們有多少活在祂面前。哈拿在撒母耳斷奶前,按著神的意思撫養兒子;撒母耳長大,哈拿照著所許的願將他帶到示羅會幕以利面前事奉神,作拿細耳人。摩西的母親約基別起初雖然因法老的迫害與兒子分離,但神保守下將其兒子帶到她身旁。在她悉心教導和栽培下,摩西終身不忘自己是希伯來人。因為她知道這民族是屬乎神,她是為神教導摩西;不是為自己的理想和心意。他們兩個都是事奉神。現代父母為了子女贏在起跑線上,要子女學許多東西,他們沒有想過神的心意。我們要聽聖經的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有些基督徒家長認為不應強迫子女讀聖經、參加聚會,等他們長大自然就會這樣做;但他們卻強迫子女補習、參加許多興趣班。教會歷史中,許多被神重用的僕人背後都是敬虔和盡心教育子女的父母。我們將子女帶到神面前,不交給世界,這才是事奉神。因為你聽從神的話,從小將子女帶到神面前。我們工作,不是給人作;乃是給主作。我們在工作上的見證,不是每天派單張叫人信主,而是做好本分,殷勤工作,在待人處事的態度上顯出基督的品德。

存著感謝的心將自己獻上,在本位上事奉神;將身體獻上,分別出來給神。事奉另一個翻譯是敬拜。簡單來說,敬拜是以神為配;以神應當得的給祂,這就是敬拜。聖經中第一次出現敬拜是在創世記廿二章,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亞伯拉罕到山上敬拜(經文是拜一拜),他的敬拜是將以撒放在壇上獻上。真正的敬拜是行動,以神為是、以神為配,神要的就給祂。今天人敬拜神,是以自我為中心,所以出現許多敬拜形式。有些信徒認為敬拜要打鑼打鼓,有些認為要跳舞、揮手、搖擺身體。敬拜是滿足神,不是滿足人。當神悅納我們的敬拜,神就會將我們所要的賜給我們。如此事奉,也是如此敬拜,這樣我們就得神喜悅。因此,保羅說我們如此事奉、敬拜是理所當然的,這是我們蒙恩後應做的。這也是神所喜悅的,是神的旨意。

世界的引誘是事奉神的人最大的敵人。如果我們照著神的心意事奉神,這是世界容不下的。當摩西對法老說,神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法老一次又一次攔阻。我們事奉神,世界的王不會甘心,牠會千方百計攔阻。以色列人等不到摩西下山,就為自己製造金牛犢,這是他們在埃及事奉的觀念,以人手製造出來的偶像代替領他們出埃及的神;耶羅波安亦曾在但和別是巴製造金牛犢,吩咐以色列人拜它。此外,大衛也曾失敗,效法非利士人用牛車運送約櫃。基督徒分別給神,但仍活在世上,所以許多時用了世界的方法事奉神。世界成了許多信徒的網羅,他們以世界為事奉的藍本。神曾對摩西說,要照祂在山上指示的樣式建造會幕。摩西擁有埃及一切學問,他大可對神說:「我辦事,你放心好了。」但神要摩西照祂的指示,沒有容許他按照自己的本領建造,這就是事奉。我們要調整心思:不是我,而是神。不要效法世界,要心意更新。心意更新是要從世界的思維拯救出來,明白神的旨意。這樣才能事奉神。我們先要在奉獻的立場上站穩,等候神,尋求祂的意思。然後才能事奉。

第1節的身體是眾數,第5節是單數。第1節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應當將身體當作活祭獻上,第5節的身體是指所有的身體。當每個信徒將身體獻上,就成為一個大身體,所有獻上的身體在基督裡就是肢體。事奉其中一個目的是建立基督的身體、建立教會。事奉不是為自己的興趣,不是表現自己,而是放下自己。每一個如此,身體就會被建立起來。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身,神所賜予信徒的各樣恩賜,都是為要建立基督的身體。有些信徒雖然知道甚麼是事奉,但教會若沒有安排給他事奉的崗位,他就不知怎樣事奉。保羅說所有蒙恩得救的信徒,都當將身體獻上,所以事奉不只是長老、傳道的事,而是每個信徒的事。身體某部份出問題,全身就會受影響。所以我們不要輕看自己,如果我們沒有將自己奉獻給主,教會就很難被建立得好。教會的建立在乎你我都認識神,都獻上自己。這樣身體上的四肢百體就健康,神會顯明每一肢體的功用。我們要奉獻自己當作活祭給神,否則我們很難明白神給我們甚麼恩賜。如此獻上自己,有一日各肢體的恩賜就會顯明出來,教會就是這樣被建造起來的。

講於2016年10月3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