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

經文:路九7-27

路加記載這段經文的目的是要說明耶穌是誰。認識人是重要的,特別是認識與我們有密切關係的人。認識人不但知道他的名字而已,更重要是認識他的為人、作風、處事手法、性格的缺點和優點等。所以認識人不是簡單的事。經文記載希律王看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時,就游移不定,很想知道耶穌是誰。希律為人絕不簡單,他在政治圈中打滾多年,閱人無數,卻看不懂耶穌。他問人耶穌是誰?他得到的回覆是:有人說是以利亞,有人說是施洗約翰,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復活了。舊約瑪拉基先知曾預言,彌賽亞來臨前,以利亞會先來。施洗約翰在世時,眾人認為他就是那要先來的以利亞,耶穌也確認這事。在希律王心中,將來的彌賽亞是政治人物;那時的猶太人也普遍認為彌賽亞不但是屬靈人,更是政治人物,是神差來拯救以色列人的;祂將會帶領以色列人推翻羅馬帝國,復興以色列國。雖然有關耶穌的身份,眾說紛紜,但希律仍懷疑耶穌是不是他下令斬首的施洗約翰。

「耶穌是誰?」這個主題不但在7-9節出現,亦在18-20節出現。耶穌親自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有幾個門徒的答案竟然與希律身邊謀士的答案一樣。惟有彼得的答案才正確,他直言耶穌是「神所立的基督。」

經文的結構是第7-9節點出問題:「耶穌是誰?」但沒有提供答案;如果接著是18-21節以彼得的答案作結,就更順理成章。但現實是在這兩段之間加插了五餅二魚的神蹟,這看來很不合理。

一般人看五餅二魚的神蹟時,會聯想起以色列人在曠野神降嗎哪的神蹟;若仔細研讀,神降下鵪鶉的神蹟更似五餅二魚的神蹟。那時摩西問耶和華,「夠他們吃嗎?」(民十一22);路加記載五餅二魚時門徒也同樣問耶穌,食物是否足夠(路九13),兩件事情對照下摩西就好比門徒的角色。其實列王紀下四章42-44節所記的事蹟,情節更似五餅二魚的神蹟:「有一個人從巴力沙利沙來,帶著初熟大麥做的餅二十個,並新穗子,裝在口袋裡送給神人。神人說:『把這些給眾人吃。』僕人說:『這一點豈可擺給一百人吃呢?』以利沙說:『你只管給眾人吃吧!因為耶和華如此說,眾人必吃了,還剩下。』僕人擺在眾人面前,他們吃了,果然還剩下,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兩個神蹟都有記載:擘餅、吩咐分開、回應不夠、繼續堅持分餅、吃剩等細節。換句話說,在路加筆下,他很想將耶穌基督五餅二魚的神蹟,對比舊約以利沙的事蹟;或直接說路加有意將耶穌基督與以利沙作對比。以利亞是以利沙的師傅,以利沙隨著以利亞出現;在新約新的以利亞出現,也暗示彌賽亞(以利沙)也會出現,而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要出現的彌賽亞。路加用迂迴的手法指出耶穌就是彌賽亞,有甚麼重要和意義?

(一)這樣的記載手法不但是研經問題,更關乎神歷世歷代的計劃將要在何時實現。以利沙的事與耶穌基督的事相關,而曠野嗎哪和鵪鶉的事與以利沙的事相關。將各種線索串連起來,顯示預言耶穌基督降臨的事一直在歷史裡進行。換句話說,耶穌所做的是回應和實現歷世歷代神所推行的計劃。神的計劃在過去千幾年,逐步顯現,祂藉著摩西、以利沙的事蹟,提醒人祂的計劃沒有改變。到耶穌來到時,再提醒人祂的計劃正要成就;祂所做的是承接過去一直以來所做的。神要告訴人,祂仍掌管歷史;祂沒有離開人,這不是故事。在不信的人眼中,甚至在一些信徒心裡,聖經的事蹟好像離他們很遠。我們需要用信心來領受神在聖經所啟示的一切話和事蹟。

我們今天同樣可以在生活裡經歷神的真實,弟兄姊妹的見證,甚至教會的經歷都證實神活在我們中間,祂仍施行神蹟奇事。那遠古的事,神在今天仍能使它再發生。神告訴人,祂新的工作其實是舊的;舊的事會再出現。我們從以下三方面探索人生的底蘊,使我們因此而儆醒度日。

(一)歷史不是歷史。人類過去一切活動,不是歷史;神那永世的計劃在人類歷史中持續進行並開展,這才是真正的歷史。神在暗中推動永恆的計劃,祂要成就彌賽亞國度。在創世以前,神已預定了這計劃。在摩西時代出現過,在不同時代也有痕跡。耶穌基督在世時做了許多工作如神在舊約所預言的,表明神的計劃一直在進行。彌賽亞的國度,繼續要在末後的日子全面實現。現時在地上的教會,是神國實現的過渡期,直到新聖城出現,新的群體擺脫罪而且成為一個屬神聖潔新婦的群體。神的計劃在人類歷史上從沒間斷。

(二)現實不是現實。在神的計劃裡,我們每個人都是祂手上的「棋子」,在祂編導的電影裡,我們只是其中一個「角色」。保羅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我們不但活在眼見的現實裡,更要知道還有另一層面的生活,就是神所推行的計劃和國度。祂要我們參與其中。神給每位信徒都有不同的「身份和角色」,我們不要只顧完成在地上的責任。神是人類歷史背後的掌權者。

(三)將來不是將來。將來在神眼中是現在,因為祂是超越時間、空間的。神的計劃已完成,正在按次序逐步展現在人眼前。「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後三12)「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五12)

彌賽亞已降臨,天國的君王已出現,祂出現時呼籲:「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如今天國比以前更近了,我們要趕緊投入神的計劃中。我們要過信心的生活,不要以為做個好基督徒,常常參加聚會,參與事奉,讀經、靈修就足夠;更要努力進天國,成為天國的子民。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悔改的意思是離開罪惡,轉向美善的事。我們的人生,要因為天國出現而改變;這才是信心的真正表現。我們是君尊的祭司,要領人歸向真神,將人帶到主面前。我們不要心懷二意,在餘下的人生,活出符合神賜予我們的新身份。

路加藉著彼得的口揭示耶穌的身份,就是神所立的基督;之後耶穌隨即叫跟從祂的人捨己。馬太和馬可記載彼得說出耶穌的身份後,接著記載耶穌告訴門徒祂將要被釘十字架。彼得立時的反應是不許耶穌這樣做,但耶穌當面責備他,甚至稱他為撒但,叫他退去。路加沒有記載這段,他勸勉讀者既相信耶穌是基督,就應立時捨己跟從祂。捨己就是放棄自己的意思,順從神的意思。

將來在天上,我們呈獻甚麼給神?神的國度要甚麼?如果我們一生的精力所付出的,與彌賽亞的國度扯不上關係,我們怎能歡歡喜喜進入祂的國?我們即或在世上有屬世的責任,但我們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應忠於耶穌基督——彌賽亞。我們是祭司的身份,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我們的生活要與這身份相稱,不走世人的路,甚至為福音付上生命的代價。或許我們將來只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就會被殺,但相信主在祂的國裡必歡迎我們。

雅各說:「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雅一9-10)摩西也看人生是短暫的:「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詩九十9)我們在餘下的光陰,要立志成為不折不扣神天國的子民!彌賽亞的國度已展開,在不同地方已有人為作祂的子民而犠牲性命,奉上一生跟從主。但願我們也真誠回應主的呼召。

講於2017年1月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