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尋根行主道

經文:耶一1-3;王上十一26-39

耶利米書一章1-3節是這卷書的引言或簡介,提及到作者耶利米這位被神所重用,並且能在黑暗的時代當中彰顯神榮耀的先知。

在新約時代,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太十六13-14)可以證明耶利米的人生活表現了耶穌基督某個形像,所以人看見主耶穌就聯想起耶利米。

耶利米處於猶大王西底家在位末年,是南國即將亡國的年代,那是個亂世,無論生活環境或屬靈情況都很差。耶利米先知為主站立,他身處的環境,比我們現在艱難很多,但他仍能成為主的見證人。主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同樣,我們身處的環境越黑暗,更當越顯出我們的見證。

在約西亞登基作王第十三年時,耶利米蒙神呼召,那時猶大國的情況不是最差,但接下去的幾個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都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國家情況就每況愈下,最終亡國。那時猶大國最大的兩個問題是拜偶像和孌童,可見那時的屬靈光景和道德都很敗壞,大大惹動神的忿怒。放眼今日的社會和教會的情況,其實情況也不遑多讓。一些前人羞於啟齒的罪行,現已公開坦言承認而不感到尷尬,甚至一些教會也支持和鼓勵包容。還有一些信徒認為夏令會沒有用,原因是參加者的熱心只能維持短暫時間,只是靈性的興奮劑。有一首詩歌「萬世戰爭」,其中有一句歌詞是:「是否你見此異象?是否你心激動?」當我們舉目望向世界,是否看見神國度的需要和異象?世界越來越混亂,基督徒的光愈來愈昏暗、失去了榮耀主的生命,會否正因為這樣越發催迫你為神的國度爭戰?

經文只提及猶大王,因為當時已沒有以色列王,北國以色列在百多年前已亡於亞述。耶利米在瀕臨亡國的猶大作先知,他坦然說出北國以色列亡國的原因是拜偶像,猶大國本是雅各的後裔,他們得知這消息,理應引以為鑑。耶利米先知寫了幾卷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和列王紀上下)教導和警戒猶大人,叮囑他們聽從神的話。在亂世之中,我們也要像耶利米指出信仰問題的所在,勸戒弟兄姊妹遠離得罪神的事,引領神的兒女重新歸向神。

列王紀上記載以色列歷史的分水嶺,從聯合王國分裂為南北國。掃羅王因藐視神,遭神廢棄;神後來尋得大衛接續作王,他一心遵行神的話,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因求智慧而得到神的喜悅,但晚年卻因拜偶像而導致國家分裂成南北兩國。北國第一任王是耶羅波安,南國第一任王是羅波安。

在列王紀上,耶利米簡介了耶羅波安的生平:他是寡婦洗魯阿的兒子,出身寒微,但他大有才能,所羅門於是派他監管一切工程。經文記載所羅門揀選耶羅波安監管工程,是因為他殷勤,即是所羅門揀選耶羅波安,不是因為他的才能,而是因為他勤奮的性格。後來神揀選他成為北國的第一位王,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在教會作傳道人多年,領悟到事奉時觀察是很重要的,特別在揀選弟兄姊妹承擔職事時,如按神的旨意揀選,教會就蒙福;否則揀選了不適合的人事奉,教會就受虧損。聖經的原則是: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靈性軟弱的,可靠主剛強起來;才幹小的也不重要,因為可將勤補拙。縱然你有才幹,靈性好,但不殷勤,都會使教會受虧損。我認識一位姊妹領詩時,事前下了許多功夫,每個細節都寫下。即使她所分享的不是深入的屬靈洞見,她盡心預備的態度已打動了我們的心。神不是看我們才幹多少,也不是看我們自以為好的靈性,而是看我們有沒有殷勤事奉:「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從這裡我們可以窺見事奉神的人其中一個重要的品格。

亞希雅在耶羅波安面前做了一個象徵行動(王上十一29-39),他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十片給耶羅波安,十二片布代表十二個支派。這行動有三個重點:

  1. 神將所羅門的國度分裂,將十個支派給耶羅波安。原因不是他好,而是因為所羅門拜偶像,沒有遵從神的道。
  2. 神沒有完全奪回所羅門的國,神仍留下兩個支派給所羅門,因為他的父親大衛遵行神的旨意,謹守祂的誡命和律例。
  3. 耶羅波安若遵從、謹守一切神所吩咐的,神就與他同在。

這三點的共通點是:有沒有遵行神的話。遵行神的話是蒙神喜悅的途徑,不遵行神的話,空談與神同行就只是自欺欺人。無論你從神領受了甚麼恩賜,最重要的是遵行神的話,惟有神的話才能建造生命。

神用六日創造天地,第七日安息。按照神的設定,接下去的都是安息日,因為萬物都造齊了,人就可以與神同行、親密交通。神的創造工作完成後,就吩咐亞當、夏娃不可吃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所以人類與神之間,惟一一個命令式的聯繫,就是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設立分別善惡樹的目的,是要看人是否聽從祂的話。那時人類犯罪的機會其實很微,惟一試驗人是否聽從神的,就是神下令的一句話——那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人犯罪後,神審判蛇和女人;當審判男人時,第一句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創三17)可見在神的眼中,人犯罪是因為不聽從神的話。

有些信徒或會認為舊約時代的人靠行為,新約時代的人是因信稱義;但根據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的記載,那裡提到的舊約人物,全部都是因信稱義的。今天我們在新約時代,我們也要因著信遵行神的話,惟有遵行神的話才能使人看見我們所信的是活的。

神揀選耶羅波安,是因為他殷勤。殷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聽從神的話。在這亂世,但願我們立志遵行神的話。

講於2017年4月2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