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的現象

經文:猶1-23節

許多人談到末世的事情時,都會想起時局動蕩、天勢震動等現象,但猶大書所記載的是有關教會的情況。猶大書的作者是猶大,他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1)。寫作時間大概是主後66-68年,對象是猶太基督徒。

猶大兩次稱信徒為「親愛的弟兄」(3、17節),然後才說出他要信徒留意的事。猶大雖然是屬靈長輩,但不以身分自居嚴責他們,乃是用愛心勸勉信徒。他勸勉信徒要為真道竭力爭辯(3節),「真道」可翻譯為「信仰」。基督教所信的是真道,正因為是真的,才會出現那麼多異端邪說迷惑人。這是出於仇敵撒但的詭計,要使人混亂,不能信服真道。歷世歷代許多人攻擊基督教的信仰,企圖消滅神的話,神卻奇妙地藉聖經保留祂的話,使人無可推諉。

當時的教會受假信徒影響,出現異端邪說;也有一些假信徒從外面混進教會。他們潛藏在教會成為假先知、假傳道、假教師,不容易被人發現,甚至有些信徒受了他們的迷惑也不自知。末世的許多迷惑都是出於假信徒,一般信徒很難察覺得到,所以猶大要他們警醒認識真理,才能分辨異端的錯謬。

猶大書共有五次提及「不敬虔」,這是迷惑人者的心態。撒但最大的表現就是「不敬虔」,意思是牠不敬畏神,不懼怕神,更想與神同等。但撒但不過是受造之物,永遠不能成為神(創造者)。「不敬虔」也是撒但在人心裡的工作。撒但的作為從創世時已顯出來,牠藉著蛇在伊甸園引誘始祖違背神的命令,破壞了起初神創造人的計劃。不敬虔的人將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4節),「機會」也可翻譯為「藉口」。不敬虔的人不認識主,就明知故犯,放縱自己的邪情私慾,以致被撒但利用,做出極度淫亂的事情。這些人雖可能有敬虔的外表,但他們所做的情慾的事,顯出撒但才是他們的主人,由此就可以分辨出他們是假信徒。

猶大又稱神是獨一的主宰(4節),祂更是信徒的主。祂召我們,愛護我們和保守我們。獨一的主宰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是我們信仰的整個內容。主是獨一的主,耶穌基督是神子又是人子。道成肉身,在地上的名字是耶穌;基督是指受膏者,是神聖的身分。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17-19節)使徒從前所說的話是指末世的事,其他使徒也有提及,「所說的話」原文指「說預言」。使徒預言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他們隨從不敬虔的私慾,不敬虔即敵擋神。他們的教會不怕神、不敬虔、又輕視神。他們引人結黨,披著聖潔的名號,侵吞信徒的奉獻。無論名氣和錢財,都是他們極力要得到的。這些人有屬靈的口才,但內裡卻充滿了私慾,是沒有聖靈的人。按肉體說,他們認為比別人屬靈、懂得更多,認為別的信徒無啟示、無亮光;於是不肯謙卑受教,認為自己的領受才是最正確的。他們不相信聖經無誤,甚至為了遷就人的口味,就隨時順著自己的意思刪改。按聖靈說,他們的生命是敗壞、是死的。

末世的現象仍然會陸續出現,主還未再來,但祂不是延遲,而是給機會教會(新婦)裝飾整齊來迎接祂。如果我們口裡常常說盼望主再來,卻沒有預備好,這樣只是空談。迎見主必須有成熟的屬靈生命,我們要努力追求認識主。生命的成長沒有捷徑,乃是要漸漸成長的。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0-21節)

猶大要信徒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神的話語上扎根。有些人為講道而讀聖經,有些為預備週會而讀,有些為增加知識而讀,其實讀聖經最重要是為了要活出神的話。若我們取得神學博士學位,卻不能造就信徒的靈命,也是徒然的。神的話我們知多少,就行多少,這才是最實際的,讀聖經的用途就在此。當神的話與我們的生活發生關係、結合,生命才能成長,靈命才能達到成熟的地步。我們天天親近神,活在神裡面,才能站穩為真理作見證。

此外,還要順著聖靈的感動和意思祈禱。信徒的禱告不在乎說話多少,而在乎真誠。有些信徒效法某牧者禱告,斟酌字詞;但最重要還是發自內心、對準神的心意。例如在擘餅聚會中,我們可以學習簡短的祈禱,說:「主啊!我感謝祢。」「主啊!祢為我捨身流血,感謝祢。」這已經很足夠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而不是要模仿別人,要實實在在地活出基督在我們裡面的生命。

受信者是「給那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猶1)我們生活在這末世,實在需要神的保守,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我們得勝也需要神的保守,不然我們很容易跌倒。

我們也是蒙召的,以弗所書記載神從創世以先已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在世界各地,基督徒屬於小眾,我們能夠蒙恩得救實在是出於神的深恩厚愛。因此,我們實在要天天感恩,因為「今天好不等於明天好」,就如身體健康是可以一下子變差的。不但如此,若不是神的憐憫,我們很可能遇見一些較難接受的事時就會整個人崩潰。我們要在神的愛中建立、造就自己,要將真理活出來。不論在日常生活、教會生活,還是與弟兄姊妹相交時,都不要存有私心,要以神為滿足,切實彼此相愛。我相信越單純的人,神越會保守。在生活中,我們多思想神,一切連於基督,天天活在祂面前,這人就有福了。

講於2017年5月14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