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五)

經文:羅十13-17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踨何等佳美!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主的差遣對一個傳道人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凡事都以將來要向差遣他的主交帳為準則。雖然他愛慕、尊重神的道,也非常樂意為此勞苦,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但是他會常常想起要交帳,因為傳道本來是主人的意思。

為了要好好交帳,主的工人常常帶著敬畏神的心思來服侍祂;主也常常與他親近,因為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之間是沒有秘密的(詩廿五14)。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忠心的傳道人,他行事、傳道常常有神同在的印證。又因他凡事考慮是否出於主的心意,即使有時會被誤解,也只會做主認同和喜悅的工作。雖然聖經主要的用處是「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提後三16),常常是不受歡迎的,但是傳道人傳的,是直接的「道」;他所傳的福音,也是直接的福音,是在傳揚「祂」。這種不受歡迎的工作,不為人所知,卻充滿主的同在和本質,慢慢地,主的工程就用金銀寶石建造起來了。

一個不是奉差遣的傳道人,情況就不一樣了。首先,「主」的概念對他來說並不是很強,因為主並沒有差遣他。可能有人會認為,如果他是信徒,基督也是他的主啊!不錯,所有心裡以基督為主的都是基督徒。如果一個人沒有奉差遣去傳道,難道主不會提醒他,甚至攔阻他嗎?巴蘭出於貪財要傳道的時候,沒有別人攔阻他,神就使驢子說話來攔阻他(民廿二21-30)。所以,沒有奉差遣又堅持要傳道的,就不是以基督為主了。我們不要以為希奇,因為在世上這樣的人不少,在保羅的時候已經不少,現在更是如此。既然這種人一意孤行要去傳,自然就不會著重誰是主。保羅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一28)。可見,沒有神的差遣而去傳道的人並不注重「主」,往往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用各種方法牢籠人,為了地位和名聲而專做討人喜歡的表面工作。最基本的原因是,他們本來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他們的工作,也自然是草木禾稭。

主差遣人去傳道還有一個特徵,就是必定由神來主動呼召的。聖經記載,使徒們都是主耶穌自己親自逐一呼召,甚至多次呼召來跟隨祂的。當主升天以後,掃羅也是主所特別揀選,親自呼召來服事祂的。所以當時主告訴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16)對亞拿尼亞來說,當時掃羅的蒙召並不合理,因為他多多苦害聖徒。但由於是主親自告訴他,是出於神,所以不管亞拿尼亞對此有多困惑,他也就順服了。當巴拿巴和掃羅在安提阿教會蒙召出去傳道的時候,聖靈也向那些「事奉主、禁食」的先知和教師說話,而不是單單告訴巴拿巴和掃羅(徒十三1-3)。如此就可以知道,如果是出於神,在教會裡服侍主、體貼神心意的人,也會得到神呼召的印證。同樣道理,一個人蒙召做傳道人,如果他的家人愛主、體貼神的心意,通常會有神的印證和支持。如果有配偶的,神也會感動他/她,因此,教會和家庭常常是蒙召的重要印證。

只有主自己所差遣的,祂才會負責到底。傳道人的路非常艱難,必會遇見許多試探和迷惑,故此需要完全倚靠神才能保守自己忠心到底。傳道人是直接宣講神的計劃和心意的僕人,固然成為仇敵攻擊、迷惑的主要目標。撒但從創世以來就一直與神為敵,用盡各種方法為要破壞、拆毀神的工作,所有忠心的傳道人都是牠主要的攻擊目標。正如打仗的時候,狙擊手自然先瞄準敵人的將帥,擊殺最有價值的目標一樣。

傳道人要「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提後二15),維持和神之間的交通,因為這是他得供應,也是讓他可以供應教會的唯一泉源。對於一個不是奉差遣的傳道人,既然「主」的概念不強,自然不會懂得「竭力討神喜悅」的重要性。當大家都在磨難裡面掙扎的時候,神必定保守自己所呼召、又討祂喜悅的工人忠心到底,正如大衞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廿三)。相反,那些不是奉差遣的,很容易就會發現自己維持不了,不能在講台上供應教會。若然要勉強維持下去的時候,就很容易落入邪靈的圈套,甚至直接找邪靈幫助。有屬靈的長者曾提到,傳道人的變質就是靈恩運動如此容易及廣泛地滲透教會的主要原因,與保羅時期有許多不是奉差遣的傳道人混亂主道的情況不謀而合。況且,我們現今這個時代,比初期教會的時代更加背道、黑暗、詭詐。因此,我們要明白到沒有奉差遣就傳道的後果可以很嚴重,所以要警醒、分辨及拒絕沒有奉差遣的「傳道人」,避免自己大大地受到虧損。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