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勝惡

經文:創四十五7-8,五十15-21;羅十二19-21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五十15-21)約瑟的哥哥見父親雅各離世,就擔心約瑟會向他們算舊帳。因為他們對不起約瑟,曾想殺死他,最後將他賣給別人(創卅七25-36)。現在約瑟成為埃及宰相,自己地位低微,就擔心約瑟會趁機報復。

約瑟的哥哥先打發人向約瑟求情,轉述雅各生前的話,目的是要先知道約瑟的臉色如何,說服約瑟「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servants)的過犯」(創五十16-17),希望藉此使約瑟想到神及其父雅各,再說自己是約瑟的奴僕(slaves)自顯卑微。同時也顯明他們已忘記當初約瑟與他們相認時的話:「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之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四十五7-8)在約瑟看來,今天的光景是神的計劃和安排,他深信是神差遣他先到埃及,目的是要存留餘種。存留餘種這個詞不簡單,因為神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將迦南地賜給他們的後裔(創十七8)。

約瑟的哥哥面對「危難」時,心裡擔憂,害怕約瑟會報復;另一方面又忘記約瑟所說神要為以色列民存留餘種,拯救他們的話。可見約瑟的哥哥只從地上的利益看事情;相反,約瑟看見神的作為和旨意,看見自己不能代替神。約瑟以神為中心,並且遵行神的計劃。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創五十24-25)雖然約瑟在埃及作了宰相多年,但他認為在埃及不過是寄居的,他真正的家鄉是神所應許的迦南地。他預言神必帶領雅各的眾子孫離開埃及,到應許地去,因為他因著信清楚看到神所應許的計畫必然成就。

約瑟相信神必領他們從埃及回到迦南地,我們屬神的子民也是一樣,我們的盼望是神必領我們回天家,所以我們要走的路也是引向天家的路,不應以世上的名利、財富為目標,因為這些都是帶不走的,在天家也不需要這些。

古希臘王亞歷山大的例子是對我們一個很好的鑑戒:他一生南征北討,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強大帝國,享受至高的權力與用之不盡的財寶,但他臨死時立下的遺囑卻吩咐人在他的棺材兩旁開洞,使他的手露出來,讓世人知道他死時甚麼也帶不走;也要有醫生、將軍、士兵、智者為他的棺木送行,代表哲學、知識、醫療均不能挽救他的性命。

基督徒的生活目標是願神的旨意成全。我們向外人傳福音時如果受到頂撞,一般都能忍受。但若果是主內肢體間有嫌隙,卻容易反目,甚至視對方為陌路人。當發生這些情況時,我們要想想,每位弟兄姊妹都是主耶穌用寶血所買贖回來的。神買贖了我們是要把極奧秘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建立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

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是要拯救和寬恕罪人,所以當我們到主面前真心承認自己的罪,並願意悔改讓主居首位,就能得到神的寬恕,成為天父的兒女。除非有肢體違反真理,在神面前不肯悔改;否則,我們仍要彼此接納。引用約瑟的看法,我們無論如何不能代替神。約瑟的哥哥本是想害他,但神的意思是好的,為要保存他們全家人的性命。今天若有弟兄姊妹得罪我們,會否是我們對他有誤解?會否是神藉著這事提醒你?主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約瑟直到臨死時也不看重自己的地位、身分,只看重神的應許,就是要帶領他們回到迦南地。「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來十一17-22)約瑟的先祖因著信遙見家鄉,他們相信神的應許,以身作則,使約瑟敬畏神。

約瑟聽見哥哥們求情的話就哭了,因為他們仍不放心當他作兄弟,擔心他報復。約瑟為哥哥只懂得保命、卻忘記這是神的恩典而難過。在屬靈的道路上,當我們看見許多弟兄姊妹輕忽地從屬靈的角度看事情,沒有好好尋求神的心意,只想到自己的得失,真的會很難過。約瑟為了釋除他們的疑慮,就再次向他們保證不會傷害他們,對他們說安慰的話,承諾不但保護他們,也會保護他的妻兒。約瑟的話使我們知道,他的寬恕是源自於他對神所啟示之真理的認識。

保羅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9-21)世上的道理是「以惡報惡」、「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約瑟有許多理由來支持自己向哥哥報仇,或輕待他們,使自己的支派獨大,他卻沒有這樣做。如果約瑟只執著於討回道理而加害他們,就是不顧真理,這樣就在神的計劃中無分。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我們不是要行「道理」,而是要行「真理」,就是主耶穌所啟示的真理。在現今的世代,我們更要留心,許多屬世的價值觀只是道理,而不是真理,因為真理在主耶穌裡,在神計劃的大圖畫裡。約瑟願意寬恕他的哥哥,以善勝惡,成就神的大事。神在你身上會否也有特別的安排,並要藉此來成就祂的計劃呢?或許祂要你稍微忍耐一下;或許要你愛心多一點,向某人傳福音;或許叫你去撒福音的種子,等他人來收割……此刻雖然未能明白,但將來神必叫我們知道,正如約瑟年幼作夢時還未明白夢境的意思,直到後來替酒政、膳長和法老解夢後,他才領會神的心意,明白神的計劃。但願我們走天路時,彼此勸勉,並在各樣遭遇上明白神的心意,被主使用。

講於2017年7月16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