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何處尋

經文:路二8-14

根據歷史的記載,雖然12月25日不是耶穌降生的日子,但世界各地許多國家都在這天記念耶穌降生。在12月24日平安夜,基督徒也會思想這日子與我們的關係。古語有云:「平安二字值千金。」當人遇到一些困難或毫無把握的事情時,都會擔憂。每當有親人遠行,我們都會祝福他們平安,可是沒有人能確保真的會平安。曾有一隊足球隊到別國參加比賽,途中飛機故障,結果全隊球員罹難。如果你有一天發現身體不適,可會憂慮和恐懼,心裡不平安。到底「平安何處尋」?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二14)這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基督降生,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人得到平安是因為耶穌降生世上,為我們成就救恩。我有一位好友因腳痛就醫才發現是癌症末期。院牧向他傳福音後,他決志信耶穌。雖然他還是要面對死亡,但他知道死後要往哪裡去,所以心裡得著平安,最終他二十多歲離世。我們之所以常常得不著平安,是因為世上有許多事情是我們承受不了的,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基督徒也不能倖免,但不同的是基督徒充滿從主而來的平安。

鐡達尼號郵輪曾稱「不會沉沒的」,卻在它第一次航行時因撞冰山而沉沒。據說當時船上有一位牧師,當船快要沉沒時,他在甲板上呼籲基督徒讓未信主的朋友先上救生艇,結果許多基督徒受感動願意放棄逃生的機會。他們在船上唱詩歌,船上樂隊的帶領人更為他們演奏樂曲,使逃生的人能平靜和有秩序地離開。當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時,全城恐慌,每天新聞都報告新的感染和死亡人數。沙田威爾斯醫院8A病房是重災區,許多醫護人員都害怕而申請辭職。但有一位駐屯門醫院的醫生卻主動申請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照顧那裡的病人,結果受感染去世。因為她是基督徒,她憐憫許多仍在受苦的病人,她深信無論是生是死,主耶穌也會與她同在,所以從神而來的平安使她不懼怕生命危險,甘願上前線醫治病人。

許多人面對著沉重的生活壓力,內心沒有平安,也沒有力量應付。有些因憂慮而患上情緒病;有些受打擊而患上精神病、抑鬱症;有些學生因父母極高的期望,承受不了壓力而崩潰、自殺;也有一些婚姻問題等……許多人的內心沒有安全感、沒有平安。

家母以前是病態賭徒,我的兩位哥哥因自小時沒有人照顧,都進了黑社會;家母與家父的關係名存實亡,因為家母每晚都去打麻將,不理家務。感謝主,我在修讀神學期間領了她信主,信主後她不再賭,甚至在短宣中心教人傳福音。有一次她上法庭,有機會被判坐牢。在她等候上庭時,我對她說現在不但耶穌認為你有罪,法官也判你有罪,耶穌愛罪人,你可以求耶穌幫助。家母到教會聚會時,有傳道人夫婦每星期栽培和關心她,在法官面前為她求情。最後法官只判罰錢和緩刑,家母不用坐牢。

三年前家母確診乳癌第二期,除了擔心她的醫療過程外,更擔心她的信心會動搖。在患病前,我和她每逢星期一、三、五為其他家人信主祈禱。有一次我們如常禱告,家母先開聲,說:「天父,謝謝祢,祢是掌管生命的,我將生命交託給祢,求祢醫治我的疾病,保守整個醫療過程。祢有祢的美意,我現在患病,或者將來我可以向一些患癌病的人傳福音,用我的經歷幫助他們。求祢與我同在,帶領我面對這個疾病。」許多人患癌症都會怨天尤人,但家母內心平靜,並相信神有美意。家母後來做手術,接受化療和電療,在過程中她天天讀經禱告,仰望神。她說在住院期間像是在參加退修營,因為不需做家務,每天可以安靜讀經、祈禱、親近神。同房的另一位病人卻怨天尤人,當她的子女探病時,她就哭。有一次她的子女忍受不住母親的哭訴,勸勉她向家母學習;家母就趁機向她傳福音,帶領她信主。

家母到醫院接受化療時,剛巧有另一位病人來就醫,她心裡很愁苦,告訴家母曾好幾次想自殺。她看見家母雖然患病,卻充滿喜樂,覺得很奇怪。於是家母就向她傳福音,領了她信耶穌。家母康復後,積極關心和探訪教會患癌病的肢體,並為他們熬湯,帶了許多人信主。

人生無常,沒有人預計得到將來如何,如何面對關鍵在於你和神之間的關係。神所喜悅的人,是指與神建立關係的人,他們有權靠主得到平安。神的心意是要將平安賜給萬民,只要人願意接受就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是從認識神而來的,有了耶穌,我們裡面就有平安面對一切。

耶穌是救主,祂來世界的目的是為世人釘十字架,為人的罪而死,並且在第三日復活。許多人不信耶穌,因為他們聲稱未見過神,但許多基督徒都經歷了主耶穌的同在。聖經說:「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所以雖然我們肉眼不能見,但神的存在是無可推諉的。神學畢業後我跟一位神學院老師學習趕鬼,遇見過不少案例。當我們跟邪靈附體的人分享聖經時,他身上的污鬼就馬上顯現,並且很抗拒聖經,神的名是最大的,我們奉主的名將污鬼趕走。有鬼的存在也證明了神的存在,使人無可推諉的。

神與人之間,最大的攔阻是罪。世人都犯了罪,沒有一個義人。即使我們以為十惡不赦的才是罪,但是神的標準是說謊、貪心、心不聖潔、不專一、自私、嫉妒等等都是罪。因為人有罪性,每個人都會犯罪。人因罪與神隔絕,所以得不到從神而來的平安。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釘十字架,是為了除去我們的罪。人只要真心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救主,就能得到永生。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耶穌為了拯救我們而甘願捨命。曾有學校的復活節話劇選擇演出耶穌釘十字架的事蹟,使人認識耶穌為人的罪受苦受死,小明和小強分別飾演耶穌和兵丁。編劇打算演三幕:第一幕是耶穌戴荊棘冠冕;第二幕是耶穌遭鞭打;第三幕是耶穌被人吐口水。三幕的道具是:荊棘冠冕用紙製作,鞭子用皮帶代替,至於吐口水就不用道具。他們排了許多次,公演前編劇私下告訴小強,小明演耶穌受苦演得不夠逼真,他要小強在紙荊棘冠冕加上釘書釘;打小明時皮帶要直接打他的臀部,不是打在地上;最後往小明的臉上吐口水,不吐在地上。演出時,小明不知就裡,以為一切都像排練時一樣。豈料,情節都照編劇的意思修改了,小明感到切膚之痛,觀眾對小明的演出也拍案叫絕。小明其實在過程中很忿怒,打算演出完了就罵小強一頓。但後來,當他想到耶穌當日所受的痛苦和羞辱,遠遠超過他在戲裡所承受的時候,他就更深領會神的愛。

耶穌來到世界受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和容易,因為祂沒有犯罪,卻受到人的侮辱。祂本是神的兒子,成為肉身,卻遭人吐口水在臉上;神給祂的苦杯祂甘願承受,沒有退縮,並且死在十字架上。為甚麼祂要這樣做呢?因為祂若不照神的心意成就救恩,世人就因自己的罪惡過犯而要受到神公義的審判,永遠滅亡。耶穌的捨己,給我們帶來了平安、喜樂、永生……把屬天一切屬靈的福氣都賜給我們。

「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你願意得到這從天上、從耶穌而來的平安嗎?

講於2016年12月24日平安夜佈道會,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