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來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太十三31-33)

從聖殿到教會

大衛一生渴慕嚮往耶和華的殿,預備了大量建造聖殿的材料。神卻安排了他的兒子所羅門建造聖殿。聖殿建成後,祭司把代表神同在的約櫃放入至聖所。當「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王上八10-11)後來因所羅門犯了厲害的罪,他去世後國家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不久因為犯罪,受神審判而亡國,被擄到亞述。後來南國猶大也步其後塵,面對同樣的審判而亡國。猶大國快要亡國前,耶路撒冷的聖殿已經敗壞得非常厲害。
神帶領先知以西結看見異象,以色列的長老和百姓如何在聖殿裡行各種神眼中看為非常可憎恨的事情(結八章),讓以西結知道神為何要遠離祂的聖所。原來當時以色列人還用「耶和華的殿」作為招攬的方法來欺騙百姓,所以神曾差遣先知耶利米,特意在聖殿門口警告他們:「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在那裡宣傳這話說:你們進這些門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耶七1-3)

當時以色列人始終沒有悔改,以西結看到神的榮耀慢慢地離開聖殿,神的同在也隨之失去。結果猶大亡國,聖殿被毀,百姓也被擄到巴比倫。

很可惜到了主耶穌的時代,雖然聖殿被重建起來,但控制聖殿的大祭司和撒都該人卻是敵擋神、反對主耶穌的主要力量。當時主嚴厲地責備他們,警告他們有關將來的審判。可惜那些宗教領袖不但沒有悔改,反而設計殺害耶穌。主復活以後,聖殿的領袖仍不悔改,更捏造了「門徒竊取耶穌的身體」一事來欺騙百姓,向以色列人隱瞞主復活升天的事實(太廿八11-15)。五旬節後他們看到不少神蹟和見證,依然不悔改,拒絕福音,逼迫教會和聖徒,直到神的審判在主後七十年來到,聖殿再一次被毀;以色列人再一次亡國,被列國拋來拋去。

耶路撒冷的教會在五旬節時被建立,當時神的同在已經轉移到教會去了。因著神的計劃,耶穌基督的見證從耶路撒冷開始迅速傳開。可惜,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耶路撒冷的教會很快就偏離神的心意,信徒不但不肯向外邦人作見證,反而開始在各樣的事情上抵擋神的計劃:從猶太律法的異端滲入,到追究彼得向哥尼流一家傳道,到割禮派勢力掌權,到去安提阿教會傳異端,並到處拆毀保羅的工作。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初期教會時期抵擋神的計劃最厲害的,竟然不是羅馬人,而是聖殿裡的人和被猶太教入侵的耶路撒冷教會。結果,神的同在和作為也越來越少彰顯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反而在安提阿和其他外邦人的教會越來越顯出主的榮耀和恩典。

一個蒙恩的教會,好像長成的芥菜種,又好像一團沒有酵的面,只為滿足神的心意。雖然各處的教會都有蒙恩和虧欠神的地方,但是基督一直同在,也有得勝者榮耀主名,好像啟示錄記載的七個教會一樣。這樣的教會從五旬節開始,一直散佈在各處,直到今天。「走天路的教會」一書(博饒本著E. H. Broadbent,"The Pilgrim Church"),記載了歷史上各處跟隨主的教會,是一本很好的書。

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 (啓十八4-35)

從聖經的歷史到後來的教會歷史,直到今天,羅馬天主教可說是一個歷史最長,也是非常特別的組織。她自稱為教會,但是按照信仰來說是異端。很早以前她已經離開真理,裡面充滿了各種的罪惡、污穢、邪惡和不義。教皇自稱為基督在地上的代表,但是歷代的教皇的作為充滿各種淫亂、詭詐、虛謊、惡毒和兇殘。不要說完全沒有聖徒的體統,連不信者也覺得其行為極度無恥,令人髮指。她歷代封立了很多信徒為聖人,又崇拜聖人(saints,英文和聖經的「聖徒」是同一個字),但是她的異端裁判所和十字軍,對聖徒和猶太人的迫害、折磨和屠殺是歷史上最殘忍,最血腥的。有歷史學家說,與天主教的異端裁判所相比,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逼迫和屠殺已經算是「又溫和又人道」了。戴夫亨特(Dave Hunt)弟兄在他的書 “A Woman Rides the Beast”(中文翻譯「騎在獸上的女人」,種籽出版;YouTube有英文的視頻)裡面非常有力地證明,羅馬天主教就是聖經啓示錄裡面說的「大巴比倫」。這樣,從聖經我們就知道神是怎樣看她了。

歷代以來,神一直差派先知到以色列人當中,指責他們的罪惡,叮囑他們悔改。那些先知始終留在以色列,因為在主降生之前,聖殿還是以色列人獻祭的地方。但是對於羅馬天主教,情況就不一樣了。歷代以來,神照樣一直興起祂的僕人,認真地讀聖經,按照神的話語來生活。宗教改革時期一些改革家也像舊約的先知一樣,傳神的道,呼籲人悔改,也特別指出羅馬天主教那些離經叛道,淫亂兇殘的惡行。不同的是,他們都離開了天主教,並向天主教徒作見證,讓他們的信心建立在神話語的應許上。認真尋求真理的的天主教徒也自然離開羅馬天主教,加入各處屬神的教會。歷代以來天主教對待這些改革家和基督徒,猶如以前以色列人對待先知一樣,打的打,殺的殺,留下了一千多年(歐洲的黑暗時期)基督徒的血淚史。

1517年10月30日,即五百年前,馬丁路德弟兄把他不同意羅馬天主教的《九十五條論綱》(正式名稱為《關於贖罪券的意義及效果的見解》)釘在德國威登堡教堂的大門上,公開的指出教廷厲害的罪和偏離真道的異端信仰。其實馬丁路德只是神興起為真理作見證的眾弟兄們的其中一個,但羅馬教廷一如以往,不肯認罪,不肯悔改。她更對馬丁路德,還有其他的基督徒展開厲害的追捕和屠殺。不過,當時那些天主教國家的君王和軍隊因為忙於應付已經入侵歐洲的回教徒,印刷的技術又讓聖經譯本和改革家的屬靈文章傳遍歐洲,所以天主教不能像以前那樣,滅絕聖徒和禁止人讀聖經。

「回到聖經」真理的火燄,在歐洲因為眾聖徒的見證到處點燃傳播。正如從前聖殿的領導層不能面對基督復活的事實和五旬節以後教會大能的見證,羅馬教廷也同樣面對不了廣傳的聖經真理一直在呼召人離開天主教,歸向基督。於是,天主教在1563年召開了天特會議(Council of Trent),重申他們的異端信仰,並同時宣布對聖經真理信仰的嚴厲咒詛。他們把離開天主教的基督徒定為分裂教會的份子,把宗教改革的歷史寫成「教會大分裂」,重申只有天主教才是基督的身體。這種技倆,和舊約時代的假先知用「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耶七1-3)來迷惑以色列人手段是一樣的。

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

五百年前的這幾天,馬丁路德的《九十五條論綱》在歐洲開始引起極大的轟動。路德弟兄當然也非常地勇敢,在很多殉道者的血路上冒著生命的危險,公開地指出天主教的離經叛道和各種罪惡。其實當時羅馬天主教不只要面對聖徒和真理的責備,同時也因為她的各種淫亂、貪婪、虛謊和殘暴而正面對社會廣大的反抗。她用「教會分裂」來轉移視線,攻擊基督徒;又藉著迷惑天下來逃避悔改,自然要落在更厲害的罪裡面。

從神的角度來說,她是「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啟十七5),又「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啟十七6)。從魔鬼的角度來說,她「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因為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啟十八2-3)因為她不肯悔改,所以繼續越發被鬼魔充滿和利用。如果大家仔細思想聖經,就不難明白那些飛鳥來「宿在她的枝上」的目的。一般飛鳥在樹上搭窩,是為了居住的地方和繁殖後代。照樣,魔鬼一旦在教會裡面有立足點,牠的目的就是繼續發展,築更多的巢穴,進一步破壞神的工作。

當然在現今的時代,天主教已經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撲滅真理,殘殺聖徒了。然而,那些惡魔繼續在她裡面運行,而且更為厲害。到了1962年,她召開了歷史上最重要的「梵蒂岡第二次會議」,除了繼續重申「天特會議」對基督徒和聖經信仰的最嚴厲咒詛之外,「梵二」加入了「各基督教會的合一」一條。天主教宣稱用這個所謂的「合一」,來修補分裂的教會,領回走迷的弟兄等等(這是為了掩飾了她在歷史上的罪惡和殘暴)。到了後來的教皇John Paul II,更變本加厲地把這個所謂的「合一」發展成為以天主教為首的各種宗教大合一運動,讓羅馬天主教成了「各樣的鬼魔的住處,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

當初馬丁路德在與天主教的爭戰和危險中寫下「上主是我堅固堡壘 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的詩歌:「歷代仇敵撒但,仍欲興波作浪,牠奸狡又勢強,殘忍毒辣非常,無比兇惡真難防」,好像天主教就是仇敵撒但的化身。當時的路德和其他聖徒一樣做了準備:「身體縱被殺害,真理依然興旺」(生命聖詩50首、詩歌增選本332首)。正如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牠」(太十18)。然而到了現在,在「梵二」會議以「平安地去吧 – ETAE IN PACE – go in peace」這句話結束以後,魔鬼藉著天主教進行更加大規模的謀殺:不再傷害你的身體,而是藉著假信仰,假教會來謀殺人的靈魂!

五百年後的今天,馬丁路德的路德會早已經宣布和天主教合一了,並於2015年聯合刊登Declaration on the Way促成大合一運動,其他的基督教宗派也紛紛跟從。這些宗派已經出賣了歷來為真理殉道的聖徒,甚至出賣了他們自己宗派的創辦人。然而到了五百年的紀念日,他們紛紛舉辦各種記念活動。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起,以前的猶太人也曾如此地崇拜他們的列祖和先知?主耶穌責備猶太人說:「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罷!」(太廿三29-32)

注:請參考YouTube視頻:A Woman Rides the Beast(騎在獸上的女人),天主教信仰危機(Catholicism Crisis of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