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福音與使徒保羅

經文:羅一1-17

羅馬書是論述基督教教義非常重要的書,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都是因為仔細讀了羅馬書而引起的。羅馬書詳細和有系統地講解福音,如要認識基督教的基本信仰,不能不讀羅馬書。

羅馬書一章1-17節是整卷書的引言。保羅在第三次旅行佈道時到以弗所,神在這地方大大作工,福音的果效非常顯著。保羅當時的計劃是離開以弗所後,經過馬其頓再去亞該亞,然後再到耶路撒冷,並且計劃到了耶路撒冷後就前往羅馬去(參徒十九21)。保羅心繫羅馬:「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11、15節)保羅按照他計劃的行程,在以弗所的工作完成後往哥林多去,那時大約是主後58年。在哥林多時,他先寫一封信給羅馬教會,為他日後去羅馬作準備,這就是羅馬書的寫作背景。

羅馬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使徒行傳二章記載彼得在五旬節向來自各地的人傳福音,其中一些是來自羅馬的。這些信了主的猶太人返回羅馬後很可能就在當地建立了教會,而其中有一對夫婦名叫亞居拉和百基拉,他們其後成為保羅在福音上以及職業上的同工(羅十六3)。

保羅曾說:「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羅十五20)既然羅馬已有教會,為何保羅還要堅持要去羅馬?羅馬是羅馬帝國的中心,是外邦人的世界。那裡的信徒是猶太人,只屬小眾。從傳福音的角度看,福音在羅馬還未進入外邦人的世界。保羅切望到羅馬去「要在他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外邦人中一樣」(13節)。保羅另一個負擔是建立羅馬成為另一個福音基地,就像安提阿一樣,以羅馬為中心向四周開展福音工作,到西班牙、西歐各地方去(羅十五28)。

這段經文的主題是神的福音,保羅向羅馬的信徒表明他怎樣服事神。保羅的自我介紹有三方面:1. 身分:耶穌基督的僕人。2. 職業:奉召為使徒。3. 工作:傳神的福音。保羅是蒙召作神的僕人,就是叫人藉著他認識主耶穌並接受祂為救主。保羅說福音不是神臨時的措施,而是神在創造世界以前已有的計劃,並藉眾先知的應許都記載在聖經上。福音不是導人向善、服務社會或造福人類的政策,而是專一講論神兒子耶穌基督的救贖。保羅提到耶穌基督時,加上「我主」二字,可見他心裡對主產生尊崇和愛慕。在保羅的心目中,神的兒子、「我主」耶穌基督就是福音。

按人的家譜來看,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從馬利亞所生。大衛的後裔約瑟,名義上是耶穌肉身的父親,顯示耶穌是人;但從神的角度看,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神,有神一切的性情。祂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自己是神的兒子。神的福音顯明耶穌的兩種屬性:人性和神性,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神的兒子降世「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保羅原是逼迫耶穌的,但福音使他完全改變過來,這是福音大能的明證(徒廿六9-19)。他自稱是罪人之中的罪魁,尚且能蒙恩,可證神極大的憐憫,更顯福音的寶貴。他不但因福音得救,神更選召他向外邦人傳福音,「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5節)接受福音不但是指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更要以祂為生命之主,從今以後聽從祂的吩咐,正如保羅一樣。

保羅說:「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6節)表明羅馬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但在羅馬教會中可能有些信徒曾聽過保羅所傳的福音而信主。所以在信末,保羅特別問候他們。凡聽了福音而信主的人,就是蒙耶穌基督所選召歸屬祂的人,就是從世界中分別出來,遷到神愛子的國度裡的人。他們是神所愛的,並且奉召作聖徒,與主聯合,分別為聖歸給神。保羅是以使徒的身分寫信給他們,祝福和問候羅馬的信徒,在字裡行間顯出他對羅馬信徒的愛和關心。

保羅為羅馬教會禱告(8-10節)。保羅雖然沒有去過羅馬,但在禱告中不斷記念羅馬教會。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一處的教會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他既是基督的奴僕,自然關心基督裡各個肢體。所以無論是否他所建立,他都為所認識的教會靠著耶穌基督為他們禱告。保羅先為他們的信心感謝神,指出他們的信心傳遍了整個羅馬帝國。他無論在亞西亞、馬其頓或其他地方傳福音時,都聽到從羅馬來的弟兄姊妹的見證。使徒行傳十八章記載,羅馬皇帝革老丟曾將當時在羅馬城的猶太人驅逐出境。在逼迫下羅馬教會的信徒仍然對主大有信心,他們到處受人鄙視、侮辱、攻擊……凡信耶穌的都受人厭惡,雖然他們身處艱難的環境,但仍為主耶穌作見證,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所以保羅為他們感謝神。正如今天在中東回教國家做基督徒,受到整個社群的攻擊和殺害,如果不是蒙召絕對不會甘願為主殉道。

保羅為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祈禱,他將此事看為每天工作和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可見祈禱也是他事奉神的職事。他在神面前是坦然的,為此神能作他的見證。許多人不熱心於代禱的事奉,因為這是隱藏的事奉,不為人知。一般人都只會讚賞那些努力傳福音的信徒,不會讚賞在背後代禱的信徒。雖然保羅不認識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不清楚教會的實際光景,但他仍能用禱告來服事他們,按聖靈的感動為他們祈禱,用單純的信心懇求神。保羅在祈禱中,也求神讓他能到羅馬去與弟兄姊妹相聚。他有這心願,但他不強求,而是等候神的時間和安排。最後神安排他以囚犯的身份被押送到羅馬。

保羅對羅馬教會的負擔(11-15節):

(一)將屬靈的恩賜分給他們。屬靈的恩賜有兩方面:1. 行神蹟奇事的恩賜如說方言、醫病、趕鬼等(林前十二章)。2. 屬靈生命的恩賜,如教導、治理教會、愛心服事等(羅十二章)。保羅曾為提摩太按手祈禱,將屬靈的恩賜分給他(提前四14)。整體來說,保羅要分給羅馬信徒的恩賜,應是指傳福音、教導和治理教會的恩賜。保羅要以神的話教導和幫助信徒的屬靈生命成長,堅固他們的信心,使他們忠心地服事神,治理教會。

(二)與信徒交通。保羅沒有以自己是使徒而驕傲,看自己是供應者而不需要別人的分享。他盼望與信徒彼此相交、互相激勵,彼此建立。信心是神所賜的,弟兄姊妹不分屬靈程度高低,都可以交通,許多初信者單純的信心,常常成為傳道人的幫助和激勵。

(三)得福音的果子。保羅後來雖以囚犯的身份被押往羅馬,但也許他始料不及此行不但將福音帶到羅馬,更將福音帶到政治的中心——羅馬政府和軍營裡,甚至御營全軍裡(腓一12-14)。

保羅往羅馬仍有攔阻,他沒有清楚說出原因,因為他完全順服主的帶領。保羅說:「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的、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14-15節)。當時在政治上,羅馬是主導者;但在文化上,則由希臘主導。保羅屢次要去羅馬,因為他自覺欠了羅馬人福音的債,他要盡力償還,甚至連性命也不顧。當時傳福音是被看為愚拙的,受人嘲諷的,保羅卻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16節)。

主耶穌說:「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猶太人先聽聞福音,因為主耶穌是猶太人,後來福音才傳給外邦人。這是先後次序的分別,不是說猶太人有特權,比外邦人好。無論何人,得救的條件都是相信接受耶穌為救主。

(四)福音將神的義彰顯出來。保羅說:「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17節)神不能因為愛我們而放棄公義的審判。神的公義不容許有罪,祂必施行審判。祂的愛不包容罪,不能與罪妥協,罪的代價一定要付;所以祂差自己的兒子來到世界,為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替人受罪的刑罰和審判,滿足公義的代贖,拯救因犯罪墮落的人。「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三22)神規定人拯救的途徑是因著信。「本於信,以至於信。」信心就是放棄自己一切的盼望、善行、努力,單單相信神的兒子,接受神所定下的救法——耶穌基督。

保羅引用了舊約哈巴谷先知的話:「義人必因信得生。」來解釋「本於信,以至於信」的意思。(「因信而成為義的人,必得活著。」呂振中譯本)哈巴谷先知的時代,神用迦勒底人懲罰、審判猶大國。哈巴谷感到困惑,不明白神為何容讓一個比自己國家罪惡更甚的巴比倫來懲治他們。神回答哈巴谷:「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二4)保羅引用「惟義人因信得生」這句話,說明福音的真理。按照哈巴谷這句話,世人都是罪人,罪人被稱為義是憑著信心;凡信靠神而稱為義的人,就能得到生命;而且以後在神面前活著,都要憑著信心。這是羅馬書的主題。保羅在羅馬書一至八章詳細解釋這方面的真理。神的福音是有關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祂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這個救恩從稱義開始,但不是停留在稱義裡,還包括成聖、得榮耀。整個救恩由始至終,都是藉著信心,藉著信靠耶穌基督而得。

講於2017年6月25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