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尋求真富足

經文:路十二13-21

經文記載有一個人來到主耶穌面前,要求耶穌吩咐他的兄長與他分開家業。主耶穌藉此機會用比喻向眾人說出生命豐盛的道理。比喻中的財主擁有很多田地,出產豐盛。要有豐富的收成,在栽種地點、季節氣候、合宜的土壤、耕種的方法等方面,都需要花上許多心機和時間去細心經營和籌畫。財主的田產極多,出乎他意料之外,令各倉房都滿了。財主憂慮沒有地方收藏田產,於是拆掉現有的倉房,另蓋更大的;然後安撫自己的靈魂,叫他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

財主曉得未雨綢繆,為將來計劃周詳。俗語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也是現代人的寫照,生活迫人,我們這樣勞力為將來,看起來也是無可厚非的。經文中的財主積蓄財產,期望有穩妥的將來,但未知他內心會否感到空虛?有人形容人心靈的空虛好像思鄉病,是物質不能填補的。未信主的人沒有耶穌在心裡,有時內心會感到莫名的不安,鬱鬱寡歡。主耶穌認為財主是無知的,因為財主不知道他的豐盛田產不能解決他靈魂的問題。這是他第一方面的無知。

財主第二方面的無知是:他只想到今生,沒有想到來生。許多人為今生勞力,但沒有想到一旦離世,其實甚麼都帶不走。面對死亡時,人才發覺許多自己一直以來所追求的事,都頓時變得不再重要。聖經說:「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傳七4),許多時人遭喪時才會想到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我們很會為旅行籌畫安排,為退休作好打算,但唯獨沒有為來生、沒有為靈魂作好準備。財主為自己積蓄了許多,但還未及享用,神就收回他的靈魂。結果,他在今生無所得,在來生更是貧乏可憐。人既不能掌握自己生命的年日,隨時都會離開世界,你有沒有預備好自己豐豐富富地進入將來的世界?若不信耶穌,結局是火湖,那是極悲慘的。

主耶穌藉著財主的比喻說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即使我們家財萬貫,但不能為生命增添甚麼。我們若忽略生命的重要,仍是無知。耶穌在這句話前,叫人免去一切的貪心,是指著那個叫祂幫忙分開家業的人說的。按照舊約的律法,兄弟二人若分家業,兄長可得三份之二,弟弟可得三份之一。這既是律法的規定,何來貪心?耶穌接著說財主的比喻,提到財主計劃未來,憑自己的勞力正正當當地獲取收成,何來貪心?事實上,他們的貪心在於不以主所賜給的為滿足,反而只想要為自己獲取更多。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因為沒有肉吃就發怨言,後來神賜給他們鵪鶉作食物。以色列人恐怕日後沒有機會吃肉就大量捕獵,大大超過每家每戶應取的份量(參民十一31-35)。神是天父,祂應許看顧祂的兒女,他們這樣行其實是不信的表現。你有沒有順服神所量給你的,以致你不會為了保障自己而去貪求更多?神必有足夠的恩典,我們要安心信靠祂。

「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十二29-31)從經文看,神會負責我們生活一切所需用的,所以不要憂慮下一餐如何,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有時人在衣食豐足時,還會想得到更多,但我們更應信靠神的供應,而不是靠無定的錢財來建立安穩。在神量給我們以外,還想多取的,就是貪心了。如此,基督徒是否不應奮鬥向上?基督徒是否不需要上進心?不是!只是基督徒看重的不是今世的,而是天上的、將來的獎賞。正如保羅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我們固然要用心為自己的將來計劃、積財,或為家人籌畫未來,但若將整個心思意念都放在上面,也許我們要謹慎和省察是否已對神失去信心,是否不再以神供給的為滿足。我們要認真思想一旦神取去我們的靈魂時,有沒有把握安然見主?我們的心思若不是被天上的事佔據,就是被世界奪去,沒有中間路可走。信主後的心態與信主前的應不一樣,信主後所做的一切要以神的事為先,整個人生方向都應改變。雖然我們好像世人一樣吃喝,但會感謝神;如世人一樣工作,但不會不擇手段,因為知道要向神負責。我們努力工作,不是為了賺取更多,而是要討神喜悅。尋求神的國和義,要我們花時間和心思,每天安靜親近神。當我們以親近神為滿足,我們就能喜樂。

一個在神面前不富足的人,整個心思意念只會為自己的事去安排。不富足的原因是一直只為自己,人生的方向、目標也是只為自己。我們不要將神的國和神的義當作附屬品,等到達成自己的生活夢想後才去理會;而是要現在就扭轉人生的方向,不再為自己活而為神而活。在基督裡的勞苦不是徒然的,遵行神的旨意乃是永遠常存的。我們要曉得分辨甚麼是短暫的,甚麼是永恆的。

主耶穌提醒眾人要「謹慎」,免去一切的貪心之前,正在教導信徒在為道受苦時不要思慮怎樣分訴,因為聖靈會指教他們當說的話(路十二11)。這時突然有人提出要求主耶穌幫他分開家業,與主當時所教導的完全扯不上關係。原來當人在心裡為自己籌劃許多事時,就會聽不進真理,對神的事情不感興趣,甚至會漠視自己屬靈生命的實況,這就是主耶穌特別提醒人要「謹慎」的原因。我們要常常禱告,以致我們有屬靈的眼光看清生活的目的和意義是「為主而活,不是為自己」。主耶穌曾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3-5)聖靈在我們心裡說話,當我們的心思只為自己,我們屬靈的眼就會變瞎,信心就會變得遲鈍。沒有想到為主而活,就不會有屬靈的豐富;一生就會浪費在今世,來生卻空手見主。我們縱然失信,但主仍是可信的,但願我們用信心走天路,得享屬天生命真正的豐盛。

講於2017年10月29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