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敬畏神而來勝過逆境的智慧

 經文:箴三1-12;但一至九章

箴言是聖經中的智慧書之一,總共有卅一章,主要教導我們過敬畏神的人生,也教導我們怎樣做人。箴言有二十次提到敬畏神,並且貫徹始終高舉敬畏神、倚靠神、認識神的智慧。先知但以理是其中一位智慧人,他一生敬畏神。以下我們從箴言的教導和但以理的見證來認識敬畏神而來的智慧,幫助我們在遇到逆境時,能靠主誇勝。

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箴三1-3)

箴言從父親對兒子的叮嚀開始,提醒兒子不要忘記他的法則,心裡要謹守他的誡命。天父也教導屬祂的孩子,先要在心裡謹守祂的誡命,敬畏祂。如果一個人從心裡立志討主喜悅,遵行主的道,主就喜歡與他同在。有神的同在就有屬天的平安,分辨一個人是否重生得救有屬神的生命,就看他裡面有沒有主所賜的平安。真正的平安是在乎心裡順服神的誡命,並立志無論在任何情況都遵守,這樣神必加增你的日子、年數、和平安。「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但以理身處的猶大國遭巴比倫所滅,他和三位朋友被選入巴比倫王宮受訓,預備服侍巴比倫王。他們被分派吃王所安排的膳食時,「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但一8)其實,當時猶大國的兩個王西底家和約雅敬,一個沒有主見,一個不尊重耶和華的律法,就是連代神管治百姓的王也不尊重神。不止如此,聖殿也遭巴比倫所毀壞,看似神連自己的居所都保護不了,但以理大可理直氣壯地離棄所信的神,但是他為何還要立志跟隨耶和華呢?

但以理對神說:「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但九4-6)因為他認識神,深知亡國的原因是他們犯罪作孽、偏離神的誡命典章,沒有聽從神的話。即使君王、首領等都跌倒,他仍立志遵守神的誡命。但以理不吃王的膳,因為那些食物曾用來拜祭偶像,而且有豬肉等不潔的食物。他要求委辦讓他和他的朋友十日內不用王膳,只吃素菜和喝白水。結果十日後,他們的臉色比吃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他們在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仍堅守神的誡命,神就以誠實、慈愛報答他們。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箴三3),「慈愛」英文譯作loving kindness,「誠實」譯作truth(達秘英譯本)。意思是神所有的話語就是神的慈愛,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就是讀神的話、渴慕神的話和記代念神的話。信主四十多年來,每當讀神的話時,神的慈愛就臨到我,感到好像在地若天,與神非常親近,就算心情煩悶的時候也能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三5-10)

「專心」英文翻作“with all your heart”(whole-heartedly),意思是全心全意的;「認定」的英文翻作acknowledge(新英王欽定本),意思是所有困難、危難來到時,第一件事要認定的是「是主」。

但以理書二章記載尼布甲尼撒王下令全國術士幫他解夢,但不說出夢境,所以沒有術士能解,最後王大發烈怒要滅絕巴比倫所有哲士。如果以戰敗者的復仇心態看,或許這是除掉巴比倫術士的機會,一挫巴比倫的銳氣。可是,但以理沒有倚靠世上的智慧,他知道這消息後立即與三位朋友一同禱告,「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秘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但二18)他們要求神的憐憫臨到急難的人,沒有害人的心。如果我們有屬神的智慧,就會遠離惡事立即禱告倚靠神。最後,他們的禱告蒙神悅納,神就將夢的講解告訴但以理,拯救他們並其他哲士。

當以色列人受埃及人奴役時,神對摩西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出三7-8)神垂聽屬祂的人的禱告,拯救祂的百姓離開埃及。

我們要認定神,因為神是大能的,掌管時間和歷史,王的廢立全在祂手。神曾在耶羅波安作王時預言三百年後會有一王名叫約西亞,他要將異教的壇打碎(王上十三1-3;王下廿三15-16)又曾預言古列王允許以色列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賽四十五13)。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詩五十六8)

神會將人的眼淚裝在皮袋裡。你為神的家所流的眼淚,為弟兄姊妹付出的眼淚,天父在暗中察看,祂必賞賜你,其中一樣是將皮袋歸還給你。你每一滴眼淚,神都計數和記念。主耶穌說我們的頭髮,祂也數過。「數過」英文的翻譯是number,意即每條頭髮神都編了號碼。神向我們的意念何其多,在我們出生那天開始,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祂都知道。就如有一次主耶穌打發門徒到對岸時,途中門徒遇上風暴,主耶穌在山上看見他們在海中搖櫓甚苦,就在海面上行走到門徒那裡,拯救他們脫離風浪(太十四22-32)。同樣,主耶穌也常常在我們身邊,看顧我們,拯救我們脫離危難,我們要全心全意地仰望祂!

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譯: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三11-12)

但以理書六章記載但以理八十多歲時,服事大利烏王,因為巴比倫已被瑪代波斯所滅。他是王以下三個總長之一,負責管治120位總督。那時,總長和總督並不想屈居猶大亡國奴身份的但以理之下,所以要找他的把柄對付他。他們要求王立禁令,三十日內不可向王以外的神或人祈求,違者要被扔進獅子坑中處死,他們希望藉此除掉但以理。按理但以理為了保命大可躲避人的眼目,暗中祈禱三十天;但是他仍如素常一樣打開窗戶跪下禱告,沒有默禱,也沒有掩上窗戶。在許多人看來,他沒有智慧,不識時務,無論如何都不應為了遵守宗教的規條而喪命。

但以理堅持打開窗戶禱告,因為他有從認識神而來的智慧。他的祈禱不是可有可無的宗教儀式,而是出於愛神愛人的心。他悲傷、懇切地為以色列人得罪神、求神赦免而祈禱,堅持打開窗向著耶路撒冷,是因為所羅門獻殿時曾禱告:

「你的民若得罪你,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你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代下六36-39)

他確信先祖所羅門的話,為以色列尚未歸回和復國天天認罪,承認以色列人得罪神,因而成為亡國奴,並且被擄到異國去。許多以色列人亦天天祈禱認罪,等待神的拯救,沒有輕看神的管教,這就是從認識神而來的智慧。但以理為自己和神的百姓認罪祈禱,慈愛信實的神就顧念他,以致當他被扔進獅子坑時,神封住獅子的口,使他免受獅子的襲擊而喪命。我們有沒有因神的管教而認罪悔改?

我們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保羅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5-16)

現今的世代邪惡,今日的世代充滿邪惡、黑暗,是撒但充斥的世代。牠要攪亂全世界、顛倒是非、高舉自我,將人心裡的種種仇恨、自私、淫亂釋放出來,這正是耶穌預言的末世景象,也是祂再來的預兆。主耶穌曾說祂再來的日子好像挪亞的日子和羅得的日子(路十七26-30)。挪亞的日子是指人終日所思的盡都是惡,生活只著重吃喝嫁娶,神審判的日子就忽然臨到;羅得的日子是指同性戀的罪。在最近十幾年間,許多國家通過同性戀合法化。台灣接受多元婚姻,香港正考慮確立性別承認法,甚至平機會提議任何人都有權選擇做男或做女,而不需要醫生證明,也可以即時改身分證。今天同性戀泛濫,正如羅得的日子。在這世代,我們最需要的是從神而來的智慧。

今天,神的家有沒有虧欠神的事情?有沒有缺口?在神的家有沒有人留意到破口,有沒有人留意到需要認罪、受對付、修正行為?有沒有人將全體信徒帶回神的心意裡去?神有時透過講台信息、聖經、靈修、屬靈肢體的交通和責備提醒我們,使我們知道哪些事情不合祂的心意,要我們悔改、回轉。

神常常差派許多天使在我們身邊,我們要察覺他們的同在,數算神的恩典。我們許多時候忽略了神的恩典,其實神帶領我們經過許多隱藏的危險。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神(徒十七28)。

神所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事,都是要造就我們的信心,破碎我們的舊人,將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神讓苦難發生,為要煉淨我們生命裡的渣滓,包括我們的脾氣、思想、性情……許多不合神心意的事。神是熬煉人心的,彼得勸勉我們不要以為奇怪;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引用這篇箴言勸勉信徒不要灰心,因為神所愛的祂必管教(來十二5-6)。願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有從敬畏神而來的智慧。

講於2018年1月21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