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的福音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那時,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經文:加一6-24)

基督教圈子裡,有許多真實而寶貴的真理,亦有許多不實的教訓。保羅在加拉太書中,就直斥加拉太教會的錯謬,而且語氣非常嚴厲。保羅稱加拉太信徒所領受的是「別的福音」。因他們除了信耶穌外,還要守律法、行割禮,不然就不能得救。這是律法主義或割禮派所持的信仰,並不是純正的福音。若福音除了真實的信心以外要加上其他條件才能得救的,就是別的福音;就是否定耶穌基督救贖的果效,從恩典中墜落。

現今世代的「別的福音」

這個觀念其實很普遍,有些人認為自己是信耶穌的,但在行為上未完全,所以不肯定自己是否得救。就如天主教徒重視靠行為稱義,他們許多到死也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得救。但其實聖經的真理指出得救是單單憑著信,而不是靠行為(參弗二8-9)。這並不表示基督徒不需要有好行為,好行為是得救後生命改變而產生的結果。此外,復臨安息日會是主張守舊約安息日的,所以他們堅持要在星期六舉行崇拜聚會;而非按照新約聖經的記載,如使徒時期的教會那樣在主耶穌基督復活的那一日(七日中的第一日,即星期日)敬拜主、記念主(參太廿八1、約廿19、徒廿7和林前十六2)。從表面上來看,他們認同因信稱義,但卻認為信主後必須要守舊約的安息日,否則就不算為基督徒,而能否得救就更成疑問了。他們的看法是以信心入門,但稱義則要靠行為維持。

另外,有些教派認為必須遵守某些禮儀才能得救,例如香港基督教會認為信徒一定要接受洗禮才能得救。其他例子還包括真耶穌教會,他們有洗腳禮,效法耶穌被賣前為門徒洗腳。他們引用耶穌當日對彼得說的話來強調信徒必須洗腳:「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十三8)。

靈恩派主張的是成功、致富、健康的福音。他們認為神的兒女應誠心禱告,藉著成功、富有和健康來榮耀神,他們所求的無疑是屬地的福氣。社會福音派希望藉著福音改變世界,通過關心社會、政治,彰顯福音的大能。此外,保羅亦提及放縱性的福音。如今也有很多「世俗主義信徒」,將基督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認為既然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已取得「天堂入境證」後做甚麼也可以,甚至放縱情慾,因為覺得不影響得救。

小心防備「別的福音」的迷惑

保羅希奇加拉太信徒這麼快離棄純正的福音(6節),顯示「別的福音」有其吸引人之處以致無數人被迷惑。首先,古舊福音的內容不外是:「主耶穌代替罪人承受神的忿怒與刑罰,而死在十字架上;人要認罪悔改,承認自己是全然敗壞,無法靠自己稱義,故此必需接受主為唯一的救贖;如此主在十架上所成就的義就藉著信歸到信靠祂的人,他就被神稱為義,以致得救。」但別的福音卻有新的觀點,並有創意,不提罪惡只提愛與關懷,著重高舉人。這樣就能討好人,吸引人相信,就如靈恩派及社會福音派等。

此外,就如傳統的猶太人將神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律法引以為傲,一下子要他們擱置,單單接受耶穌在十架上所成就的義,就如其他外邦信徒一樣,他們接受不來;相對現在有人信主,要求他們擺脫拜祭多年的偶像,不再靠外在儀式來積功德作保障,是絕不容易的。其實這等人是「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十3)加拉太教會當時傳入的異端就讓猶太人接受耶穌的同時,又靠遵守舊約律法稱義,並不要求人專一信靠主耶穌。別的福音讓他們兩者兼容,不用「離棄偶像,歸向神」(帖前一9),能保留拜偶像的儀式與積功德的心態來信靠耶穌,他們反而欣然接受。這種心態其實只是信多一位偶像神明來求心安理得,怎能叫「真心相信主耶穌所成就的全備救恩」呢?

別的福音另一極端是告訴人得救不需付代價,只告訴人信耶穌就可以上天堂,不需要悔改對付自己的罪,不需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他們認為人不需離開罪中之樂,只要承認信耶穌就可以仍像不信的世人那樣生活。即不需交出生命的主權,因為耶穌只是救主,而不是生命的主。既然接受耶穌為救主後仍可以隨己意行,何樂而不為?可是,這樣還算是「認耶穌為主」嗎?(羅十9)

常常省察及試驗自己的信仰

加拉太信徒是保羅為主所結的福音果子,他所傳的必定是純正的福音,但他們仍那麼快離棄,證明魔鬼的詭計十分厲害,所以我們要更加小心、儆醒。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認識到人是十分軟弱的,所以千萬不要自誇,以為信主多年就不會誤解經文。求主憐憫施恩,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常存謙卑的心仰望神。

保羅勸哥林多信徒:「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林後十三5)我們要省察、試驗自己的信心,即使已在純正的教會聚會多年,也要警惕網上的一些講道信息與網頁文章,熱門的基督教刊物和靈修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外面的講座與課程,是否傳達了錯誤的信息而不自知。

辨清誰是真正事奉神的僕人

保羅嚴正指出傳「別的福音」的人,結果是被咒詛(8節),指被神咒詛。人吃錯藥,身體滅亡;人接受錯誤的福音,靈魂滅亡,後果堪虞。有些人稱傳異端的人,是靈魂的謀殺者。保羅提醒加拉太信徒,如果日後他或甚至天使傳的福音,與當初他向加拉太教會的信徒所傳的不同,同樣要被咒詛(8節)。雅各也曾說:「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三1)所以,我們要小心靠著主來分辨誰才是真正事奉神的僕人。

保羅受教於迦瑪列名下,熟識純正的律法,積極進取又熱心,比別人長進(14節);但他不高舉自己的背景和出身,單單傳耶穌和他釘十字架。今天若有人稱自己出於正統教會,出於著名的神學院,又長進又熱心,不代表他就是神的僕人。真正神的僕人是出於神的揀選(15節),叫人不要自高;是始於神的呼召,按著神的日期和時間;是透過聖靈的啟示,因著神親自的教導得以從心裡明白(16節),而非單靠頭腦的知識。保羅清楚指出真正神的僕人只討神的喜歡,不討人的喜歡(10節);所以只要是聖經真理和標準,他們都會直言不諱。因為福音不是出於人意,也不是出於特殊的經歷,唯獨根據神的啟示,就是聖經(11-12節)。

做個真正接受福音的人

某程度我們成為基督徒也一樣。我們能成為基督徒,不是因為比別人優勝,自小有基督徒父母教導,自小洗禮奉獻給主;也不是因為參加著名的教會聚會,勤讀聖經,熱心追求;而是因為主的揀選,主的呼召,使我們知罪悔改。以前有許多人向我傳福音,但都不成功;直至有一次我完全降服下來,因為神的道進入了我的心。神今天也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心裡有主,行事為人都求問祂。我們與主的關係不是建基在利益關係上,而是在生命相交上。信主前讀聖經有許多不明白,心裡也像閉塞未開啟;信主後卻逐漸明白神的旨意,開始愛慕神的話語。這就是真正接受福音的人和虛假接受福音的人不同之處。

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活的,有聖靈居住在心裡;祂呼召我們離開罪惡歸向祂,完全順服祂。如果你真心相信耶穌基督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相信祂從死裡復活,並且經歷祂呼召你悔改,接受祂進入心裡;即使那時你心裡仍有不潔或還有未勝過的罪,卻願意將罪歸給主,求神赦免,並將生命交在祂手裡,如此你就能得救,生命改變。但願我們持守真正的福音,分辨哪些是別的福音,儆醒不離棄真道。

講於2017年12月3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