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道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無論天災人禍,人類道德急促敗壞,或是人心邪惡,都向我們發出這個信息。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仇敵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在末日臨近之際,會製造更多迷惑,擄掠人心。我們怎樣才能為主站住,持守見證,按著神的心意建立神的家?

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記載彼得從父得到啟示,認識耶穌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主耶穌就對他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教會,因為教會建立在磐石上。磐石不是指彼得,而是指根基,就是主耶穌基督。哥林多前書三章11節:「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教會必須連於主,在基督裡建造。如此,我們在黑暗的世代中才能站立得穩。

主就是方法

主耶穌宣告說:「我就是道路」(I am the way)。在原文裡道路的意思是路線、行動、路程,或者是方式、方法。簡單來說,主就是方法。人總喜愛用頭腦知識解決問題,就好像到耶穌跟前的少年官(太十九16-22),希望找到竅門、方法來承受永生一樣。主耶穌對他的回答是:「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少年人聽後面有難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家財甚多。少年官以為掌握方法,就可以承受永生,但主給他的方法是他根本做不到的。主其實是要叫少年人知道在人是不能的,希望他知道要倚靠主方可。這是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主將難處放在我們面前,是要叫我們看見自己其實是不能的。少年官的事後,記載撒該為了見耶穌,就爬上桑樹。他遇見主,願意悔改就得到永生了。從這兩件事蹟,我們知道人總是要找方法達到自己所想望的;而能真正願意放下的,是出於神的工作,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學習尋求主並等候主

今天香港人希望找捷徑,達到目的。一旦人找到方法解決問題,下次就會繼續用同樣方法,不會先想到尋求主。撒母耳記上四章記載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兩軍擺陣交戰時,以色列人戰敗回到軍營後,以色列的長老建議將神的約櫃抬來。在他們的觀念裡,有約櫃同在必能得勝,這是他們的方法。他們只是按他們的認知而作出決定,沒有求問神,沒有等候主;結果他們戰敗,約櫃被擄。方法、經驗會使人有安全感,但不要忘記先求問主,或許主不是要我們繼續用以前的方法。所以我們要常存柔軟的心,先到主面前來尋求祂、等候祂,這才是活在主裡應有的態度。

福音書記載主醫治了幾個瞎眼的人,在人看祂是眼科專家。但主醫治瞎子,不是只用同一個方法:有時吐唾沫,然後按手在人身上;有時只用一句話;有時用唾沫和泥,然後叫人往西羅亞池子去洗。主要叫我們知道不在乎人的方法,而在於主自己——祂就是方法,就是道路。離了祂,人就不能作甚麼。我們要等候主,尋求主,這是至為重要的屬靈功課。

藉著主認識神

主是道路,這路引領我們認識父神。神是個靈,人肉眼不能看見,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一15)。這都是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我們得以認識父神的道路。神是聖潔的,我們是污穢的罪人,本來與神隔絕;但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流出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和不義(羅五8)。耶穌的死使聖殿的幔子從上而下裂開;代表祂用自己的血開了一條路,使人能坦然無懼的進入至聖所來到父神面前。「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十19-20)我們不需要靠任何人:聖品人員、牧師、傳道人才能到神的面前,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就是義者耶穌,惟獨靠主耶穌基督就可到父神面前去。

主耶穌是道路,人奉祂的名禱告,就可以經歷神,初信時我就是這樣認識神的。記得我兒子還小時,有一次他參加游泳比賽。比賽前他覺得自己狀態不佳,氣力不足,我勸勉他一面禱告求主加力,一面盡力刬水前進。後來他真的照我所說完成比賽,更取得獎牌,感謝主。人存單純的心來親近神,靠主的名禱告來將一切交託神,必能經歷到神的實在。但當人越大,知識增長,禱告就減少;漸漸靠自己而不靠主,與主的關係也容易逐漸疏離。基督捨己用重價來使我們能靠著祂得以與父神親近,但我們有沒有珍惜與主親近的時間?當遇上忙碌的時候,你首先會放棄甚麼?是不是放棄親近主的時間?

初信主時,倒覺這個信仰又新又活,因為聖靈有許多提醒;但當漸漸習以為常後,就覺得是一種習慣,失去屬靈的生氣了。「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惟有到主面前不斷經歷祂,才能維持這又新又活的景況。求主幫助我們,使人遇見我們時,都感受到屬靈的生氣。惟有生命能影響生命,一個遇見主、在生命裡經歷主的人,人從他身上能看見主的真實和寶貴。

主要領我們進入榮耀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10)主是道路,祂會帶領我們進到榮耀的路去,跟從主有榮耀的前途。有些人認為跟從主有很多掣肘,要許多付出。在跟從主的路上,縱然要付代價;但主已走在我們前頭,祂因受苦得以完全,必能幫助我們走到終點。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我們跟從主,走十字架的道路,必須付代價,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十字架是痛苦的記號,一般人都不想背負,更會認為別人的較輕省。荒漠甘泉曾記述一個疲乏的姊妹,起初覺得自己所背的十字架總比別人重和難擔。有一天她在夢中看見有一處地方擺放了許多大小不同的十字架,其中一個鑲滿了寶石,她就背起,但感到太重,根本無力背負。接著她看見一個雕有美麗鮮花圖案的十字架,她背起時豈料被鮮花圖案下的尖刺刺傷。最後她看見一個簡單、樸素的十字架,上面有字句寫著:你拿起它來。她覺得這個較容易,仔細看後發覺那就是她原先背的十字架。

神總是將最好的、最合適的安排給我們,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縱然神量給我們的或有痛苦,但祂的話是我們的力量。「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保羅又說:「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6)我們的盼望在乎神,將來與主一同作王,這比甚麼都好。

我們在末世要靠主站立得穩,不靠人的方法,而是倚靠主。主是道路,我們要常常藉著祂與神親近,並經歷神的真實。主為我們開的路是又新又活的,這路將來也必引領我們進到榮耀裡。

講於2018年2月11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