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壹二27)

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最好莫過於常常「住在主裡面」。一個基督徒住在主裡面,不像他居住在某個城市或某個地區那樣,可以從地址就很直接地看出來的。要知道一個基督徒是否住在主裡面,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觀察他在日常生活的各樣事情上,是否按照主的教訓來行。有人認為參與一些事奉還是可以的,但若要他在各樣事情上都按照主的教訓來行,就覺得很困難,很受約束了。

其實「住在主裡面」是神所賜的福氣,雖然是一種教訓和要求,但對順服的基督徒來說,實在是最好的享受。我們常常看到沒有信主的人,盡量想在一切的享受上滿足自己,但快樂過後心靈照樣空虛,那空虛的感覺甚至比享樂前更加強烈。我們或許能一下子就判定到這莫名的空虛,是因為沒有主的緣故。這樣的判斷是不錯的,但是基督徒往往沒有想到,如果我們沒有常常住在主裡面,也照樣會感到空虛和枯乾。

一個人信主,往往在許多方面有很大的改變,那些改變讓他更加親近神。因為以前沒有過這種感覺,不少人用「蜜月」來形容這種愛主的新鮮感受。然而不久之後他會發現,原來自己的生活裡還有一些,甚至是不少方面,並不符合神的心意,是需要努力改正的,而且聖靈也常常感動他要改。這個時候如果他不肯改,就會發現心靈裡好像與神疏遠了,又空虛了,不知道怎樣才好。他嘗試用信主前所用的各種做法,甚至各種地上的享受都不能遮蓋那種與神疏遠的空虛和黑暗,一直不能得到滿足。直到有一次他認真懊悔,求神赦免;求神加力,他才想起一段經文,明白為甚麼要如此行並改正,他和神才「恢復交通」。

弟兄姊妹都知道這種「空虛、枯乾、懊悔、回轉、恢復交通」的情形,是每個基督徒都經歷過的。經過了多次的循環,我們自然就會發現「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所以,一個基督徒如果一直沒有興趣按照主的教訓來生活,只能說他看來還沒有「嚐過主恩的滋味」。而成熟的基督徒,自然會寶貴那種常常在主裡面屬天的安息,留意並尊重主的教訓了。

聖靈的工作也常常是這樣。約翰說主所賜下的這個恩膏(原文的意思是「膏油」),不是一瓶油,而是一位,就是神的聖靈。祂常常住在我們心靈裡面,常常給我們很好的教訓(叫我們想起主對我們說的一切話),幫助我們看到自己需要光照,需要在神面前改正的地方。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情況不是很好,卻不是一下子明白為甚麼,直到有一次祂顯明給我們看,我們才明白為甚麼一些以前看為沒有甚麼問題的地方,因著我們是屬基督的緣故,就不能再如此行了。我們生活裡的許多事情,有些在聖經沒有詳細教導;有些甚至以前沒有出現過的,但是聖靈又會讓我們看到一些屬靈的原則,讓我們有智慧地將聖經應用在生活上。

如果你按照正常的基督徒方式生活,自然會愈來愈明白不願意遵守主的話,就會被「丟在外面枯乾」。而遵守主的話實在是有福的,因為可以「住在主裡面」,常常與主在一起;祂的話,祂自己也常常在我們裡面,並且主的話自然就在我們生命裡結出果子。你有沒有嚐過這種「甘甜」呢?

讓我們懷著這種「甘甜」的心情來殷勤地聚會,主的話不但是教訓和約束,更是珍寶;能給我們一種光照、意願和力量,使我們住在主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