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心等候主再來

經文:帖前一1-10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建立的,保羅離開後,帖撒羅尼迦教會就遇到許多難處和逼迫(徒十七1-9)。因此,保羅寫信給他們,堅定他們的信心,使他們能在真道上站穩。保羅在信中亦解答了他們心中的一些疑難,那時有信徒未等及主再來就已離開世界,他們不知道當將來主再來時這些信徒會怎樣。

保羅初到帖撒羅尼迦傳道時,只有三個安息日在那裡與當地的猶太人辯論,逗留不足一個月就離開了。保羅那麼快離去,是因為那地方的猶太人想捉拿他,所以有一個晚上那裡的弟兄姊妹就將他送走到庇哩亞去。當猶太人知道保羅去了庇哩亞,他們隨即又趕上去要害他。同時,在帖撒羅尼迦初信主的信徒,亦因此而受到逼迫。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信主年日尚淺,對主的道認識又不深,卻已經要面對大逼迫。因此,保羅離去後很擔心他們的情況,於是就在大概幾個月後差派提摩太探望他們;他回來後,保羅得知他們的情況,就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勉勵他們。

在信望愛上存美好的見證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

保羅常常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感謝神(帖前一2),因為他們在信、愛、望上都有很好的見證。或許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成立不久的教會,受到大逼迫後,竟能仍有如此的見證,蒙神如此大的恩典。其實我們現在的光景比帖撒羅尼迦信徒好,至少不用面對逼迫,而且我們信主的年日長,也可自由閱讀神的說話,在教會中也有弟兄姊妹幫助我們明白聖經。不過,相比之下,我們的生活和在神面前的態度,是否也同樣像帖撒羅尼迦教會得蒙主的稱讚和悅納?求主幫助我們能好好學習、長進,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定必也能成為我們的提醒和幫助。

「被神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帖前一4)保羅第二次佈道時,原沒有打算到歐洲那邊去,當他想在亞細亞傳福音時,耶穌的靈不許。那夜有異象現予保羅,要他往馬其頓去,帖撒羅尼迦就是馬其頓的一個城市(徒十六9-10)。神特派保羅向他們傳福音,可見帖撒羅尼迦信徒是蒙揀選的。「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前一5)福音能傳到帖撒羅尼迦,不但是因為有神話語的保證,而且也在乎權能,權能的另一解釋是權柄。哪裡有主,那裡就有神的權柄,更有聖靈的同在。神愛祂的兒女,就愛到底,能救每個歸在祂名下的人,我們信心的憑據也是在此。

信心的榜樣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帖前一6-7)

帖撒羅尼迦信徒即使在大患難中,仍有喜樂,這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因他們領受真道。他們信主年日雖短,聽主的道或許也不多,但保羅和西拉的見證叫他們看見主的保守和能力,以致他們的信心仍能堅定。他們必然會希奇保羅和西拉在逼迫和患難中,仍冒著生命危險四處傳福音,甚至要犧牲性命也不放棄,於是就效法他們。今天我們也有許多信心偉人、見證人圍繞著我們,歷世歷代愛主的人都受過苦難,聖經在這方面也有很多例子,如約瑟、但以理等,我們也要效法他們。如今世界各地許多信徒也在受逼迫,但他們沒有停止聚會,因為深信神能保守、掌管。反觀香港許多信徒,在自由安穩的環境下,反而放鬆聚會,不太珍惜一同交通,分享主的話和彼此相愛的生活,實在要好好反省。

主耶穌更是我們該效法的對像,祂在世上走的是十字架的路。萬人離棄祂,他傳道時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最後更為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羊群跟從牧人的腳蹤,祂走過的十架道路,羊群也要跟隨。如果你渴望走舒服的路,你不是真正信耶穌;如果你想歡愉享樂,怕付代價,也不是真正信耶穌。基督徒之所以能堅持走十字架的路來跟從主,是因為深信他們是蒙主所愛的,是神驗中的,就被主的愛所激勵,順服神的帶領而走上十架窄路。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只是初信主的,卻已能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他們憑著的是信心,而不是知識。我們讀聖經比帖撒羅尼迦信徒多,是否更加有信心面對將來未知的患難和逼迫?盼望我們成為一些信心較軟弱之基督徒的榜樣。

當信徒向神有充足的信心,向人有美好的見證,主的道就能透過信徒被傳揚出來(帖前一8)無論往哪裡去,在甚麼崗位,我們也要將主的福音傳揚開去,並活出好的行為見證,將人引導到主耶穌面前,見證復活的主。

離棄偶像歸向真神

「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帖前一9)

我們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神。記得我初出來當水警時,船隻修理完,離開船塢出海前,都要舉行拜祭儀式。那時許多同事拜偶像,在船頭和船尾都拜。我是基督徒,所以沒有參與他們的儀式,也沒有吃祭過偶像的食物。十年以來,其他隊伍的船隻都遇過嚴重事故,甚至有同事傷亡;但每次我與同隊的同事出海,船都安全。不是完全未遇過風浪,但每次都能化險為夷。同事曾開玩笑說,有我上班,船隻就安全了。他們不將功勞歸給拜過的偶像,而是歸給我所信的主。可見信心是可以傳開的。我們所信的神是世上的光,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要將光照在人前。

帖撒羅尼迦是個繁華的城市,底馬貪愛世界,就離開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提後四10)。當時帖撒羅尼迦的信徒,需要面對世界許多的誘惑,如金錢和偶像的迷惑,必須用堅固的信心才能抵抗。「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有一位弟兄曾說,在一天裡頭你想得最多的那樣,可能就是你的偶像。那麼,你的偶像是甚麼?會否是食物、兒女、愛情、美滿生活……?我們要離棄一切偶像!信心不是說出來的,而是要活出來的,是能看見的。凡事倚靠神,離棄偶像,捨棄從前的繁華,放棄以前追求的物質、名利、金錢等,這些都是可以見到的。

離棄偶像歸向神後,我們更要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教會是神的家,是基督的身體,每個信徒都應盡上自己的一份。在按才幹分銀子的比喻中(太廿五14-30),有領一千、二千和五千的,教會裡領一千的應較多。若然我們認為自己領一千領得少而不願事奉,把事奉留給領二千和五千的,他們必感到乏力疲倦;自己也要因主來時無法向祂交賬而受虧損,「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五30)

專心等候主再來

「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一10)

我們等候主再來,並視之為我們人生惟一的方向,要努力好好預備自己迎見祂。保羅留在帖撒羅尼迦不足一個月,他留下的教導不多,反觀我們中間有些聽道十年、二十年,最少聽了五百甚至上千篇講道,但神的話留在你心裡有多少?帖撒羅尼迦信徒只聽道一個月,卻能抓著神的應許,盼望主再來,為主的道站穩。

他們對神話語的信心何等大,今天我們有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2)神的話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不會背乎祂自己,所以我們要專心等候主再來,在等候期間我們要過信心生活。

有一位無神論者與基督徒交談,無神論者說他從出生開始就在等;小時等長大,讀小學時等入中學,讀中學時等入大學,畢業後等找工作,工作時等升職……最後等死。他問基督徒在等甚麼,基督徒竟然不知怎樣回答。今天,你在等甚麼?盼望我們的答覆不是等死,而是等候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祂是從死裡復活,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我們的心思、生活和態度是不是在等候主再來的狀態?等候主的態度,第一必須要有信心。

我們要以信心等候主,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前面的喜樂而輕看羞辱(來十二2)。祂的喜樂是甚麼?那時主走的是十字架的路,其實是苦路;祂之所以喜樂是因為看見十字架背後的榮耀。祂知道完成神託付給祂的任務後,就能坐在天父的右邊,得享神的榮耀。今天主量給我們的苦難背後,也有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榮耀。我們信主不但得以稱義和成聖,神更要將我們帶進祂榮耀的國度裡去。

講於2018年3月1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