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的基督教運動(上)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

我們知道舊約聖經的內容大都是關乎以色列國的。神特別揀選了以色列,使她成為祭司的國度,在地上為祂作萬民的見證。舊約裡的以色列是個神治的政權,律法、制度和典章都是神所制定的。甚麼時候耶和華真正在他們中間作王,甚麼時候他們就蒙恩興旺了。神的律法只是在舊約的以色列國中適用,直到舊約被廢棄。到新約時代,神開展另外一個國度,馬太稱之為「天國」,路加稱之為「神國」。認真讀聖經的基督徒都知道,主耶穌從來沒有叫門徒爭戰,使他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從他回答彼拉多的提問中我們知道,不叫門徒爭戰不是策略的問題,也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原則的問題:神的國並不屬於這個世界,而基督和教會就是神國的實體。

所以我們看到從新約開始,主耶穌和門徒也好,使徒和初期教會也好,從來沒有教導信徒干預政權,鼓吹公民抗命,推翻不平等制度等等。特別是主耶穌和使徒時代,當時社會上還普遍存在很多不平等的制度,封建社會、男女不平等、奴隸制度等等。我們從聖經看到,主耶穌和使徒們從來沒有一點意思將信徒的注意力從「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的目標,轉移到「盡力建立一個公平的社會」上,好讓我們的肉身在當中好好生活。既然主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也不屬於這個世界」。

歷史上和現今的所謂「基督教」社會運動,積極參與政治,甚至要掌權等等,最厲害的當然是天主教。天主教用各種詭詐、虛假和殘忍的手段,黑暗統治歐洲一千年,控制著各國的君王。聖經稱這種對政治的干預和聯合為「與地上的君王行淫」。到近代,天主教雖然失去實際的管治權利,卻仍然竭力地在各處公開地或暗中地干預政治。此外在基督教圈子裡面也有新神學派興起,以前的信徒乾脆稱他們為不信派。這教派的信徒除了骨子裡不相信聖經是神的話,不相信神的存在外,更在社會上以「社會關懷」、「社會良心」等等為名,大力推動各種干預政治和政府的事情。

現今的社會和使徒時代的社會很不一樣。市民可以批評政府,隨便發表自己的意見,隨自己的意願投票影響政府。這些都是教會以外作為市民的事情,教會也不干預的。教會的本質是屬靈的群體,而不是向政府註冊的機構;所以屬靈的教會是不屬於這個世界,又不干預這個世界的政權的。

比如說,加拿大現任的聯邦政府,可以說是加拿大歷史上最黑暗和敗壞的政府,但是那些認真看待聖經教導的教會不會太理會這些事情。現在各處不少國家的政權都在實際上抵擋神,這也是聖經的預言。但是他們比昔日羅馬政府,比希律王殘暴嗎?恐怕還未及吧!主耶穌從來沒有教導門徒起來反抗,使徒們也沒有。所以我們應該知道,神有祂的計畫審判地上的君王,不需要教會或基督徒出手干預的。

我們知道,聖經記載末世那種社會道德敗壞,不法和抵擋神的事情會越來越猖獗的。但是這些事情暫時對教會沒有太多實質的影響,所以我們只需要留意個別受影響的人就可以了。唯有同性戀運動近年來大力、有系統的推廣,已經發展到對會眾,特別對我們的下一代造成實質利害的影響。所以我們有必要教導會眾,特別是青少年在神的話語上紮根,免得他們隨流失去。基督徒要從世界分別出來,免得將來同樣落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