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的基督教運動(下)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教會是從五旬節的時候開始的。許多人注意聖靈降臨的時候出現的方言現象,福音廣傳,信徒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等等,卻忽略了一個更加重要的事情。聖靈降臨的時候,將所有重生得救的信徒都「浸」入基督的身體裡面。也就是說,從這個時候開始教會才被「新造」出來。

教會從五旬節當日開始到今天,在地上經過了各種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社會和文化,不同的國家和政權。當中包括不少非常殘暴的極權統治者,敗壞的道德和社會風氣,也有各種抵擋神的勢力。儘管如此,在元首基督的帶領下,歷史上的教會仍能勝過一切「陰間的門(權柄)」。我們要留意的不是天國的君王和國民要怎樣改變世界,而是這個世界的王(陰間的權柄)不能破壞和消滅教會的見證,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元首。因此,我們看到那些「世界不配有的人」,從司提反到各使徒們等,並沒有改變他們所處的社會,也沒有意圖去改變。他們在黑暗的權勢前為主作見證:「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他們能這樣得勝,其背後的意象和目標是因「神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初期教會所處的羅馬帝國,是整個敵基督系統的一部分。當時主和使徒們的教導,沒有半點暗示要教會和信徒去改變社會。信徒為主作見證,主要是為了榮耀神;傳福音使人悔改信主,是為了神的工作和神的國。而信徒生活裡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從世界中分別為聖,因主不但拯救了我們的靈魂,還拯救了我們脫離這個世界。

今天,各處政權和社會在暗中或明顯與神為敵的情況比比皆是。在北美,同性戀、毒品、安樂死、墮胎等等的合法化,已經推行得如火如荼。其實早在90年代,就有一些福音派教會的人,為此十分擔心。不過他們為了抵抗這種社會的敗壞,竟聯合靈恩派和天主教,簽訂了背叛神、出賣真理的「福音派和天主教聯合」的聲明。當時已經有一些教會的牧者公開反對、指責這種背棄真道的作為。John MacArthur牧師私下詢問了幾個有份簽署聲明的教會領袖,結果是:「大部分領袖表示,他們(對這種福音派和天主教的聯合)也有擔憂,不過為了表示支持福音派和天主教的聯盟來反對社會和道德的敗壞,才簽署這個聲明。(Most said they signed in spite of concerns because they wanted to express support for evangelical-Catholic alliances against social and moral ills.)」

將近25年過去了,這個「聯盟」所反對的社會道德敗壞,不但沒有減少,而且更變本加厲。並且從新聞中就可以知道,有關羅馬天主教裡面的各種淫亂、腐敗的罪惡,這些年來在全世界各處一直不斷地被暴露出來,情況令人毛骨悚然。一個不斷掩飾內部敗壞的宗教組織,真的很認真地推動改善社會和道德風氣嗎?可見一來把如今這世界變好,並不是神的心意;二來神不祝福,也不使用這種「光明和黑暗結合的聯盟」。

基督徒如果被引誘離開「主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教訓,就容易中魔鬼的詭計,落入「把世界改好」的圈套裡面。我們應該作的是謹慎自己,認真教養兒女,常常為他們禱告守望。同時也要留意外面的敗壞,知道現今的世代艱難,仰望主拯救我們脫離這個世界。我們要小心這些想要把社會改好的組織和運動,雖然理想很崇高,但不是神的心意。更加不要參與一些靈恩或異教份子有參與的組織,免得被迷惑離開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