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敬拜的人

經文:約四21-24;太四10;彼前二5

基督徒在世最重要的託付是甚麼?或許你會認為是傳福音,但福音最終帶人到哪裡?就只是使人從罪裡得釋放,不用下火湖受苦,能夠得永生上天堂嗎?不是的!基督徒是主用重價買贖回來歸祂、事奉祂,主給他們寶貴的託付,就是在未認識神的人中彰顯祂的榮耀;而要完成這託付,必須先作一個敬拜神的人。

怎樣才是敬拜神的人?

你或會問今天教會不是已經充滿了敬拜神、事奉神的人嗎?可惜今天大部分基督徒的生活或教會的事務都有很多偏離神心意、不合乎真理的事情。因此,如今有許多不是事奉的事奉,不是禱告的禱告,不是敬拜的敬拜出現。許多人以為只要掛上事奉的招牌就是事奉,如果有屬天的海關,一定有許多基督徒被捉去坐牢,因為許多事奉是名不副實的。在神的鑑察下,一切虛假不實的都會原形畢露,不符合要求的神一概都不會接受(參太七21-23;林前三12-15)。現今許多人的事奉是出於肉體,是出於自己的一廂情願,沒有想過神所要的是甚麼,卻要神收貨;若事奉不是出於神,越事奉就越得罪神、越羞辱神,結果是浪費生命。浪費神給予的生命、時間、恩賜、機會,該當何罪?

生命屬於神的,我們不能濫用,神在我們的生命上有絕對的主權,這是我們應當明白的。我們沒有權用神給我們的生命去做一些不是祂旨意的事,縱然這些事稱為「事奉」,否則是輕視神的表現。士師時期以色列人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今天的情況更壞,因為有主作王,但許多基督徒仍任意而行。真正的事奉必須先清楚神要的是甚麼,準確掌握神所要的後,再按照神的方法和旨意,才有可為。「我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如此事奉」含有神得到敬拜之意。真與假的事奉分別就在於神是否得到敬拜,若神得不到敬拜,即使作多大的事都是枉然。

敬拜神的人不會自己想怎樣就怎樣。人天然的傾向是希望生活事事順利、衣食豐足;但現實是世界有苦難,並且神更在聖經清楚向我們啟示,信祂的人要受苦。世界本有的苦,加上信主的苦,在苦上加苦的情況下,敬拜神的人仍能持定對神的信心。當我們不論在順境或逆境都以神為神,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的大小事都深信有神的美意、祂不誤事,我們就更能彰顯神的榮耀,我們生命的價值就更大。這是神在傳福音時將我們救拔的主要目的——將蒙恩得救的人模成敬拜真神的人。神要我們在地上榮耀祂,甚至是以一個蒙恩人的身份在聖潔的天使面前榮耀祂。只有敬拜神的人,才能好像天使完全降服,以神為主;順服神的一切安排和心意,才能徹底榮耀神。這是基督徒蒙福的最高點。

教會的敬拜必須著重心靈和真理

神要在信徒身上得到敬拜、被尊榮,神更要在教會中得著榮耀,但必須按著祂的旨意和祂所喜悅的來敬拜祂。靈恩派的教會很著重「敬拜」,他們強調的是要讓人情緒高漲,吸引了不少人。有些教會的牧者看見自己教會的唱詩相比之下好像喪禮般,死氣沉沉,就要求全體會眾站立唱詩半小時,舉手做動作;又選定三、四個唱得較好的做領唱;更有一些教會成立樂隊;又加上讚美體操,目的就是要使參加敬拜的人情緒澎湃高漲,但這是神所要的還是人所想的?從主耶穌怎樣回答撒瑪利亞婦人的問題,就可以得知敬拜不在乎地方,不在乎外面的方式或感官上的刺激:「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誠實原文作真理),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四23)真正的敬拜在於合乎真理,著重實質內容;真正的敬拜是用恭敬、謙卑、單純並整個心靈來尊崇主。

聖經也教導敬拜祂的人「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這處經文同樣提到用心靈和真理來歌頌神,只要我們用心去唱,詩歌裡的信息內容就能提醒、教導和激勵我們,使我們更深倚靠神。因此我們要選內容豐富的詩歌,滿有基督真理的詩歌,而非以旋律悅耳為準則。現代寫詩歌的人很多不認識神,沒有屬靈的深度和經歷,甚至有的是不信神的,就以取悅人的感官為目標來寫歌。詩歌的靈魂在其信息當中,而不在旋律。我們一方面用詩歌讚美神,另一方面領受詩歌的信息,如果我們受教、敏銳屬靈的事,唱詩歌時我們就得益了。

認識敬拜神的寶貴價值

一般人認為敬拜主只限於詩歌,但其實他們所說的詩歌只是用來挑旺情緒;真正的敬拜重點在於親近主,只要心靈對得準主,不論唱詩、聽道,甚至安靜坐下禱告都會受感動,體會到主的同在;得到屬靈的建立。陶恕先生曾在他的文章談及敬拜,其中一段是這樣說的:「星期日敬拜神,星期一做甚麼?做自己喜歡的事,隨己意生活?」我們會否只在主日敬拜神,聚會後就變成另一個人?要記得我們不是只在聚會時才學習做敬拜的人,而是應該在我們日常生活,在我們的一生裡都要敬拜主。我們由信主開始,就可以天天的敬拜主、親近主,享用在主裡的喜樂和安息,成為可以事奉主的人;享用那種屬天的福份,屬靈的建立。

或有人認為每天生活都要敬拜神,談何容易?在主日聚會專心,好好學習,存謙卑的心受教,都尚且許多人做不到,何況要天天敬拜神?在日常生活裡要時刻顯出我們是敬拜主的人,那的確是極不容易的事;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那是何等奇妙、榮耀。世上一些未信主的人尚且為堅持自己的理想排除萬難,不屈不撓地付出極大代價,就如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為要完成目標一定放下許多生活享受。神如今賜下異象給每個基督徒,使我們看見屬天的價值、榮耀,我們就更要靠主堅忍到底,完成主的託付。

屬地的榮耀轉眼衰殘,屬天的榮耀卻存留到永遠。若我們今生糊塗過活,到永恆時必定後悔不已。因此我們要把握每日的生活作敬拜的人,而秘訣就在於我們放下自己,以神為我們生命的主宰。祂是慈愛和滿有智慧的,祂創造萬有,有其榮耀的計劃。如果我們要長進,要成為敬拜的人,必須要認識神。不認識神的人,不會以神為神,以神為是;也不會明白神的美意,而不明白就當然不會行在其中。敬拜是從人對神真正並深入的認識而產生的。神的美意是要我們認識祂,我們能從每天靈修與祂相交、從讀聖經的話語、蒙恩的經歷和環境際遇中漸漸深入認識神。

如果你認為將來既然在天上一直敬拜神,直到永永遠遠,心想現在就不需要那麼重視敬拜,那你就損失慘重了。倪柝聲弟兄有一首詩歌是這樣的:

「哎阿,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機會無多,為祂,蒙羞和受嘲,為祂,再來分心、分慮。
 不久就無誤會、怒駡與凌辱,就無孤單、寂寞、離別;
 我當寶貝這些不久的祝福,我藉這些與你聯結。」

在我們一生裡,有些時候神要我們為祂捨棄,為祂受苦,為祂爭戰。許多信徒不想遇見這些事,但在倪弟兄的眼中,這是主給他的機會。將來在天上撒但不能再攪擾我們,世界對我們的影響也消失,肉體也不能再轄制我們,那時敬拜主是自然、喜樂的事。所以,當我們想到自己仍在世上時,神要我們在魔鬼、世界、肉體這三重枷鎖的重重包圍之下,給我們特權作敬拜的人;這誠然是極有價值的事,機會也是千載難逢的。故此,我們不要埋怨生活上遇到許多困難、損失、麻煩;反而應該從另一角度看,這是主給我們機會榮耀祂。我們在困難裡,神會給我們恩典,使我們能認識祂;在困難中祂會創造奇蹟,使我們能敬拜祂。

在生活的各樣情況中堅持揀選神

敬拜神的意思是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揀選祂,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保羅和西拉被捉拿下監。在牢獄中保羅和西拉沒有埋怨,反而在夜間禱告唱詩讚美神。他們順服神的旨意,雖然受牢獄之苦,仍以神為神。他們的歌聲,囚犯側耳而聽,我想不是他們唱得悅耳動聽,而是帶出來的信息感動了眾囚犯的心靈,因為他們的遭遇與他們的表現完全不相配。敬拜神是接受神一切安排在自己身上的事,並相信神不會出錯。結果禁卒全家得救,側耳而聽的囚犯也必受影響,甚至有些可能因此而信主得救,因為囚犯沒有逃走。保羅和西拉認為神是值得敬拜和讚美的,神就使用敬拜的人影響了監牢裡的人,也影響了腓立比一帶的人,讓神得著榮耀。

魔鬼以萬國和萬國的榮華試探耶穌,主立即回應:「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今天我們同樣受到這樣的試探,但稍微的萬國榮華,就使我們在揀選神的旨意上掙扎動搖了,皆因我們看不見敬拜神的人是何等的寶貴和有福。約伯遭遇接二連三,突如其來的患難,仍敬拜神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這就是真正敬拜神的人,在極艱難的環境中仍揀選神。有時我們為了抓住錢財、成就等,而將我們對神的尊榮、敬拜賠上和出賣,其實是斷送了神給我們的福份。

今天我們就要作敬拜神的人,這是祂特別給我們的恩典和權利,為要使我們的人生增值千萬倍。不要以為享受美食,追求世界的榮耀才是不枉此生,才是有福;將珍貴的生命,浪費在追逐世界的虛榮才是真正的損失。我們要彼此勸勉,特別年長的弟兄姊妹,知道自己年日有限,就更當儆醒,每天敬拜神。當我們整個人生都為主而活,實實在在地在生活上遭遇的一切事情都以神為主,主就會將最大的恩典、榮耀和祝福,賞賜給我們。

講於2018年4月22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