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賽道上

經文:林前九24-27;提後二1-5

人生在世的日子,就如在賽道上跑,聖經裡有兩封書信都提到這個信息;先是哥林多前書,後是提摩太後書。當保羅解決哥林多教會許多的問題時,他提出在比賽時每位選手都一同奔跑,但最終得獎賞的只有一人,所以每個參加者都是以得獎賞為目標來跑;為要藉此勸勉他們也要好好地跑人生的路,得著神的賞賜(林前九24)。很多人在人生賽道上跑了不久就失了方向,甚至在繞路也不自知,我們應如何在這有限的人生中跑得好?

愛惜光陰,不斷奔跑

光陰有如白駒過隙,有人說時間是最無禮貌的朋友,因為從不作道別就去無蹤影。因此,我們要正確地運用時間,有方向、有目標地跑人生的路,才不致空跑,浪費光陰。不論年長或年青,撒但都常欺哄我們,叫我們以為日子可以隨隨便便地過,不用太介意時間怎樣流走。假設有一天你遇上意外,醫護人員在送院途中替你急救,分秒必爭地希望能挽回你的性命。最後你轉危為安,出院後你會否又得過且過地度過餘下人生?若不珍惜豈不白費了昔日醫護人員極力挽救你的工夫和用心嗎?如果我們用許多方法保持健康,卻沒有為目標好好去活,這有何意義?正如一隊球隊每天練習,也不只是為強身健體,而是為贏取獎杯,盡忠職守。

聖經記載人一生的年日大約是七、八十歲,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詩九十10)。我聽一位長者說,他已八十多歲了,現在過的日子每天都是賺回來的。實在沒有人能知道自己在世的年日有多少,如果曾經歷過意外或患難而仍能生存的人,必更深體會這句話。人生短暫,在餘下的日子,我們更要認真思想怎樣回應神的愛,對準方向來跑(林前九26)。

我們當中若有人覺得自己年事已高,在世的日子已沒有甚麼價值,「跑」已沒有他的份;就要明白我們尚在地上的日子,都是神所量過才賜下的,為了讓我們各人都能去跑,去得祂的獎賞。神是連我們的頭髮都數算過的神,必會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在有限的日子中活的有價值。不要因為年紀大而停步,一日未得主要我們得的獎賞,也不要停下來。年長的弟兄姊妹人生閱歷較多,可以和後輩分享屬靈的經歷。主樂意將智慧賜下,使你們能與年輕人分享。在日常生活裡,應該多回想神在過去的日子怎樣帶領和保守自己,多與人分享神在你身上的作為、恩典,就更能看見現在的日子是賺回來的了。這個賺不一定是指壽數,也包括一些遭遇,例如年少時因遇到一些事情,保守你不致於淪為不良分子等。

節制生活,勇傳福音

傳福音是主耶穌在升天前頒下的大使命,是每個蒙恩罪人在人生賽道上的一個重要使命。當你向人傳福音,提起人的罪和死,總不免招惹人的厭棄和憤怒;因為傳福音是屬靈的爭戰,我們是與撒但爭奪人的靈魂的。所以當保羅整個的心思都在傳福音上,他遇到的艱難也自然很多,使他看見傳福音也好像一場競賽。保羅提醒我們要像運動員一樣在生活上有節制,自己在神面前要有紀律,必須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例如我們要有紀律讀聖經:今天隨手就可從網上或手機得到許多資訊,許多信徒聽人的話遠遠多過聽神的話,因為不看聖經,這是很危險的。我們必須藉著明白聖經來認識神,惟有我們親自讀聖經、聽聖經,然後在心裡反覆思想,並應用在生活裡,才能真正得益,不會被神棄絕不用。

許多信徒不敢傳福音,因為害怕不知怎樣開口,害怕沒有話題切入,但最有效的其實是將主耶穌在你身上的福音故事與別人分享。因為這是你親身經歷,別人不能挑戰你的對與錯。有些長者不敢向年輕人傳福音,因為他們認為年輕人不喜歡老人家,嫌他們囉嗦。但只要用說故事的形式,將你人生的閱歷、故事配合環境來講,年輕人是會感興趣聽的。不要先入為主,認為他們只對遊戲機有興趣,對其他事情就一定沒有興趣;只要我們肯開放自己,給他們聽福音的機會,到了時候主必定會作工的。

互相扶持,同跑天路

在天路上奔跑時,我們需要有同路人彼此扶持,互相激發愛心,否則很容易變得冷淡,甚至退後。正如一般人在加入教會初期都較熱心,但日子久了,許多人就會因某些原因離開教會,不再一同跑下去。我們回想起他們時,有沒有嘗試鼓勵他們重新回到信仰的道路,邀請他們回來聚會,為他們禱告?我們也要把握今天,在身邊的弟兄姊妹中找到一些能彼此分享的同伴,一些能與你一同將福音傳開的信徒,建造好感情的框架。

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的存在,教會也不例外;因為我們本來都是敗壞的罪人,若信主後不在生命上長進、靠主對付自己的肉體,在與人相處時很容易會產生問題。或許會發現教會有許多問題解決不來,一方面是因為我們能力有限,另一方面是因為時候未到,但到了見主面時,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撒但最擅長在教會裡分化信徒,牠如同吼叫的獅子,到處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尤其是軟弱、離群的(彼前五8)。在這人生賽道上,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彼此記念和代禱,為彼此未勝過的罪互相守望代求,因為我們是在主裡互為肢體的。

承前啓後,脫離世務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臨離世前寫的,他囑咐提摩太要將他的話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這樣才能叫教會在神的話語下一直成長。得救與否是我們個人與神的關係,但得救後我們就是神家裡的人,就要以生命影響生命,使神的道一代接一代地傳遞下去。主耶穌頒布的大使命叫門徒將福音傳到普天下去,祂的命令是有活力、有生命力的,要屬祂的人去努力得人。

教會是屬靈的家,每個年齡層的肢體也要互相認識,學習與不同年紀的人溝通。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在恩典上作剛強的人,作信徒的榜樣(提後二1)。我們要有這樣的抱負和心志,鼓勵和幫助新一代的年輕人。較年長的肢體跑了很長的路,經歷了很多,但仍要學習多了解年青一代所面對的壓力,多為他們禱告、守望;並與他們溝通,激勵他們,因為他們所面對的挑戰比我們昔日更甚。在生活上他們面對巨大的經濟壓力,甚至工餘時仍需要持續進修,精神體力都耗盡。較年長的肢體要保持與年輕人、年幼的溝通,雖然有時與他們話不投機,但不要輕易放棄與他們接觸的機會,分享信仰,才能做到承先啟後。

年輕的弟兄姊妹要尊敬年長的,學習他們美好的見證;也要關顧年幼的,多與他們交談。香港現在有許多南亞裔的兒童,他們的父母很多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將來香港的兒童如何面對他們?現在穆斯林約佔全世界人口五分一,這都是可預見的挑戰。在這個末了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彼此扶持(彼前四7-8)。

主耶穌要我們做福音精兵,脫離世務的纏繞。我認為世務就是那些隨著世界過去而過去的事情。「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要知道甚麼有價值,用時間來衡量也是好方法,如食物、家具等,都是耐存耐用的較貴的。隨著世界過去的,都是沒有價值的,是纏身的;惟有屬靈的事,遵行神的旨意才有永恆的價值,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事情。但願在人生的賽道上我們都跑得好,得到神給我們預備的榮耀和獎賞;將纏繞我們的事情撇棄,全心全意奔跑。

講於2018年7月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