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立於磐石

經文:太十六13-28

這段經文不但金句多,其中有兩項更是全本聖經第一次題及的。首先,這是耶穌第一次向門徒啟示他要上十字架受死;從彼得的反應,可見這個啟示對門徒來說何等震撼(21-22節)。另一項第一次出現的是「教會」這個詞(18節)。

許多人以為教會就是建築物,是聚會的地方,正如我們常說:「來教會聚會」。但其實教會不是指建築物,也不是指運行中的制度,而是指你和我,就是一切蒙拯救的罪人。所以,主耶穌說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可直接譯為「將你和我建造在這磐石上」。

磐石指的是甚麼?

第13節記述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是在黑門山的山麓,即今天以色列的北面,異教色彩濃厚。由提比哩亞徒步行至該撒利亞腓立比,約69公里,大約要14小時。耶穌知道向門徒宣告他快要被釘十字架,為罪人而死,且要第三日復活,成就救恩,門徒若沒有信心會承受不了(參22節)。耶穌就特意帶門徒離開平日熟悉的地方和人群,來到能看見外邦人拜偶像的地方;很可能是為了要門徒認真省察自己的信仰會否跟那些拜偶像的心態一樣,就是敬拜神只是為了換取一些世上的好處。耶穌先問他們:「人說他到底是誰?」(13節)門徒一共提出了三個答案:

  1. 施洗約翰:這個看法很可能來自希律王,因希律以約翰為義人,為聖人;當希律斬了約翰的頭後,聽到耶穌的風聲,就以為是約翰復活了(可六14-20),意思是指耶穌的神聖及高尚的品格。
  2. 以利亞:以利亞是北國亞哈王時期的先知,是行神蹟的代表。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在迦密山上戰勝巴力850個先知,他禱告後神就從天上降火(王上十八20-40),意思是耶穌有行神蹟的大能。
  3. 耶利米或先知裡的一位:耶利米被稱為流淚的先知,但這裡不是說耶穌常常為以色列人哀哭,而是說耶穌講道很有能力。

這些答案準確指出耶穌具備了以上三個先知的特點,但耶穌並不是要從門徒口裡聽別人對他的看法,他要的是門徒思想自己是否真正認識祂是誰(15節)。同樣,耶穌所關心的是我們是否清楚認識自己所信所跟隨的是誰,一路以來我們的信會否只是建基於別人的話語上?當彼得聽見耶穌的提問後,他就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隨即回覆他說:「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6-17節)耶穌基督在這裡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原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在於天上的父有沒有指示他,讓他知道耶穌基督是誰;而不是頭腦上的知識,這一點就是下文18節所提到教會要被建造在其上的磐石。一群得救的人聚集起來,教會就被建立,得救的關鍵就在於你有沒有被建立在「這磐石上」,亦即神有沒有向你說話。根據上下文,我們可以知道磐石不是指彼得(天主教這個主張是錯誤的),而是指上文從神而來的啟示;彼得當時只是因為得到天上的父屬靈的指示,而得以把信仰建立在神的話語上,認識耶穌就是神所立的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你是否清楚得救?

弟兄姊妹你對主的認識是基於神在靈裡向你說話,還是只是人說的話?你有沒有得救的把握?你得救的把握會否是建基於每個禮拜都參加聚會,每個月都有十一奉獻,或是某個屬靈的長輩為你施浸等?這些通通都不是磐石。在我的經驗裡,最難真正得救的就是那些自稱曾聽過耶穌,知道耶穌釘十字架為他死,自小參加聚會的人。為甚麼?這些人以為他從人所聽過的道理,就是他們得救的憑據;自此就不願意打開心門,不讓神對他說話。

另一些人對神的話只有片面的理解,這也使他不能得救。我認識一位中學同學,他很熱心參加聚會和事奉,後來更成為宣教士。有一次我約他一同吃飯,無意中問及他怎樣確定人是否真心相信耶穌而得救。他說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可以了;但他說不出承認甚麼,相信甚麼,也說不出這話出於羅馬書哪章哪節。他自己未清楚得救,就出去宣教、傳福音,這樣怎能帶人歸主?從這事我體會到,一個經常聚會,對聖經有興趣,甚至熱心事奉的人,不代表他就得救;我們關心人是要關心他的靈魂,他永遠的結局的問題,而不應只單單看他是否每個星期都來聚會(當然來聚會比不來好)。所以,我們不能單從外表的一些暫時的表現來判斷人是否得救,人常常以外在的宗教行為來作為得救憑據。

你的信仰一定要建立在神的啟示、神的話語這磐石上,讀聖經讓神對你說話;並要全面理解神的話語,不要只片面理解別人所說過的話。「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憑著神的話語這樣去相信,你就必得救。

神有沒有向你說話?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得救?如何知道自己的信仰生命是建立在磐石上?重點就在於你有沒有親身與天父接觸,有沒有經歷到天父在你心裡向你說話。看地圖旅行,與實地旅行迥然不同;看地圖仍停留在道聽途說層面。即使你在電腦已見過某地方的照片,也收集過許多有關資料,當你親身聽過、看過、接觸過時,會發現是完全兩回事。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對你來說是一套神學思想,是一種傳聞,是一個你不反對的道理,還是天上的神對你的啟示?

信仰的核心是無法驗證的。「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來六4-5),經文中提及的五件事的共通點就是永遠不能用科學驗證的。因為信仰最終不是一套道理,而是你與神的關係;關係是主觀經歷,是不能驗證的。

我教會將會舉行浸禮,其中一個參加受浸的姊妹中六時初來教會聚會,那時她還未信。與她陪談後她覺得我們對信仰很認真,所以之後她繼續參加聚會。到她進大學後參加了社會運動,就離開教會;但兩年後突然在一次冬令會與朋友又一同來參加聚會。當時我們強忍不問她為何事隔兩年才回來,一直到大約半年後她穩定下來,才講出再返教會的原因。原來她半年前學車,師傅是基督徒,他每次都在車上與她談聖經,又播放詩歌給她聽。因此,她想到或許是時候重返教會,於是那天就與朋友一同來了。從此她立志再認識神,不隨便離開。之後她認真讀聖經、祈禱,最後受浸歸入基督名下。我最近讀這段經文時,看到以前讀經時寫下的小字。內容是求天父指示那個女孩子認識祂兒子耶穌是彌賽亞。主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垂聽了我們禱告,感謝主。這女孩子之後也曾滿面笑容地與我們分享她祈禱的經歷,她因著與神有接觸、經歷神而開心、喜樂。

你最近有沒有經歷到神話語的能力,享受與神接觸的喜樂?還是你已經很久沒有聽過神對你說話?在你的信仰裡,或在你心深處,有否覺得這信仰很納悶,心靈得不到滿足?會否覺得神在天上高不可攀?甚至覺得信耶穌只是信一套道理,根本不現實,與你的日常生活沒有甚麼關係?這時,不要失去盼望,只要你真心相信,並且願意付代價去尋求,就必得著神的話語(太七7-10)。因為耶穌說天父是可以指示我們,可以與我們溝通的。倘若教會每個信徒每天堅持讀經、靈修和祈禱認識主,每天在神面前等候祂的話語,得到神的指示來過日子;教會就必能強健了,因為教會是穩立在耶穌基督親口所說的這啟示的磐石上。回想神上次對你說話是何時,你有沒有信心你的信仰是建立在這磐石上?

講於2018年9月3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