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要顯於我們 (裡面)的榮耀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羅馬書八章裡面提到的基督徒的苦楚,主要不是因為傳道而帶來的。當然有人忠心服侍主,苦難也一定因此而來。傳道人的圈子裡面都知道,我們現在的環境為主殉道的機會不多。但是大部分工人,包括很多屬靈的前輩,都有不少壓力病:各種潰瘍、神經衰弱、高血壓、癌症等等是常常聽到的。認真為主的人,在走上傳道的路之前,必定已經有計算過這個代價了。

羅馬書這裡提到的苦楚,主要是兩種。一種是之前第七章信主之人為罪,為肉體的軟弱而有的掙扎。有人以為不必這麼計較,偶爾軟弱一下也無妨,但這不是基督徒的心思。保羅受過這麼多的苦,他還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可見對於愛神的人來說,這種痛苦也是非常厲害的。

另外一種苦也不是傳道人特有的,而是所有神的後嗣都要面對的。原來一個基督徒只要立志在基督裡敬虔度日,那麼仇敵一定會把很多敵擋、控告、患難、困苦、逼迫等等加在他身上(提後3:12)。在一些比較黑暗的政權和世代裡面,甚至去到要「為主的緣故,如將宰的羊終日被殺」那樣,到今天也是如此。

基督徒在聖靈的引導下,自然會為了生活的成聖而努力。常常有些人以為,救恩是白白的,要努力的說法是不符合聖經的。其實聖經裡面充滿了這種得救之後需要努力、付代價的教導。的而且確,這種努力不是為了得救,也更加不可能為這努力訂立標準,要指明達至某個程度才不致於被「扔在外面的黑暗裡咬牙切齒」,因為那裡指的是完全沒有得救,永遠滅亡的境況。

基督徒之所以在裡面肉體和外面的壓迫中,仍能活出屬天的見證,是因為神已經在我們身上作成了救恩的工作(workmanship, 或者說是 masterpiece傑作)。因為這個「在基督裡的創造」,已經把一種難以想像的榮耀放在我們裡面;也因為這個已經完成的「新造」,其實在我們努力的時候,基督自己在我們裡面已活出來了。

沒有受過這種苦楚,很難明白「重生」的時候就已經生在我們裡面的這種「創造」,有何等厲害的榮耀。但是對於常常要努力愛主的基督徒,越是在苦難裡面,神越讓他裡面有這種榮耀的盼望;也越讓他明白這個盼望,將來要如何顯在我們裡面。這種盼望成為基督徒為了榮耀神而活在痛苦裡面的一種莫大的能力。

所以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