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的祈禱

經文:撒上一1-28

哈拿生活在一個敬畏神的家庭,丈夫以利加拿敬畏神,他對哈拿愛護有加;但哈拿並不快樂,聖經兩次提及她心中愁苦(10及15節),因她不能生育。以利加拿有另一個妻子名叫毗利拿,她因自己能生育而作哈拿的對頭,常常借故激動哈拿。經文沒有交代為何以利加拿娶兩個妻子,可能是因為哈拿不能生育。以利加拿沒有因為哈拿不生育而冷待她,反而更加愛她。他每年到聖殿獻祭都將兩倍祭肉分給哈拿,顯示他愛哈拿過於毗利拿。他安慰哈拿說:「有我不比有十個兒子還好嗎?」可是哈拿不肯受安慰,仍為不能生育而心裡愁悶、鬱鬱寡歡(1-8節)。

面對困境的出路:在神面前傾心吐意

當時正值士師時代的末期,以色列人的屬靈光景十分黑暗;各人任意而行,離棄神,在生活各方面都充滿罪惡(這也是今日的光景)。雖然如此,以利加拿這個家庭仍然敬畏神。一般人都認為敬畏神、遵行神的誡命的人理應蒙神賜福;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哈拿不能生育。在當時社會,不能生育對婦女來說是羞恥的事,特別是沒有兒子就代表不蒙神賜福。在人世間,不是每事都能盡人意,即使是敬畏神、愛神的人也會遭遇「無奈」的事。

生育其實不由哈拿控制或改變,面對這個難堪的處境,她專心禱告,以神為她的出路。從經文可得知她每年到會幕獻祭時,都向神傾心吐意地祈禱。在困境時,我們的出路在哪?——就是到神面前傾心吐意,將心裡一切的愁苦,毫無遮掩地向神傾訴。在困苦裡找不到人傾吐,可謂苦上加苦;但感謝神,神垂聽人的禱告。因此,保羅也勸勉腓立比的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

當哈拿在聖殿禱告時,她默默無聲,也許她怕一出聲就忍不住痛哭。有時埋藏在心底的痛苦,一旦有機會在信任的人面前傾訴時,眼淚就會如泉水滾滾而下。有一次我獨自在教會心裡為一肢體禱告,想到他一些事時,忽然有感動開聲為他祈禱,眼淚就止不住了。當時祭司以利坐在聖殿門前,看見哈拿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就以為她喝醉了,於是責備她。哈拿已夠愁苦,現在還要被誤會為不正經的女子;以利不問情由的責備,明顯使哈拿更受委屈。這裡提醒我們在關心身邊的肢體時,我不要隨意論斷或責備,而是先關懷和了解,嘗試先了解他的難處;當知道原因後有需要時才嚴厲責備。在教會生活裡,我們要這樣彼此關心和扶持。

蒙神應允的禱告

相信哈拿不能生育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這長時間裡她沒有放棄祈禱。毗利拿對她的嘲諷一定有增無減,特別看見丈夫對她的鍾愛,在妒忌下必變本加厲。哈拿的愁苦隨著時日,越發加增,但她沒有停止祈禱。你有沒有這樣繼續用單純的信心將你的難處,帶到神面前,等候神作工?起初可能還可以,但如果時間久了,情況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惡劣,祈禱的心就會很容易消沉。主耶穌特別講了一個比喻,叫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參路十八章)。正因為有人落在這光景,所以主才用這個比喻勉勵我們,激發我們。求主賜給我們單純堅忍的心,堅持不停止禱告。

經過多年禱告,神終於應允哈拿的祈禱。神是信實守約的,祂沒有忘記人的祈禱,祂最終賜兒子給哈拿。但為何神要她經過那麼長時間祈求才給她?神要她學習甚麼功課?之前哈拿按著自己的需要,一直求神賜她一個孩子。這是很正常、很合理的禱告。不過神沒有應允她,祂要哈拿繼續禱告,直到她的祈禱改變,與先前不同:「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使女的苦情,眷念不忘你的使女,賜你的使女一個子嗣,我必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11節)那時以利作大祭司,他兩個兒子不行神的道,按照律法他們應被石頭打死(撒上二12-17)。以利知道兒子的行為,只口頭輕責他們不要得罪神,卻沒有停止他們事奉,也沒有革除他們的職份。兩個兒子結果也沒有聽從以利的勸誡,所以神嚴嚴責備他,也不使用他。「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當時整個以色列的屬靈光景都是如此黑暗低沉,相信哈拿慢慢也看見這種光景,所以當她為自己能生育得一孩子而禱告時,她盼望有認真服事神的人起來。

哈拿雖然求神賜她一個兒子,但她願意將兒子奉獻給神,使他終身在神的面前服事。細心想,這個奉獻殊不簡單,因為如此一來,有孩子就等於沒有孩子了,皆因這個孩子出生後不久就要離開她,不能與她一同生活。可見哈拿今次的祈禱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神,她是一心將兒子完全奉獻給神使用的。當哈拿這樣祈禱,神的應許很快就實現,因哈拿離開會幕回家後不久就懷孕了。由此可見,這個禱告摸著神的心,這個禱告完全是在神的心意下,所以神應允了。我們的禱告有時看來神不理會,我們便將它擱置下來。當然有時神要操練我們的信心,但有時可能是我們禱告的方向、目的錯了。許多時候我們只為自己求,儘管那些並非神不喜悅的事,但我們沒有摸到神的心,看不見那真實的需要是甚麼。好像哈拿起初只看見自己的需要是能生育,除掉自己的羞辱,但沒有關心和留心神的需要。如果我們的祈求能配合神的心意,必更蒙主喜悅。求主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在祈禱裡,摸到祂的心意。

蒙神悅納的奉獻

撒母耳斷奶後,哈拿就照她在神面前的許願,將撒母耳帶到會幕交給祭司以利,讓他學習事奉神。儘管這樣做只能讓她一年只見孩子一次,哈拿仍希望撒母耳一生事奉主,因為她知道孩子是屬於神的。結果撒母耳長大後,成為神忠心的祭司及和先知(撒上三19-21)。他領受了神的話後,走遍整個以色列地,從但到別是巴到處傳講神的話,帶來以色列的大復興(撒上七2)。

哈拿那麼辛苦從主那裡求得兒子,但那麼輕易交給神,經歷母子分離,是否很不值?很受委屈?不,她是心甘情願的!這是她當初向神所許的願。既然許願,就要還願。有些弟兄姊妹年輕時信主,主賜福給他,使他建立家庭,生養下一代。曾幾何時像哈拿一樣,承諾將兒女奉獻給神。如果你也曾這樣奉獻,要知道從此兒女就屬於神的了,神如何帶領他們,使用他們,不再由你決定,而要按照祂的旨意決定。如果有一日神真的要用他,你也要甘心照所承諾的獻給神。

有位弟兄,在教會作長老的,在兒子還年少時,曾將兒子奉獻給神;他兒子長大完成預科後,果然蒙召服事神。當時教會還有另一位年輕人也同時蒙召,這位年輕人當時是大學二年級,尚餘一年就畢業,但仍決定放下學業去學習作傳道。有一次,他特意邀請了弟兄姊妹到他家,分享蒙召的經歷。當他在眾人面前宣佈這決定時,他的父親不但沒有罵他,反而很開心,立即起來上前擁抱著他。長老的兒子看見這場景非常感動,於是他向眾人宣佈自己也蒙召的消息,可是他父親卻當眾責備他。這位長老曾奉獻兒子給神,現在他兒子既蒙恩得救又蒙召,他竟罵兒子傻,說服事神的事由其他人去做!可見許願要還願,不是容易的事。我認識這位年輕人,他現在已年長了,幾十年來神大大使用他。

哈拿摸到神的心,她向神許願也還願,結果神沒有虧待她,神最後賜給她三個兒子,兩個女兒(撒上二21)。當年哈拿願意將孩子奉獻給神,神沒有保證賜給她再有孩子。這是神給她的福和厚恩,可見所有願意行主的路的人,都是蒙福的;所有願意他兒女行主的路的人,更是蒙福的。

講於2018年5月6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