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代價

經文:路九23-26;十四25-33;約十二23-26,27

主耶穌向門徒和群眾所說的這三段話,其共通點是主都直接地提到作門徒是需要負代價的,當中包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他、愛主勝過愛自己的親人、撇下一切,甚至要恨惡自己的生命。主耶穌要求每個人跟隨祂之前都要先計算其代價。

跟從主需要付上代價

現在許多人認同「活在當下」的人生觀,甚至基督徒也主張要愛惜自己,珍惜現在、好好享受,特別是年輕人,把時間都花費在吃喝玩購上;但主耶穌斬釘截鐵地向眾人說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喪掉生命;恨惡自己生命的,才能保守生命到永生(約十二25)。試用這句話來問自己是否這樣來跟從主?在這世上是否恨惡自己的生命,肯付上生命的代價?經文記述若我們不是付代價跟從主,就不能也不配作主的門徒。不能是指沒有能力,不配是主看我們沒資格。跟從主若沒有準備付代價,必定是失敗告終。

回想我剛進大學時,對前途充滿憧憬。在好好讀書之餘,也希望參加一些對自己有益處的活動,結識多些朋友,擴闊眼界。在大學各學會招收新生加入時,我看見划艇會的學員每個都充滿朝氣和陽光氣息,於是決定加入。那時我想一來可操練身體,二來可參加不同屆別的比賽,充滿挑戰性。可是在篩選日那天,我才發現原來要求很高,逢一、三、五划艇和週六要試水外,在臨近比賽時更要六天操練,要付上很大代價。此時我心中的美好畫面即時幻滅,因為在我最初決定參加時,這些我都沒有計算過,結果有很多人最後都退去不繼續參加。許多時候我們作決定是基於一點憧憬,當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阻滯時,就會萌生退意。信主有時也會這樣,我們固然知道信主有永生好,傳福音時也對人說到福音的好處;但日子久了,就會發現許多當初跟隨主的人到後來離開主,是因為發現作主門徒需要付代價,並不是如自己起初所預期的那樣輕鬆。

有一次我陪親人參加某教會的佈道會,椅背袋裡的雖然有傳統的歌集,但沒有使用;在聚會時大會用投影機投射出來的歌,都是流行曲詞,領詩的更呼籲參加者拿出鎖匙製造聲音,增加氣氛,用各樣方式盡量鼓動人的情緒。講員佈道時,道出了現代人心靈的問題,卻沒有講明福音的重心在於基督為罪人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但呼召時,竟有三十多位年輕人決志,實在令我詫異。我心裡想他們清楚自己所信的是甚麼嗎?明白跟從主的意思嗎?我猜想他們的「決志」就像我昔日參加划艇學會,起初滿腔熱誠,但以後了解真實情況後就會退卻。主耶穌傳福音時,卻不是這樣,祂對跟從他的人開門見山說出跟從祂的代價是甚麼。

跟從主要計算清楚代價

第一段經文(路九23-26)的背景是主耶穌在五餅二魚的神蹟後,很多人來跟隨主。主耶穌就向他們講了祂是生命的糧,結果那時很多跟隨祂的人聽後覺得難以接受,於是就退去不再與主同行。主耶穌看見後,就問那十二門徒是否也要退去,可見主是要跟從祂的人想清楚跟從主是甚麼一回事。(參約六60-69)

第二段經文(路十四25-33)的背景也是「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主耶穌一開始就對眾人說出跟從祂的代價:「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5-27)

第三段經文(約十二23-26)的背景是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也是很多人來要跟從主,主就直接告訴人跟從祂要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的生命(約十二25)。

主耶穌在這三個不同時間,不同階段都對眾人說跟從祂要計算清楚代價,可見這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說跟從主,但能跟從到底的卻很少。耶穌所說的兩個比喻(路十四25-33),第一個是人要在蓋樓前估算是否有足夠財力把樓蓋成;第二個要人衡量兵力是否足以取勝才開戰,兩者都是指出人作一件事前要先計算清楚,才能成功。不然,就會像蓋樓因沒有事前預備好要花費的資金,蓋到一半就停工,半途而廢,遭人取笑:「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主耶穌說這番話時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是轉過身來才對眾人說的,目的不是要拒絕人;而是要跟隨的人想清楚,先明白自己心裡的情況,以免日後遇到困難就離開,人迷失往往是因為沒有思想的準備。耶穌要的是每個跟從祂的人都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跟從,預備好付代價的心來跟從祂,而不是要人草率和衝動地下決定;不然就容易在中途跌倒,後果可能是一蹶不振。

撒但計算怎樣使人出賣主

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事,也會事前計算過才做,例如成立家庭、生育、買樓……尤其是當涉及金錢與利益時,人會特別計算清楚。不過我們要留意主所說的計算,並不是像世人那樣為自己盤算怎樣在別人身上取得更多利益,怎樣在一件事上為自己得到更多的好處;而是指為著堅持遵行主的吩咐的緣故,願意接受到甚麼程度的損失。

撒但名字的意思是抵擋,牠自己不能抵擋神時,就利用人來抵擋神。牠為要使約伯跌倒,在一夜間奪去約伯的家財和兒女,但約伯沒有因為這事犯罪,反而藉此稱頌神。撒但見約伯付上沉重代價仍沒有離棄神,就更進一步傷害他的身體,使他全身生瘡。撒但一直在試探人,就好像在找人的價錢牌,看看用甚麼能把人收買,或許是金錢、地位、愛情,使人出賣主,放棄堅持相信神,從而奪去人的靈魂。主耶穌在曠野時,也曾受魔鬼這樣的試探,一步比一步厲害,直到主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才停止。主耶穌沒有因為撒但所開出的高價而放棄遵行神的旨意,他情願付上生命的代價來完成救恩。相比之下猶大的選擇就迥然不同,在魔鬼看來,猶大的價值只是三十塊錢。魔鬼很熟悉每個人的弱點,知道各人的底線和「價值」,要使跟從主的人出賣主;牠對每個跟隨主的人虎視眈眈,我們若不謹慎,終必倒在撒但手下。

主也計算過代價而捨己

有些信徒很積極參與各種聚會或事奉,但背後其實是想誇自己的能力,誇自己做了許多事情。其實付代價跟從主的核心不是指你做了甚麼,而是捨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捨己,英文是deny,即否定自己,放下自己,恨惡自己,這樣才能勝過撒但跟隨主到底。

如果仔細去讀這三段經文,會發現其背景都與主耶穌要上耶路撒冷成就救贖的事有關。當主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計算代價,他自己來到世上時,也必定已經計算過堅持完成救贖所需要的代價:「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約十二27-28)耶穌也曾想過脫離十字架的痛苦,但他最後仍甘願捨己,付上生命的代價,順服父神完成救贖大功。

思想神為我們所付上極大的代價

甚麼能使人即使付上代價也甘心跟從主?我想是因為想到主為我們所付上的代價有多大。當你跟從主到一個地步,覺得不能走下去時;在你計算代價考慮是否跟下去時,你不妨停下來想一想,神將自己的兒子賜下,他豈沒有計算過代價?神計算過為拯救世人,代價是要犧牲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說了七句話,其中一句:「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二十七46)大約兩千年前,在同一個地方(那時名為摩利亞),神吩咐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參創廿二章)。經文記載亞伯拉罕聽見神的吩咐後,他清早起來就上神指定的地方去。我猜想他知道這消息後,那晚一定睡不著,所以才那麼早起。他備上驢,劈了柴,帶著兒子和兩個僕人,親自預備一切。亞伯拉罕當時是大地主,他大可以叫僕人預備一切,但他不想別人知道。他和以撒一同上山,走了三日的路程,最後撇下僕人和驢,親手將以撒綁在柴上,拿刀要殺他。這時神呼叫亞伯拉罕,認定他是敬畏祂的,就親自為他預備獻燔祭的羊羔代替以撒。二千年後,神在十字架上殺了自己的兒子耶穌。主耶穌的心意是叫我們以他為生命的中心,因為神是這樣為我們付上代價。捨己、否定自己、恨惡自己很不容易,但主自己就是這樣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捨己,並且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跟從主的路上,我們要思想所跟從的是誰?是誰向我們說要付代價?是愛我們的主!沒有人真心對待別人時,不將事情先說清楚。說清楚表示他為你設想,讓你在事情發生時知道怎樣面對。昔日許多人都說跟從主,主轉過頭來看這群他所愛的人,他知道若他們沒有想清楚、計算過,他們以後會半途而廢,失敗跌倒,好像蓋不成的樓。讓我們在主面前想一想,我到底是為了甚麼而跟從主?主為我付上了多大的代價?神這樣愛我們,盼望我們也這樣愛祂,捨己為主而活,不論要付上多大的代價也要堅持跟隨主到底。

講於2018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