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

經文:太一18-23

這段經文記載了耶穌基督的兩個名字,一個名為「耶穌」,一個名為「以馬內利」。經文講述耶穌降生的事蹟,馬太在22節總結:「這一切事的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他要稱他名為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這是很寶貴的名字,指出凡信主的人,神就與他同在。以賽亞書記載在猶大王亞哈斯期間,北國以色列和亞蘭聯盟攻打猶大國。亞哈斯很害怕,神叫他不用害怕,並叫他求一個兆頭。可是亞哈斯不肯求,因他說不想試探神,其實他心裡是不信。於是,神藉以賽亞先知宣告:「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以馬內利在舊約聖經只出現過兩次,第二處出現在以賽亞書八章8節。以賽亞先知距離耶穌基督的時間大概是七百年,那時神已藉他預言耶穌的降生,並起名「以馬內利」,這是神所啟示的名字。

以馬內利的預言到主耶穌降生的時候就實現了,神的兒子親自來到世人的中間(約一14)。主耶穌因為愛世人而到世上來,為我們贖罪,成就救恩,帶給我們歡樂的信息。不過,當那時的人知道主降生時,並非如現在的詩歌所唱的普世歡騰,而是害怕。當天使向馬利亞宣布以馬內利的信息時,她想到自己仍是未過門的妻子,想到童貞女未出嫁而懷孕的後果(當時猶太人對待犯姦淫的婦女是要用石頭打死的),就很震驚。後來天使又將這個消息告訴約瑟,約瑟起初也很害怕,因為不知道怎樣向人解釋。此外,天使又將信息告訴牧羊人,牧羊人的反應也是害怕。

現在我們想到耶穌為我們降生時,會感到十分喜樂;但當耶穌第二次來臨時,我們又是否也能同樣喜樂地迎接祂?就如使徒約翰所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二十一20)還是心裡希望主遲一點來?你害怕見主面的原因是甚麼?其實無論主甚麼時候再來,死亡都隨時可以臨到每個人身上,人死後就要立刻面對神,你懼怕嗎?如果你有一天在睡夢中離世,睜開眼時你有把握見到主嗎?我們要省察自己是否有得救的把握。

有位宣教士名叫方秀羚,在波多黎各宣教十年,建立教會。後來患了肺癌,醫生說她只能多活三個月。她從波多黎各返港後,神給她活了三年。在這三年裡,她寫了許多代禱信,這些信的內容輾轉到了我的教會。方姑娘在肺癌末期,身體日漸消瘦,只有70餘磅,而且十分痛楚、又嘔吐又吃不下食物。人在痛苦中很容易埋怨神,但方姑娘在痛苦中臉上仍露出笑容,心中充滿喜樂。因此,每個來探望她的人,反而受到很大的安慰和激勵。有首詩歌名「耶穌領我」,其中一句是「死如冷河,我入不躲,遇禍遇福,兩般皆可。」因為有神與我們同在,無論環境如何,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人的能力很有限,但耶穌是大有能力的,並且祂的同在是永永遠遠、不分晝夜的,有主的同在就能勝過一切。

我初信主時,很羨慕昔日跟隨主的門徒,因他們能與耶穌一同生活有三年多之久,有主的同在,能與主那麼的親近。門徒曾經也有恐懼的時候:有一次耶穌與門徒坐船到格拉森,要救那裡一個被鬼附的人。當他們渡過加利利湖時,突然遇見風浪;那時耶穌正在船尾睡著,門徒害怕起來便叫醒耶穌(參太八23-27)。另一次的經歷也是在海上的,門徒搖櫓甚苦,耶穌在水面上行走來到門徒那裡,門徒以為是鬼怪,就驚惶失措(參太十四22-33)。門徒即使在海上的經驗如何豐富,在風浪中仍會懼怕,但只要有主同在,就可以不用怕,因主有能力拯救。

同樣地,我們遇到人生的風浪時,也能因著有神與我們同在而不害怕。在我被呼召成為傳道人之前,也曾為工作擔憂、害怕;但感謝主,每次主都帶領我經過。當我對主說出我的需要,主就為我預備合適的工作,也是自己心裡所希望做的,所以我以前認為主特別愛我。後來我知道主實在愛每一個屬於他的兒女,祂知道我們每個人的需要。我妹妺的經歷與我很不同,她總是沒有得到想要做的工作,但這經歷其實是對她有益;因為她心硬,非到一無所有的地步就不會想到要找主,所以神有時候會讓一些人遇見困難,為要特別施恩給他們。

耶穌的名字意思是「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又名以馬內利,兩個名字是有關連的。我認識一位基督徒,她背地裡對奶奶說了許多苦毒的話,甚至想奶奶早些死。每個人的本相,都是罪人,是污穢的。如果神將我們的心思意念揭露示眾,沒有人會不覺得羞愧。神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人的罪一日未解決,神一日也不能與人同在,所以人必須離開罪惡。

纒繞人的罪各色各樣,例如吸烟、酗酒、賭博、色情等。我認識一位姊妹有一次深夜來找我,她為丈夫一下班就瀏覽電腦色情網頁而痛哭。後來有一位弟兄勸她的丈夫離開罪惡,感謝神她的丈夫最後願意改過,並跟太太參加聚會。沒有人能靠自己離開罪,都要靠主耶穌。我們要認罪悔改,讓主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神聖潔的靈才能住進我們心裡。只要是真心信主的人,聖靈都會內住他心裡,作提醒、教導和安慰的工作。當他遇到罪惡時,內心會不平安,如此不斷地親近神,自然就能夠離開頑固的罪。

我們所信的主,是可以實在經歷的;信仰是與主建立關係,與主一同面對各樣困難和逆境。我們若遵行神的話時,就能經歷這位永活的神,神就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

講於2018年12月9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