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之謎

經文:伯一1-22

許多時候我們會遇見苦難,如危疾、天災或意外……通常世人都會怨天尤人。對基督徒來說,應該存甚麼態度來看苦難?

需要正確認識苦難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五7)

這句話出自約伯朋友的口,很合常理;中國人也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遇到苦難時,一般人都會問:「為甚麼?為甚麼是我?」有些基督徒很坦白,直言神為甚麼這樣苦待他們?有些則在心裡質疑神的帶領安排不好,對神的信任和愛心有所動搖;從此灰心失意,認為神既這樣對待自己,倒不如不事奉祂。

我們相信所遭遇的一切事,都在神的掌管之中,亦即臨到我們的一切事都必然經過祂應允才會發生。可是,我們往往覺得這不包括苦難,不能接受神容讓苦難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當苦難臨到時就會埋怨神。我們要認識苦難的原委,建立這方面正確的真理基礎,如此就不會想錯,無理地埋怨神了。

神不會作惡試探人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雅一13)

雅各書第一章提及如何面對人生苦難:「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6-17)我們要認識神的角色和性情,不要看錯。

這章經文提到「試煉」(雅一2)和「試探」(雅一12),其實在原文希臘文裡,試煉和試探是同一個字;同一件事可以是試煉,也可以是試探。假如有一天你在路上拾到一袋錢,裡面有一百萬,這是試探還是試煉?從撒但的角度看,是試探;因為引誘你貪心犯罪得罪神;從神的角度看,是試煉,神藉著這些考驗我們對祂的忠誠。試驗出於神,有祂的美意,要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成熟;試探出於撒但,要使人跌倒。所以,雅各叫我們不要看錯,神不會試探人的。神在任何事上都不會作惡,因祂是良善的,我們要深信凡事背後必有神的美意。因此,雅各勸勉信徒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信心經過試煉就能成全完備,毫無缺欠;而生命也會因此成熟,經過苦難的人能成為更美好的見證。

苦難的源頭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圍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業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一9-11)

遇見苦難,人通常會問為甚麼?有些人認為是犯罪的後果,但不一定的,約伯就是最好的例證。神對他的評價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明顯地約伯不是因為罪而受苦。耶穌也曾評定那個生來瞎眼的人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1-3)。這人開眼後,即在法利賽人面前見證耶穌就是彌賽亞。當然也有因犯罪而帶來苦難的例子,有人混亂聖餐,導致患病和死亡(林前十一29-30)。人落在苦難中是否因為罪,只有神和當事人才清楚。

神的確有時會藉著苦難管教使祂的兒女回轉、悔改,當我們知道有罪,就當立刻認罪悔改,主會赦免的(約壹一9)。但我們不可走另一極端,以為一切苦難都因犯罪而來,要留意第三者不能輕率斷言或妄評別人的苦難是因犯罪而來。「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申廿九29)我們不能將不知道的事下判斷定為事實。世界上有許多災難發生,有些基督教領袖認為這是因為一些國家罪惡極重所致。面對這樣的言論,有人認為是對受害者落井下石,幸災樂禍;不但無憐憫,更加深受害者家屬的傷痛。其實,這些都是超過人所能理解的。

約伯記一章6-12節道出了苦難的源頭。原來約伯受苦不是因為他犯罪,而是因為撒但的攻擊,這段經文是全本舊約描述撒但最清晰的。舊約描述撒但最初見於伊甸園的古蛇,還有以賽亞書十四章形容牠為明亮之星、光明之子,以西結書廿八章描述撒但原本是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這些都是隱喻撒但的描述,惟有約伯記直接描述撒但。一般基督徒對撒但的觀念是牠掌管黑暗,掌管地獄,與神水火不容,楚河漢界;但這段經文指出撒但在神眾子之中,侍立在主面前。我們看聖經時容易不自覺將我們從電影、電視或神話故事裡的一些概念,套入聖經中。根據聖經的記述,地獄不是撒但管轄的地方,而是牠受懲罰的地方。約伯記這段經文的情景就如法庭,神是法官,撒但就是檢控官,牠在神面前晝夜控告弟兄(參啟十二10)。大衛犯罪後,雖然認罪而蒙神赦免,但仇敵因此在人前得了褻瀆神的機會(撒下十二13-14)。

在法庭上,神發言問撒但,撒但不能不回答。在一些人心目中撒但權力很大,擁有超自然的力量,能迷惑人;我們不要高估撒但,因為撒但只是受造物,主才是創造者。新約時代,信主的人都有聖靈內住,就不用怕撒但;因為住在我們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在對話中,撒但回答神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伯一7)正如彼得所形容的撒但:「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撒但一點也不懶惰,四出試探基督徒,不斷找機會試探信徒,使他們犯罪跌倒離開神,所以苦難的背後可以是撒但的攻擊。撒但有一個邏輯假設,認為人敬畏神只不過是想得到神在今生的看顧和賜福;撒但的話說穿了許多人的信仰底蘊,他們的信是沒有根基的。

苦難試驗出信仰根基如何

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21-22)

神容讓撒但攻擊約伯,使他遭遇天災和人禍(伯一13-19);神收去約伯所有的,按理他是最應該怨天尤人的一個,但他沒有在口裡犯罪,沒有埋怨神或離棄神。可見約伯敬畏神是無條件的,他對神的稱頌和讚美是基於神是可畏的,不是基於祂所賜的好處。我們要省察自己與神的關係是不是以地上的利益為條件的?

神愛我們是無條件的,祂拯救人,揀選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相反是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主耶穌就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羅五8)。神既然無條件愛我們,我們也要無條件愛祂,這才是對等的關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八35)當我們人生到某個階段,神就開始收取。人赤身而來,神賜給我們父母、健康、學習能力……到了某時候神就收取。年紀大的健康逐漸失去,朋友親人減少,最後我們的性命也會被神取去。當神收取時,你還能感恩、堅持你的信仰嗎?我們不要如撒但所說,是為了得地上的益處,才維繫與神的關係。

歷世歷代許多人,被神收取重要的東西後,也堅持愛神。詩歌「我心靈得安寧」的作者施彼福(H. G. Spafford, 1828-1888),是個年青律師,更是愛主的基督徒,和佈道家慕迪是至交。他有一個兒子和四個女兒,但他的兒子早年不幸病逝,對他是個很大的打擊。有一次,他知道慕迪要從美國到英國佈道,就帶同太太和四個女兒去參加佈道會;後來因一些事務要處理,就叫太太和女兒先赴英。可是船經過大西洋時發生意外,只剩下太太生還。於是他趕到英國辦理喪事,當船臨近他四個女兒葬身的海峽時,他有椎心之痛。這時他心裡想起一句話:「我是安慰你的,靠我得力。」就在這情況下他寫了這首詩歌,這是殊不簡單的見證。

另一個在苦難中見證神的是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他生來就沒有手和腳,但他到世界巡迴佈道,領了很多人信主。他曾說如果有人可以給他手和腳,再加多一百萬,他也不要。因為他明白神這樣的安排是有祂的美意,為要藉著他安慰無數人。很多在絕望邊緣的人,聽見他的見證都得到鼓勵,不再放棄生命。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5)神容許苦難臨到我們身上,為要使我們懂得親近祂、依靠祂,從而更深認識祂。約伯的結局是得到神加倍的賜福,他勝過從撒但而來的打擊,神也顯出祂是有憐憫和美善的(雅五11)。

我們的信仰有沒有根基?是否無條件地親近神、服侍神、跟從神?在世我們必有苦難,但我們要在苦難中堅持相信神有美意,並且神更能使用你來榮耀祂的名!

講於2019年3月24日,未經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