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與不可信

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四1)

有個弟兄,年輕的時候開始到某教會(聖公會)聚會,那是一所講方言的教會,後來他明白方言的錯謬,自此以後對靈恩派的各種假教訓就提高警覺起來。其中一樣他告訴筆者的就是當時這所靈恩教會也標榜他們「反對極端的靈恩派」。

「我們也反對極端的靈恩派」的說法是常常可以聽到的。除了那些「普通靈恩派」不喜歡極端以外,另外有些人本來不是靈恩派,不過他們對靈恩持開放和接納態度的。他們往往高舉「我們也反對極端的靈恩派」的說法,來掩飾「我們接納普通的靈恩派」的事實。這種說法一方面無非是為了誤導認真分辨的基督徒,以為「他們也反對靈恩」。另外一方面,是要引誘我們與他們一樣,先從「接納普通的靈恩派」開始。

有人以為這種情況只不過是一些派別的看法不同而已。他們會列舉基督教裡面有不同的派別,但是基督並不是分開的。的確,基督教裡面的一些派別,在基要和得救的真理上是一致的,不過在另外一些真理和作法上,領受和著重稍微有些不同。或者有的時候並不是因為領受不同,而是因為歷史、人事、語言、文化、管理和地域等等的不同,而分開不同的聚會地點和組織。還有常見的是遵行神道的多少,和對聖經認識的深淺也不同。在這些情況下,雖然組織、領受、語言、文化、做法等等不同,但是所信所跟隨的主是同一位的。

但是有一些情況是聖經要我們分辨,也是要我們分別的。凡是靈,按照聖經我們都應該分辨,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不是同一個」。「出於神的的靈」和「出於惡者的靈」不是同一個,「被聖靈感動的先知」和「被鬼迷惑的假先知」也不是同感一靈。約翰壹書四章1節是認真的基督徒所熟悉的,因此我們就遵守主的命令認真試驗。除了分辨以外,我們也要留意邪靈有很大的目的要我們相信牠、接納牠。牠會設法假裝,盡量給我們壓力,用聖經來「施壓」,好像牠昔日試探主的時候一樣。因此使徒約翰才說「你們不可都信」。

所以大家要小心那些要我們接納靈恩派為其中一個宗派的說法,也不要懼怕那些「不可不接納所有人為弟兄」的指控。因為聖經告訴我們靈也好,假先知也好「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他們甚至會說:你這是驕傲,你裡面的靈不對,全世界只有你是基督徒嗎?大家也不必被這種說法所欺哄和迷惑。順服神的話來分辨是驕傲呢?還是藐視聖經教導隨便接納是驕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