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尊的事奉

經文:彼前二9-10;代上十三1-14,十五1-28

現代人已很少講求體統,強調的只是個人風格和觀點。當一個人在言行、規矩、禮儀等各方面與其身份不符時,就以「成何體統」來形容。因此體統往往與尊貴的身份有密切關係,作為信徒你又怎樣看自己的身份與體統?

作信徒得著的尊貴身份

作學生的以讀書為優先,工作的以上班為優先……但這些身份總有一天會過去。彼得前書指出信徒有非凡的身份,賦與我們特殊的使命:「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彼前二9-10)。本來我們是遠離神的,現在卻蒙神憐恤作了聖徒,成為被揀選的族類,擁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和屬神的子民的身份,這些才是我們的優先,這些身份應超越我們所有其他身份。

聖徒的體統,來源於聖徒的身份,是從神而來的。這身份帶著重大的使命,就是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君尊祭司的身份,有著將人帶到神面前的使命;聖潔的國度,表示我們是屬於神的子民,擁有天國的國籍,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是永恆的。惟有這身份的人才配得可以宣揚主的美德,做神要我們去做的事。就如在街頭派單張傳福音,不會僱用暑期工或兼職,也不會請未信的人來做,否則就是假冒身份來欺騙別人。

行事為人要與尊貴身份相符

昔日從大衛搬約櫃回耶路撒冷的事顯示,神一直在尋找一群有屬神身份的祭司、國度和子民來事奉祂。今天有些弟兄姊妹推卻教會許多事奉,理由是生活忙碌;但要注意,我們能事奉神是因為蒙神憐憫而有這尊貴身份,事奉並不是每個都可以做的。一切事奉機會都是神賜給的,我們今天一切的事奉也必蒙神記錄在天上。時間消逝,我們所過的日子有多少是蒙神記念的?我們所做的,所過的生活,有多少與這尊貴的身份相符?

大衛曾兩次將約櫃搬到耶路撒冷,第一次運送約櫃時,招惹了神的憤怒(參代上十三章)。當時的背景是大衛接續掃羅作王,大局已定,民心歸順。大衛向以色列的百姓說:「我們要把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裡來,因為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神。」(代上十三3)回想掃羅攻打非利士人時,未等到撒母耳來就自行獻祭,明顯沒有想到求問神;另一次又求問交鬼的婦人得罪神。在這背景下,大衛著手安排將約櫃運進耶路撒冷城;可惜在運送過程中發生意外,烏撒伸手扶約櫃,遭神擊殺。大衛心想烏撒扶約櫃是出於好意,但神擊殺烏撒,就心裡愁煩;並且因懼怕而將約櫃轉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裡,俄別以東一家因此而蒙神賜福。

汲取教訓,重新起來,珍惜身份

大衛受到教訓後承認錯失,對神的心沒有改變,仍為神的約櫃預備地方(代上十五1)。屬神的人無論面對甚麼攻擊、失去甚麼,都絕不能失去尊重神的心;即使所有人都離開及輕看我們,我們也不能離開神。神看重大衛是因他勇於悔改,在跌倒失敗後汲取教訓,重新再來。我們也要學習在哪裡跌倒,就從那裡起來,因我們都是神所愛的,只要回到神身邊,神絕不會撇棄我們。

大衛經過深思後,知道第一次運送約櫃的方法出錯,沒有按照神的吩咐和心意來行:「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約櫃抬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神,所以他刑罰我們。」(代上十五12-13)於是大衛派祭司利未人自潔,照神所吩咐摩西的用杠肩抬神的約櫃,就成功將約櫃運送到大衛城。

之前大衛錯在建基於「民意」來行事,沒有尋求「神意」。在人看來用牛運送約櫃,更符合生產效益,但不符合神的心意。神揀選了利未人抬祂的約櫃,而且要他們永遠事奉祂(代上十五2)。神所指定的人所做的事,其他人不能代替;如果將這事件與聖徒的體統一併看,我們更應珍惜我們聖徒的身份,因為只有我們能服事主,是沒有人可代替的。可惜現在有許多神學院教授及傳道人,都是不信耶穌和未得救的;其中更有些是無神論者,是不信聖經的,這些是在末世中迷惑人的假師傅。我們蒙揀選作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的人,怎能不努力去宣揚我們救主的美德?此外,大衛又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的弟兄作樂歌唱,可見負責歌唱的,也是尊貴的身份,絕不能隨便。唱詩歌要從心裡唱,向神唱,不是向人表演,更不能找還未清楚得救的人。

用心事奉的必蒙神記念

為了抬約櫃進城,大衛做了許多準備(代上十五26-28),我們事奉神,有沒有預備最好的?聖經記載了大衛所委派去事奉神的人的名字,還有許多其他的人也被記在冊上,蒙神記念(代上十六37-42)。事奉神最寶貴的,不是得到地上的名聲,像一些建築物以捐款的人命名;聖徒的名字被記錄在生命冊上,表示他們有資格能夠事奉神,並且只要我們像昔日大衛按照神所吩咐的去行,就必蒙神的記念,將來天上必有永恆的賞賜與榮耀。

神本可以差遣天軍來傳福音,效果、效益和效率都必比我們這些常常軟弱退縮的人更好,但祂仍揀選我們來擔當這使命;因神愛我們,賜下愛子成就救恩,讓我們得著屬天的生命,擁有極其尊貴的身份來肩負這重要使命,就是宣揚那召我們的主的美德。

講於2018年11月1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