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的十字架道路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十六21)

十字架可以說是基督教最大的標誌。從新約時期到現在,天主教、東正教和基督教,紛紛以十字架作為他們信仰的標誌。很多人為了表明自己的信仰,更擺放十字架在家裡。為了迎合需要,宗教商店裡各式各樣的十字架層出不窮。有些商品和國家更以十字架為標誌,也有人向十字架禱告,甚至拜它。很多藝人、不信者喜歡戴十字架的飾物,作為虔誠、清純的形象。

其實大部分高舉外表十字架的宗教,信仰本身都是有問題的。天主教和東正教本身都是一些外表的遺傳,並沒有真理,也沒有可以讓人得救的東西,他們的聖物、標誌等等特別多。那些向十字架禱告,拜十字架的人最終是下到陰間去的,因為他們不認識基督。因此,歷史上注重聖經真理的教會,都不是這樣看十字架。弟兄會背景的教會,聚會的地方大多沒有十字架。香港的喜樂福音堂、聚會所,各個獨立的弟兄會聚會,以及國內不少家庭教會,也都是沒有的。

最近一兩年,各處禮拜堂的十字架都被拆毀,都有人認為這些事情會破壞基督教信仰等等。其實,我在加拿大聚會的禮拜堂沒有十字架。不但如此,溫哥華地區有一個弟兄會背景的教會,多年前買下本來是United Church的禮拜堂,因為那座建築物有一個很大的十字架,他們還要故意請人用吊車把十字架拆下來,免得以後人以外表的十字架為信仰的中心。

我們禱告的時候不需要在十字架旁邊,心裡也不要想像一個十字架,因為我們是向「我們在天上的父」祈求。唱詩歌也是這樣,「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是一首非常好的詩歌,但是重點並不是在十字架的本身,而是在基督徒為主的擺上付出。相反,「十架發光在超越時間嶺上」這首歌讓人集中在標誌上,作者是以前的一個港督,其信仰是安息日會的異端背景,是沒有得救的人。不過,一些中文詩集裡面的歌詞經過了一些修改,沒有本來的那麼離譜。

基督徒看到十字架的標誌聯想到主為我們的罪被殺,本來是無可厚非的。我們不妨也認真思想到底「主耶穌的十字架道路」是甚麼。其實當時的羅馬政權、異教和外邦人,並沒有怎樣逼迫主耶穌。因為當時所謂的「正統」猶太教信仰只是集中在各種虛假的屬靈外表,主耶穌十分認真尖銳地指責他們,這才是真正導致他被釘十字架的「道路」,「長老祭司長文士」才是真正計畫釘他十字架的人。保羅提到他因為傳一個和當時猶太教不一樣的地方,就因為十字架產生讓人「討厭的地方」(加五11),他的逼迫主要也是從外表屬靈的假宗教而來的。歷史上逼迫真基督徒最厲害最血腥的,就是充滿各種虛假的屬靈外表,「高舉」各種形形色色的十字架的天主教。

現在的基督教圈子裡也同樣充滿著各種虛假的屬靈外表,各種虛假的道理大行其道。然而有不少忠心愛主的人「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他們嘴巴上雖然沒有講很多十字架,卻同樣走在主耶穌的十字架道路上。相反,如果我們常常帶著「十字架」的口號,卻不肯為真道被人討厭,面面俱圓,這是甚麼道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