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省察

經文:該一章全

哈該先知寫這卷書時,估計已是八十多至九十多歲的長者,並且按照這卷書所顯示,哈該服事神應該只有四個月。哈該首先向首領說話,然後再向百姓說,顯示從上至下以色列人的生命都出了問題。書卷中不時出現:「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的句子,可見哈該不是憑自己說話,而是神要親自透過他來向百姓說話。

被擄歸回,重建聖殿

哈該書的背景是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後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耶利米也曾預言要在被擄的地方生活七十年,但以理讀到耶利米書時,得知此事後,他向神祈禱。神垂聽了但以理的禱告,使百姓最終能歸回耶路撒冷。同樣有以賽亞先知預言將來有名為古列的君王頒下命令讓以色列重返耶路撒冷建聖殿,並且將巴比倫王昔日從聖殿擄去的物件歸還。第一批回歸的人,以所羅巴伯和約書亞為首領,約有五萬多人。這批人在外地七十年可能已成家立業,建立了良好的人際網絡,但回歸後一切需重新開始,所以第一次回歸的以色列人人數不多。

這五萬多人回歸只有一個主要目的,就是重建耶和華的殿。在被擄之地,以色列人只有會堂,沒有聖殿;只能讀經、祈禱,卻不能獻祭。重建聖殿的意義是神的見證要再次彰顯在祂的百姓中間。當初神的殿被毀,是因為百姓敬拜偶像遠離神,所以神也不愛惜稱為祂名下的殿。百姓能回歸重建聖殿,心裡一定很感恩,因為神的預言應驗了,也表明神仍願意住在他們中間。

專顧自己,神殿荒涼

根據以斯拉記的記載,他們在很短時間就建好殿的根基,並且在其中獻祭、讚美神。當聖殿的根基被立定時,聖經記載許多見過舊殿的老年人大聲哭號(拉三11-13)。以色列人定規每年三次上耶路撒冷聖殿敬拜神的,假設當時看見聖殿被重建的人十二歲時第一次去過舊聖殿,按照歷史的記載,那時以色列人已被擄七十年,這些人應已有八十多歲了。想起當初所羅門所建的聖殿,再想到今非昔比,感慨萬千。後來他們卻因受到敵人的威嚇,建殿的工程竟停了約十五年之久(參拉四1-24)。這期間許多人轉去建造自己的房子,為生活而忙碌和享受,丟下神的殿;當中有些人認為神建殿的時間未到,所以不急於恢復建殿工程(該一2)。

環境很容易影響人對神的心思意念,神藉哈該指出以色列人在建殿的過程中,一受到敵人攔阻、迫害就懼怕,把重建聖殿的事擱置。以色列人說建造神的殿時間未到,但神藉著哈該責備他們,說出了兩個省察(該一5、7)和三個追想(該二15-18),可見事實並非如此。真正的問題是他們沒有把建造神的聖殿看為最重要的。百姓停工後,就花心思為自己在地上居住的房屋籌謀,致力改善生活,為自己建造有天花板的房屋,卻任由神的殿荒涼,十多年來只有地基。他們忘記了神當初如何施恩憐憫,他們才得以從異鄉歸回應許之地,現在竟沒有存感恩的心竭力按照吩咐為神重建居所,實在是忘恩負義、專顧自己。他們忘記大能的神如何奇妙地藉著外邦的君王,下令讓他們可以重建耶和華的殿,甚至為他們預備好所需的金銀財物幫助他們(拉一2-4),可是他們仍然不信靠神會幫助他們勝過敵人的攔阻,成就祂的旨意。

今天教會就是神的家、神的殿,神的榮耀有沒有在教會中間彰顯出來?我們有沒有任由教會荒涼,卻只顧著自己的房屋、生活?有沒有忘記了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恩典、憐憫,忘記神拯救我們免於滅亡,是要在我們各人身上居首位,作祂的見證?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專心遵行神的旨意,不求自己的益處。今天我們把時間用到哪裡去?是否只在自己的事情上?試問自己花在個人身上的心思,與花在神家事上的,其比例如何?

務要省察,以神為首

神既看見他們忘記聖殿,就使生活各方面都不為他們效力:種多收少;吃卻不得飽;飲卻不得足,穿卻不得暖;得工錢卻漏掉(該一6)。神在律法書上寫明百姓若聽從祂的話就必五穀豐收,敵人從一條路來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但若然不聽從神的話,結果則相反(參申廿八章)。若我們只顧自己,不將神放在首位,生活所面對的一切,都不會為我們效力。因此,神藉先知叫以色列人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認真思想為何生命中發生這些事?

以奉獻的事為例,自己一開始也學得不好,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起初我只將每月所得用剩的取十分一拿去奉獻;後來認識聖經的教導後,就學習要將所得但還未用的先取十分一獻上;及後才明白以色列人不但獻上十分一,因他們也為顧及利未人和孤兒寡婦而奉獻,總共差不多要奉獻百分之二十或三十;到新約時,更要將身體全然的獻上給神,奉獻也要甘心樂意。在學習過程中我體會到越為自己留下,越發不足;相反全奉獻給神,反而綽綽有餘。當我們聽從神的話,就發現神的賜予是豐豐滿滿。

專神為大,蒙神使用

以色列人回歸建造聖殿,很多人認為神的時間還未到,建殿的事因此停下來,這種想法甚至連帶領他們回歸的領袖所羅巴伯和約書亞也認同。神透過君王、先知和祭司向百姓說話,所羅巴伯是大衛的後裔,在王的家譜裡應是繼承王位的人,應站在神的位置代神講話,但神沒有透過他傳話;而約書亞是利未支派裡供祭司職份的,既是祭司,神的律法應由他傳出,是神和百姓之間的橋樑,但他看來也沒有說過甚麼。神卻透過這年老的哈該向百姓傳講祂的話。神喜歡在祂的百姓中,興起一些在祂面前有學習和追求的僕人,透過他們來說話,將祂的心思意念向人表達。

哈該的名字意思是「節期」,估計他是在被擄前於某個節期出生的。他被擄到巴比倫時可能還是小童,在被擄後於巴比倫時從父母那裡得知神的事,才明白和醒悟過來,悔改與尋求神,並渴望有日能恢復耶和華的節期。在人看來哈該到年老時才出來事奉,時日無多,在書中也記載他只講了四篇信息,一生的事奉就此短暫地完結。可是聖經沒有記載哈該因自己年紀大和口齒不伶俐而推辭或退縮,反而蒙神大大的使用,非常有力地傳達神的話,勉勵當時的人。結果聖經記載百姓起來為神的殿發熱心,繼續建造聖殿,並且凡事亨通。聖殿重建後以色列人更一同獻祭及守逾越節,神果然透過他恢復神的節期(拉六14-19)。

神用年老的先知哈該在四個月裡說了四段話,造就了百姓;在同一時期,神也使用年輕的先知撒迦利亞向以色列人說話及作預言,不要以為他年紀小就輕視他,因為他是代替神說話(拉五1)。神會興起不同年紀的人互相配搭,並賜予各人不同恩賜,為要使信徒在其中同被建立;故此在教會中,配搭是很重要的。很多信徒把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只用在自己身上,很少想到要事奉神,結果失去很多被神使用的機會,失去了極大的福分,使教會的建造也可能因此受到虧損。今天我們每個人都要參與神家的建造,神用人不分年齡,祂所看重的是人是否尊祂為大;只要活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神就用得著你傳達祂的話,用你去造就其他人。

遵神吩咐,共建神家

先知叫百姓省察自己的行為,要立即上山取木料,繼續建造神的殿。昔日摩西建會幕時,是依照神從山上指示他的樣式、材料和規劃;我們建造神的家,也同樣要符合神的定規,不可使用神吩咐以外的方法,如民主選舉、心理治療等。可是今天不少做父母的信徒在教養子女時,卻認為心理學和專業輔導知識,比聖經更能幫到子女。建造神的家、神的殿,建造人的生命,不能靠世界的方法,而是要按著神的話,否則只會事與願違。如果我們發覺外在的事情都不效力,就要知道其實是神的手在動工,要將偏離神心意的人帶回祂那裡。因為許多時候我們的心眼都是瞎的,即使神一而再地提醒、一步一步的引領都看不出來;所以神就使外在的環境不效力,使人知道應省察自己。神願意給人機會回轉,以致能將我們帶回祂的旨意裡,在我們的生命裡作成祂的工作。

百姓並不是沒有能力建神的殿,因為當先知勉勵他們要靠主剛強後,雖然仍有敵人的威嚇、迫害,外在環境不比以前好,但他們只用了四年就將殿建成了。可見當他們專心倚靠神,神就堅固他們;當他們內在的生命成長、剛強,就不再怕外在環境的困難,成就榮耀的美好見證。神所看重的不是聖殿的外貌,最重要的是祂要藉這殿顯出祂的同在和榮耀。今天教會亦如此,如果弟兄姊妹同心按著主的吩咐建造神的家,神就會格外顯出祂的同在,神的榮耀就在神的家裡彰顯出來,世人來到這教會就看得見神。

把握時間,為神而活

神透過先知不斷向百姓呼喚要轉向祂,祂就轉向他們,神也照樣給我們機會回轉歸向祂。我們不要任讓日子流逝,一年過一年,到將來才悔不當初,後悔今天錯過了神給我們的機會與時間。人的生命不在自己手中,人可以為自己籌算很多,但無法掌握自己生命何時終結。因此,當我們在籌畫未來時,不要只為自己的今生謀算,要切記省察自己在過程裡有沒有祈求神在其中帶領,要放心信靠神能掌管一切,好好的把握時間為神而生活、工作。

神已給我們足夠時間,也早已提醒我們將來有一天要在迎見祂時交賬,我們要省察自己有沒有好好準備?求神鑑察、光照、提醒、幫助,好使我們的心思意念以神為首,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以榮耀神為目的,在教會中高舉神,於當今時代裡作神的見證。

講於2019年2月24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