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同心

經文:摩三3;拿二章

神不希望我們得救後就坐著等上天家,而是盼望我們能藉著祂的話語認識祂,一同於在世的日子與祂同行,成就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作成祂所交付我們的工作。可是實際上不多基督徒能真正與神同行,聖經就講論到人之所以未能與神同行的原因,是在於沒有與神同心:「二人若不同心,怎能同行呢?」(摩三3)人若不先與神同心,就不能與神同行。舊約記載一位先知約拿,就是因沒有與主同心,沒有聽從神的吩咐,竟逃跑躲避神。

若不同心就不能同行

約拿書共有四章,當中蘊藏豐富的屬靈真理,更有預表耶穌基督的內容。一開首記述神吩咐約拿往亞述的首都尼尼微城去傳審判的信息,但約拿不聽從神的話,不與神同行,竟往反方向走逃避神(拿一1-3)。當他乘船往遙遠的他施時,神就在途中興起風浪攔阻他;以致船員最後將他拋進海裡,風浪才平息(拿一4-16)。約拿在水裡不斷往下沉,神就安排一條大魚將他吞下,他在魚腹三日三夜後,神才命魚將他吐在旱地上(拿一17、二10)。

約拿在魚腹中瀕臨死亡邊緣時,迫切向神禱告;他的禱告顯示他並非因討厭神而不聽神的話,其實他很想念神,愛慕神的殿(參拿二章)。人即將離世時,通常都會掛念所愛的;約拿在深海祈禱時可能已陷於半昏迷狀態,但他在生命快結束時仍想念神,可見他是愛慕神的。神也沒有因為約拿的反叛而離棄他,反而拯救他,引導約拿明白祂的心意。因為約拿從大魚口中被吐出來後,神再次差派他往尼尼微城去傳道,那城的人聽見約拿的信息後,全城上下都悔改;最後神因尼尼微城的人為罪痛悔而饒恕了他們的罪,不再施行審判(參拿三章)。

我相信神希望每個讀聖經的人,都認識祂的心願意憐恤悔改的人,但約拿卻不明白。當約拿看見神沒有降災在尼尼微城的人身上時,他祈禱對神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拿四2)可見約拿其實早已認識到神要怎樣對待尼尼微城的人,他了解神的性情,但他不明白神為何這樣地愛亞述人。亞述當時是邪惡的國家,偶像充斥,是約拿本國的敵人,經常對以色列虎視眈眈。有人認為約拿是愛國的先知,所以覺得尼尼微城的人不滅,最終會成為以色列的禍患,因此他不想這城的人悔改獲救。約拿不同意神的做法,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他實在是無法與神同行、與神同工的,因他未能體會神的心腸。

我們可能知道神許多做事的法則,但仍然會好像約拿一樣逃避神;因為神所喜歡的事,有時是與我們的本性相違的。例如人排斥罪人,但神憐憫拯救他們;人喜歡顯揚自己的名聲,神喜歡人謙卑;人認為人定勝天,但神叫人不要自以為聰明,要專心倚靠祂;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神叫那些跟從祂的人就算吃虧也要行真理;人渴望賺得全世界,但神叫人不要愛世界。如果我們不了解神的心意,就很容易不跟從神的吩咐而行,反而不知不覺間將自己的想法、喜好凌駕於神的意旨之上,而無法與神同行。

學習體會神的心腸

其實神可以用其他的人,不需要約拿為祂傳信息,但後來神安排了樹和蟲使他能明白祂的心意(參拿四章)。約拿書啟示出神的愛,不但有對外邦罪人的愛,也有對約拿的愛,因神願意給機會約拿讓他能夠與祂同心。

從約拿的表現,我們知道認識和體會是兩回事。如果我們將心事與所愛的人傾訴,我們所愛的人就能明白自己的感受,內心必感到很欣慰。同樣,神愛約拿,希望約拿明白祂為何差他往尼尼微城去,希望他明白神多麼願意憐憫悔改的人。既然約拿愛神,神也愛約拿,為甚麼大家會意見不合?原因是有一方沒有進入對方的心思裡,只用自己的想法來判斷,沒有體會對方的心腸。就如在現實生活裡,父母經常提醒子女出門要帶兩傘,但子女總認為不需要,有些更會嫌父母長氣麻煩。如果子女體恤父母的心腸,明白父母擔心他著涼,為免父母掛心,即使在看來不需要帶傘子出門的日子,他也會帶的。如此關係就能更親密、更同心合意。

記得我初信主時有一次講台信息提到有關神的心,那時我嘗試思想神的感受是如何的,這個學習使我在屬靈生命上跨出一小步。因為我發現當自己嘗試體會神的心腸時,在許多事情上就知道應該怎樣討神的喜悅。神是有感情的,祂為我們擔憂、發怒,也為我們歡樂;認識神的心腸,我們就能更貼近神,討祂喜悅。

大衛是一個能體恤神心腸的人,神沒有啟示他要他為神建聖殿,但他為神著想,願意為神建殿。當神知道他有這心意時,我會形容神的心情是很興奮和雀躍的,因為神因大衛這心意,大大賜福給他(參撒下七章)。雖然文字上沒有直接描述神的心情如何,但藉著神的作為、表現,我們能體會到祂的心腸。

尋求明白神的心意

友誼的建立在於彼此交心,而不是只在知識的層面上交流。如果只在知識的層面上交朋友,我們會衡量許多利益關係。我們與神相交也是要用心的,不然神只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對神的認識只是一些屬靈的原則;這樣就經歷不到神是可愛可親的,不能與主同心,也不能與神同行。今天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獲得許多屬靈的知識,在網上可以聽到許多偉大傳道人所講的道,又可以閱讀許多神學的書籍;但我們如果要準確地認識神,就必須要一心尋求神的心意,學習明白神的心,然後才能與主同行,

有一處地方的基督徒,起意要買禮拜堂。他們找到一處地方後,就聚集為這事禱告神,禱告後只有一個反對買。按照人的做法,少數服從多數,立刻買下也絕不是問題;但這些基督徒情願看重彼此的同心,也不急於一時,所以最後他們將事情放下,並選擇繼續為此事禱告。由此可見,他們心裡的想法是寧可不買,也要保持彼此同心。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再次聚集,各人分享自己的領受,當一致認為應該買,這時才行動。其實這段時間隨時會有其他的買家,但感恩的是他們去購買時,地方還未賣出;而且價錢有所下降,使他們可以用便宜一點的價錢成交,這是他們意料不到的。以上的基督徒能體會神的心腸,明白神喜歡祂的兒女同心合意來行事,於是不急於下決定,願意繼續禱告等候神。如果我們在許多事情上都懂得先想到神的心意、神所喜悅的是甚麼,就會明白到在作一些決定時,自己心裡的選擇雖然不違反原則,但為了體察神的感受,也應當放下。

明白神心意的途徑

要明白主的心腸也需要勤讀聖經,沒有對神性情的客觀知識,會很容易會犯錯。我們要注意讀經時要認真讀,要努力認識真理;同時也要多默想,用心領會,思想主的感受,用心與主相交。

除了勤讀聖經,我們也要用基督的十字架對付自己的肉體(加二20)。許多時候,主觀想法會影響我們對主的認識,約拿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他認為尼尼微城的人罪大惡極不該活,使他不明白神的愛,所以逃避神給他的差遣。我們裡頭也有大小不同的觀念需要靠神來對付,使我們的肉體不再活躍起來抗拒神的心意。

神也會藉著一些環境上的經歷使我們認識祂的心意,就如第四章記述當約拿知道神不懲罰悔改的尼尼微人,就很不高興,甚至在神面前求死(拿四1-3)。於是神就用植物、蟲子和烈日作教材,表達出祂的心意,期望約拿明白;但約拿頑強地回應:「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拿四9)神就回應:「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10-11)約拿很愛惜那棵蓖麻樹,因它可以給他遮蔭,所以因失去樹而痛心;神要讓他切身體會祂的心情,神在尼尼微城裡有十二萬多未能分辨左右手的小孩子,比那棵樹寶貴得多,祂豈能不顧惜?祂怎會忍心看見罪人不悔改而滅亡?許多時候我們沒有經歷,很難明白神的心意,神就會讓我們經歷一些傷心的事;過後我們才會從心底裡體會到神的心情,明白祂所說的話是何等真實寶貴,並深深認識到我們所親近的神是一位有感情的神,希望我們能與祂同心、同行。

神很希望向人說話,讓人知道祂的心思;所以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可以儘管到神的面前來傾訴,祂會使你明白祂的心意。我初為人師作班主任時,與自己班的學生關係不太好,相反與鄰班的學生感情較好。有一年聖誕節,我只收到鄰班學生的聖誕卡,自己班的卻一張也沒有。那時收到聖誕卡數量的多少是受歡迎程度的指標,表示我不受自己班裡的學生歡迎。想到這裡我心中很難受,在教員室裡呆坐了很久。後來有一個本班學生敲門進了教員室,給我一張聖誕卡。當時我感到很開心,所以日後我特別疼愛這個學生。我感謝神,總算有一個學生記得我、多謝我。這時神向我說話:「你為這聖誕卡等了很久,等學生送給你;我也等了你很久,你有沒有忠心到我面前來多謝?」神藉著我經歷過的傷心事,使我更深體會到神渴望我到祂面前相交的心懷。

當你願意就到主面前來,認真尋求體會主的心腸,祂就會將心意顯明,讓你能與祂同心。聖經裡記載了許多確實能夠與神同心、同行的人,願我們能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忠心跟從主,把握機會事奉神,趁著白日作成神要我們作的工(約九4)。

講於2017年12月3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