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司的事奉

經文:彼前四7-10,二5、9

我常常提醒自己,或許主尚有一段日子才再來,但我隨時會離世見主;見主面時,我能否在主面前站立得住?能否蒙主稱讚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因此我們要隨時準備迎見主,或許這也是主不讓我們知道祂何時再來的原因。萬物的結局近了,不但我們個人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這段經文更提到三個「彼此」:第一、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遮掩罪不是隱瞞弟兄姊妹的罪不理,而是指當某信徒有犯罪的意圖時,想到弟兄姊妹的愛就不去犯罪,願意脫離要犯的罪。第二、彼此款待,表示要服侍、關顧,不帶著怨言。我們服侍弟兄姊妹時,要如同服侍主;不要埋怨為何老是自己做,不是他人做。第三、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每個基督徒都是君尊的祭司,靠著主和主所賜的恩,在神的家裡同心事奉,彼此配搭。

成為君尊的祭司

每個屬主的人都是君尊的祭司,並不是有特別恩賜的人才能夠服侍主的。我們各人都是活石,同被建造成為靈宮,缺少一塊也建造不好(彼前二5)。因此,在教會的建立上人人都有份,缺少一份就好像磚牆留下破洞,會影響整體的結構,甚至有倒塌的危險。你或許覺得一個小洞的影響很微,但若人人都這樣想,許多小洞加起來就成問題了,所以切勿看輕自己應擺上的一份。

每個基督徒都是君尊的祭司、是被揀選的族類,我們的共同使命是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這個心意神早已在舊約時發表過,神將以色列民從法老手中領出來時,祂叫摩西向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那時是指全部以色列人,但很可惜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摩西在山上領受神所頒布的十誡時,他們在曠野就轉離神去拜金牛犢了。那時只有利未的子孫站在神那邊,因此日後只有利未人才可以在會幕和聖殿裡事奉。這原不是神的心意,神本來是要全部以色列人都事奉祂。新約時代,主為我們捨身流血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為挽回祭,恢復我們祭司的職分,使我們都能事奉祂。

祭司的事奉

祭司的事奉是怎樣的事奉?這方面我們可從舊約來看。舊約是新約的影兒,從神在舊約時代對祭司的要求,我們可知道神要基督徒怎樣作君尊的祭司事奉祂。

(一)穿聖衣(出廿八1-4)

祭司來到神面前事奉,第一是要穿聖衣。祭司不可以穿自己的衣服,隨隨便便來事奉神。聖衣包括胸牌、以弗得、外袍、腰帶等,到了新約時代聖衣象徵甚麼?其實我們都是污穢的,沒有一個有資格到神面前來事奉祂。我們能站在神面前,全因為基督的救贖,主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神看見我們身上的基督,就不向我們追討罪惡了。我們在社會上的身份、地位、名譽都不是我們能站立在主前的依據,惟有基督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事奉神,所以聖衣上的裝飾都是預表基督。在我們生活裡有沒有披戴基督,是否看自己為無有?施洗約翰遇見主耶穌時,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意思是讓人只見到基督。若我們憑自己的血氣、人意來事奉神,在神面前只不過是赤身露體的。

(二)獻上自己(出廿九15)

祭司到神面前來事奉時,要牽兩隻羊來。一隻要切成一塊一塊,並要將牠完全燒在壇上,象徵祭司要將自己完全獻上來服侍神,全人屬主。不但如此,還要將另一隻宰了的公綿羊的血抹在祭司的右耳垂,右手大拇指和右腳大拇指上;代表祭司在神面前沒有自己的意思,沒有自己的作為。右耳垂代表只聽神的吩咐、差遣;右手大拇指代表不做自己的工作,只做神的工作,並一切按照神的吩咐;右腳大拇指代表我們所走的路,都是為主,不會走自己的路。今天我們事奉神同樣不應有自己的意思,神要求我們將自己完全獻在壇上給主(羅十二1-2);但有時我們暗地將自己的眼或手或腳留下來不奉獻給神,看自己喜歡看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和行自己喜歡行的路。回看主的捨身,他是全然獻上自己給神,沒有為自己有半點的保留。

除了將自己完全獻上外,保羅更勸勉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就是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一些自稱為神僕人的只傳神是施恩賜福的,厚賜百物的;某角度來說這是實在的,但主耶穌在世上所走的並不是這樣的路。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主走的是十字架的路,為何跟從他的人要走安舒的路?為主大用的僕人、使徒,沒有一個不需經歷苦難的,即使以利亞不需經歷死亡被神接到天上去,但他也曾被追殺,生命受威脅,也吃了很多苦。

今天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跟從主的路會越來越難走,傳福音也比以前吃力。年輕人被網絡世界吸引,成年人為事業耗盡心力,承受來自家庭、朋友許多的壓力;要脫離這樣的捆綁,惟有看見主配得我們獻上一切才可以。主留我們在地上,為要叫我們在生活裡見證榮耀祂。按著主量給人不同的環境、身份、恩賜,我們各人要盡力地見證祂。這也是事奉,而不是有教會崗位才算事奉。

現在一些教會為了爭取年輕人,不惜用世界的方式招攬信徒,但世界的事我們不應學,屬靈的事才是我們應追求和學習的。聽聞有一所教會人數越來越少,特別年輕人流失很多;後來得知他們都去了附近另一所教會。那所教會舉辦許多活動,又用新詩歌、又有舞蹈等,因此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為了留住年輕人,這所人數越來越少的教會,就照樣引進許多新玩意,試圖振興士氣,但結果還是一樣。教會所要提供的是屬靈的餵養,不是世俗潮流的事;否則就算有被吸引來的人也而不是為了要認識神,也不會有願意捨己跟隨主的人。只有神的話才能裝備信徒去面對將來人生各樣的衝擊和壓力,雖然我們世上有苦難,但只要定睛在主身上就能勝過,因為主說祂已勝了世界,在祂裡面有平安。

(三)祭司要領受膏油

「又把膏油倒在亞倫的頭上膏他,使他成聖。」(利八12)祭司身上要有膏油才能成聖,才有能力事奉神。「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膏油代表聖靈,今天我們事奉神同樣要靠聖靈的能力。當我們承認自己是軟弱的,神的能力就在我們這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當我們願意服下來時,聖靈就能在我們身上作工,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幫助;成為活水江河,滋潤身邊的人。身上沒有膏油,就沒有事奉的果效。無論有崗位或沒有崗位的事奉,無論是大或小的事奉,都需要聖靈的幫助。有一弟兄說他排每張椅子時,都為坐在椅子上未知的人禱告;即或是微小的工作,都要靠聖靈的恩典和能力。

彼此配搭,同心事奉

利未有三個兒子,分成三個族,每族只負責會幕裡某類服事。例如革舜族負責看守帳幕、罩棚和門簾,另外的族則負責看守約櫃、金燈台、陳設餅的桌子等。各族間沒有比較,不會因負責看守聖所或至聖所的物件而自覺比別人重要,大家按著神分派的職務忠心看守會幕。在新約也有同樣的教導,要按著神賜人信心、恩賜的大小彼此聯絡,互相服事(羅十二3-8)。不要以為自己大有恩賜就要受眾人尊重,享有特別權利做某事。各人有不同的用處,只管在主所安排的位置忠心事奉。有信徒專長裝修等事務上的工作,又願意為神所用,神也會使用他們;但我們不要本末倒置,以為自己有某方面的專長,神就一定要使用。我認識一位姊妹,她鋼琴造詣已達演奏級,但教會仍沒有安排她擔任司琴,相反教會編排那些八級的當司琴。神用人不在乎人的能力、技巧有多少,祂更看我們的內心和事奉的態度是否對準主。

身體有不同肢體,各自發揮不同功用;信徒要彼此聯絡,按著不同的恩賜彼此服事。若人人都要站講台或只渴慕一些較人重視的崗位,身體就不能建立得好。無論在哪個崗位,總要按著神所量給我們的來專一服事;不要以為所作的不重要或微小而輕視了,而要殷勤、忠心、誠實地服事,甘心為主獻上自己。

忠心事奉,向主交賬

主耶穌曾說天國好比一個人往外國去,臨行前將銀錢分派給僕人管理,有領一千、二千和五千兩的;那領二千和五千的都各賺了相等的銀錢,惟有領一千的原封不動交還給主人。主人就責備他為又惡又懶的僕人,他的結局是在外面哀哭切齒(太廿五14-30)。主再來時在基督台前將會有審判,你會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還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又惡又懶的僕人不但不能與基督作王一千年,他更要在外哀哭切齒一千年。我們不要為一時的享受,而放棄一千年的賞賜。萬物的結局近了,願我們能彼此切實相愛,彼此款待不發怨言,也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講於2019年3月1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