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憂愁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

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告訴門徒不久之後祂就要離開;不是因為要被埋葬而離開幾天,而是復活後一段時間,就要被接升天。他對門徒說是去預備地方,然後再來接他們到他那裡去。相信門徒察覺到這次離別,和之前主一直告訴他們三天後復活的短暫離別不同;似乎「預備地方」需要頗長時間。門徒捨不得主之餘,也為主不在身邊時,沒把握應付前面的困難和頓失方向而憂愁。

一般來說,當人遇到解決不了的難處,或者有很大、不能彌補的損失時,很自然就會產生憂愁。憂愁的人很需要安慰、鼓勵和開導,需要一條出路。基督徒的憂愁和世人的憂愁不同,我們的主在世上也是「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親自嘗過各種困難,知道怎樣開導幫助我們。一個認真的基督徒往往在憂愁裡面學習到信心的功課,認識主的實在,並且發現祂特別「靠近」憂患中的聖徒。主說「我就是道路」,祂親自成為我們的出路——通往父神那裡的出路。從聖經我們可以看到,門徒日後逐漸明白這個事實。

聖經沒有記載當時門徒怎樣說自己很憂愁,可能因為沒有記載,或者當時他們沒有直接表達出來;更可能是因為當時大家都在爭誰為大。當然門徒不會直接說:「我比較大,你們比較小」,相信他們各自都認為自己比別人屬靈,因而看不起對方,甚至在背後彼此批評缺點。這樣的情況下,人一般不甘示弱。但是主知道他們內心的情況,也知道他們的需要,所以就主動地幫助解決這個困難了。其實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地會發現,我們的困難和需要還沒有來到、自己還不知道時,我們的父早已經知道,已經有預備,並且已經開始幫助我們了。

當時門徒沒有留意自己的肉體,常常忘掉主提醒他們的事,重複犯錯。所以主在最後晚餐時對他們的勸誡,他們很快就忘了,因此不久又繼續紛爭,相信憂愁也是沒有很快地解決。基督徒有時候也落在類似的情況裡。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憂愁的時候,憂愁的來源也不一樣。一個人不能脫離憂愁,有時是因為憂愁來自一些神不喜悅的事情,如果不肯悔改離開,憂愁會揮之不去。

有時候不合神心意的事情不是憂愁的來源,但是會成為我們與主之間的隔膜,阻礙我們與主的相交,也減少我們從主那裡得的幫助。其實當時門徒的情形和今天有些不同,當時主與他們同在,但是還沒有住在他們裡面;保惠師也還沒有來,所以主一要離開,他們就憂愁了。今天我們的情況其實比當時的門徒好得多,因為基督已經因我們的信住在我們裡面,保惠師也已經被差遣住在我們裡面。往往有時我們的憂愁持續,不是因為明顯的犯罪,而是因為我們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感受裡。

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知道,其實門徒在憂愁的時候,還沒有真正要面對多大的難處,因為當時主與他們同在,所有的困難都是主擔當的。他們憂愁的時候,還不知道前面的困難比他們想像的還要多,如果知道,一定會愁上加愁了。主耶穌很坦誠地告訴他們,「在這世上你們有苦難」,並沒有先教導他們靠甚麼方法來解決,而是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弟兄姊妹們,基督徒在世上的日子不盡是好的,前面還會有更大的困難。我們不是依靠解決的方法,而是依靠已經那勝過世界,已經復活,並大過一切難處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