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的真偽

經文:路十三10-17

虔誠是甚麼意思?經常返教會?是例牌式的笑容?將感謝神掛在口邊?抑或手拿著聖經四處走?按照雅各書所說:「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6-27)真誠的虔誠不單是聚會,而是指真實的生命流露。虔誠不是外表,更重要是實意,以下讓我們從路加的記載看一看虔誠的真與偽。

主耶穌的真虔誠

經文記載耶穌在安息日講道,也醫治了一個女人。當中出現一段插曲,就是耶穌與管會堂的人爭辯。先來看耶穌所表現的真實虔誠,是相當美好的。經文描述一個駝背的女人,因耶穌而身體得醫治(路十三10-13)。她被邪靈附體,導致十八年都彎著腰,可以想像她一定十分痛苦。長期疾病好像無形的枷鎖,使人長期受折磨痛苦,但主耶穌能解除枷鎖,使這婦人的腰重新得力,挺身昂首。除此之外,這女人的心靈也得醫治,因為通常身體有障礙的人都會很自卑,覺得累著別人;在社群裡沒有貢獻,多少會受到別人歧視。耶穌主動接觸這個女人拯救她,使她痊癒,從此她就可以自我照顧。但最重要是耶穌更醫治了這女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當時會堂就是猶太的社群,脫離了會堂甚麼福利都沒有。這女人在會堂裡,沒有人了解她致病的原因,也沒有人關心她與神的關係如何,她一直渴望神能幫助她脫離邪靈的轄制。

據知邪靈不能隨意附在人身,被附的人總得有某程度與邪靈的接觸。這女人以前或者曾交鬼,她身體的缺陷成為一生被邪靈掣肘的表徵(參路十三16)。她知道自己的狀況如此,不會蒙神喜悅。雖然她到會堂敬拜,但她在神面前是在一個不聖潔的狀態,所以不能與神親近;但耶穌來醫治她,使她得親近,意味著使她與神的關係再次復和。這女人知道神竟然給她這麼大恩典,就感謝讚美神。如果一個信徒一面聚會,一面與世界相和,神不會喜悅與他交往;這個人自己也會感到與神有隔膜,希望我們每個都珍惜與神之間的關係。耶穌不但做教導的工作、敬拜神,也讓人從神那裡得到真正的安康,重建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這是真實的虔誠,實在美好。

管會堂的人的假虔誠

婦人得醫治,心中很快樂;主耶穌和神也歡喜,但管會堂的人卻很氣憤:「在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14節)語氣看來很強硬,當時人看來或者很欣賞這管會堂的。因為他堅守安息日,看來很有原則;但他其實是站在敵對神的位置而懵然不知。他的問題是死守安息日的規條,這是人定的,不是聖經定的;甚至他們因死守而違反和忽略了安息日的真正意義。管會堂的人有的只是假虔誠。

(一)扭曲真理 經文確實提及在安息日任何工都不可做,例如不可以生火,不可以搬重的東西。意思是安息日是敬拜神的日子,不要在那日記掛生活所需。法利賽人就鑽牛角尖,執著字面的意思,為「任何工」下定義;而不在「敬拜主」上花心思。根據一些文獻記載,猶太人在安息日有多過卅九樣東西是不可做的。嚴格來說這不是聖經的吩咐,而是人想出來的吩咐,扭曲了聖經的教導。

(二)遏制真理 安息日有兩重意義(申五13-15):第一重意義是專心敬拜神,與神同行,重拾與神之間的安息;第二重意義是記念神大能的拯救。這表明一個人在神那裡得享安息,必須是蒙神拯救的人,不然只是徒具形式罷了。所以先蒙拯救,後才有安息。主耶穌拯救了那女人,使她重新在神那裡享受真正的安息。這管會堂的人不明白真理,只照規章做事,跟隨人的教誨,反而攔阻神的工作。

(三)不源於聖經 管會堂的人自以為很熱心,能引用經文支持自己的看法,但不等於他所做的就是源於聖經。信主的人,不可以停止學習聖經,不是讀了就算,而是要明白真理。以前的屬靈長者鑽研聖經都非常認真,有些更背誦不同譯本的聖經。當然不但背誦,他們更明白真理,融會貫通。我認識一個婆婆,她不識字,但竟能全本聖經讀了兩遍;第一遍她叫兒子讀給她聽,第二遍她自己讀。所以自己學會聖經真理非常重要,管會堂的人很明顯沒有認真讀聖經,只跟別人的教訓與遺傳。可見有些人學習真理時,只靠導師餵養,自己沒有私下細心再讀的。一旦他聽的與講的有偏差,就變成以訛傳訛了,許多真理因此走樣。

(四)倒行逆施 主耶穌指責管會堂的人的偽善,要他知道自己是屬靈眼瞎的。他們眼見一個被捆綁十八年的女人被釋放,竟不為她感到開心,也沒有為耶穌所行的歸榮耀給神,反而不滿。從屬靈角度看,這是倒行逆施,也是假善埋沒了真善。假善是指他們只有敬虔的表面,看似固守規矩,但其實對待女人連畜牲也不如。這點從耶穌反問他們的指責就可看出來(參路十三15)。耶穌的意思大概是說:「你們這樣麻木不仁,怎可以還好像正氣凛然的質疑我?」管會堂的人和認同他看法的人,漠視了婦人十八年給魔鬼擄走的痛苦,無動於衷,就是因為接受了不合真理的教導,只顧盲從持守規條。

聖經記載那些不服的,就因耶穌所說的而啞口無言,自覺慚愧了;眾人看見耶穌所作的就歡喜,將榮耀歸與神(路十三17)。

追求真實的虔誠

那麼,基督徒怎樣才可以做到真實的虔誠?參看上文(路十三6-9),主耶穌講述無花果樹不結果子,其實是暗指以色列人不結屬靈的果子。這個比喻與女人被捆綁的記載互相關連,以色列人沒有結果子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真實的虔誠。

假虔誠不是完全沒有行為的,他們謹守安息日,在安息日約束自己的生活行為,看起來是敬虔的果子;但耶穌正正要他們知道,這些行為不是神所要的果子,而只是外在的宗教行為,神要求的果子是生命的流露。既然知道自己是屬神的,是神所揀選的,就應該與神相交。與神相交的人生命就會被改變,生命一旦改變,就會在生活上有各種不同的表現;其中一樣就是與主耶穌一樣,看見人的需要會顯出應有的憐憫和恩慈。這是生命的流露,體現在生活的表現。屬靈的果子簡單來說,就是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因信被神所拯救的人,就能與神的性情有分,真實地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彼後一3-4)。由此我們過著一個榮耀神的生活,與祂同行。在與主同行時,生活會越來越有力,內心也會越來越喜樂,也會為成為神的子民而感恩。這一切都是生命果子應有的表現,當然也包括加拉太書所記載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

有了神的生命,我們的眼光就會不同,重視的不再是世界的事;在每天的生活裡,不再按著個人喜好來行事為人。不再是應付式地撥出一點時間來聚會,只在外表上盡量符合一個教徒的形象,因這樣的態度不正確。我們全人已屬於神,應有屬靈的眼光,投入在神所關心的事上;並且愛神所愛,惡神所惡的,這就是生命果子的特質。有這種生命特質的人,才有真正的虔誠。真正虔誠的人必定與神有美好的交往,如此才能享受到從神而來的安息,這才是安息的正意。求主幫助我們做新造的人;掉棄舊人,好像蝴蝶脫離毛蟲的狀態,不再留戀在地上,而是在天空自由飛行。

講於2017年8月13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