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世上的鹽(上)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

許多基督徒想起和社會的關係時,常常想起「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這兩句經文。一直以來,新神學派很喜歡用這兩節經文來推動所謂的「社會關懷」,國內家庭教會的弟兄們(王明道先生等)早看穿了他們的本質,乾脆稱他們為「不信派」。他們常常高舉要怎樣在世界上做鹽做光,如何改造社會,歷年來在世界各處發起各種社會運動、革命……

不信派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骨子裡不相信聖經,自然也不聽從神的話。他們有時表面上會高舉聖經,但是仔細留意一下就知道他們常常為了達到一些目的,將聖經的一些教訓(常常先做更改)當成一種理論,一種哲學,一種理想來推舉。今天他們為著這個目的推舉一兩節經文,明天事情一變,就放棄聖經,高舉另外一套哲學了。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做鹽做光」成了他們常常引用的話。

基督徒其中一個最基本的特點,就是以聖經為神的話,為主的吩咐來遵守。遵守不了的情況是常常發生的,但是真正的基督徒不會因為遵守不了而改變聖經的位置,我們會坦誠的說:「神的話是真實準確的,主的命令也是清晰的,只是因我軟弱而行不出來。」這樣的坦誠讓我們看聖經時,不會因為人的不能而產生偏差。我們怎樣看「你們是世上的鹽」呢?以下幾點是我們要留意的:

  1. 你們「是」鹽,不是「做」鹽。其實鹽不是「做」出來的,鹽放在那裡甚麼都不做,放了1000年還是鹽。當我們重生得救的時候,主同時把我們做成世上的鹽和光。沒有重生的人,怎樣模仿、努力要改變社會,也做不了鹽和光,因為這是從基督的生命而來的,不是人做的。「你們是世上的鹽」並不是一個要執行的命令,而是一個對基督徒的提醒,要常常知道自己在地上身分。
  2. 主從來沒有指示基督徒要做鹽來「防腐」。很多人常常講基督徒要怎樣發揮防止社會腐敗的功用,所以要如何努力關懷社會,改變社會,為了社會公義來犧牲等等。詳細看看就知道這句經文完全沒有這種教導,主耶穌和門徒們、初期教會等等都生活在非常殘暴腐敗的社會裡,他們努力地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見證(啟一9)來生活、服侍,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從來沒有看到他們關懷社會,改變社會,為了社會公義來犧牲等等。
  3. 我們的主對鹽所注重的,只有「味道」,沒有「防腐」。所以祂所吩咐「鹽」注意的,只有「不要失去味道」。往往基督徒最容易在世人中失去的,是基督徒的「味道」。如果聖徒不保守自己常在主裡面,很容易就表現出和世人一樣的表現,一樣的「味道」。我們都知道信主了,但是那個肉體和老我暫時還在。很可憐又很可笑的是,基督徒常常忘記了我們的肉體,我們的老我,和不信的世人是一模一樣的,沒有因為我們信了主而「基督化」。因此當我們活在肉體裡面的時候,世人嘗到的不是鹽的味道,而是和他們一樣的罪人的味道。那些推動社關改造和革命的,也很容易就被人發現沒有鹽的味道。
  4. 基督徒也常常發現稍微有「防腐」的作用,但不是自己刻意做的,對社會的影響也只是短暫而範圍小的。這樣的功用不是把周圍的人改好,而是彰顯基督的「味道」。鹽是不需要做任何工作來「防腐」的。我們常常聽見基督徒的朋友、同事,因為和基督徒一起就不講粗話等等,筆者也親身經歷過。但是我們一直告誡他們不可粗言穢語嗎?從來沒有,他們是出於尊重而不在你面前講。他們改好了嗎?不在你面前的時候他們還是一樣的,只有「在真道上重生」才能真正改變一個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