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召人作工

經文:太二十1-16

這比喻是關於主呼召人進葡萄園作工的,當時教導的對象是以色列人、文士和法利賽人,其結論在最尾一節:「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太二十16)在前的代表神所揀選的以色列民,將會在後;而本來在後的外邦人,將會在前。這是指到神的救贖計劃:本來救恩先給以色列人,但因他們不信,救恩轉移到外邦人。因此,以色列人反在外邦人之後了,現在世上大多數基督徒都是外邦人,以色列人信主的非常少。這比喻是針對以色列人說的,他們自詡是神的選民,驕傲不接待耶穌;以人的傳統廢掉神的話,神的國要從他們手中奪回,賜給那些謙卑的、相信主的外邦人。這比喻蘊藏許多屬靈功課:

(一)神渴望人為祂作工,祂呼召人進入葡萄園(1節)

今天我們接觸到的人、事和地方,都是主為我們安排的葡萄園,要我們在其中見證祂。昔日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期望他們在這地成為萬民的見證;到新約時期,又期望他們將福音傳開,使人得救,可惜他們不接待耶穌,不承認祂是彌賽亞。神先呼召人得救,這是恩典;再呼召人做工,是人的榮耀。試想作神的工,我們真的能做得好嗎?為何神不用天使作?天使比人有能力,也比人清潔,不是更好嗎?但人得救後,神看人配,所以才願用人;神希望屬祂的人信心得以建立,經歷祂的恩典,並且更深認識祂。神要藉著工作來鍛煉人、熬煉人,為要使人的靈命更加成熟。

神要人為祂做甚麼?主要是傳福音(太廿八18-20),主有兩個吩咐,第一是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第二是教導、栽培信徒。主沒有在我們信祂那一刻就將我們接去,因為祂要我們在地上承擔使命,傳福音、建立信徒,並為祂作見證。

(二)從清早六時開始,家主就要人在白日作工(1節)

神有時很早就呼召人作工,就如有些人很年輕就蒙神呼召,奉獻自己一生為神所用:舊約有撒母耳,新約有提摩太。早信主,早開始作主工,就可以有更長時間服事主。英國「講道王子」司布真十五歲蒙神光照,知道自己是罪人,信主重生得救。十六歲就成為牧師,在一小村落服事神。十九歲被邀請到倫敦一所教會擔任牧師,由百多人聚會發展至幾千人,是神特別恩待他。

接著家主再邀請人進葡萄園作工,分別在已初、午正、申初和酉初都出去雇人作工(即早上九時,中午十二時,下午三時,下午五時)。接近日落時進葡萄園作工的,家主仍以一銀錢為工價,可見家主不是為利益而雇用人,而是喜歡人有份於他的工作,這就如主會呼召不同年紀的人事奉祂。按世人功利主義的想法,不會雇用年老的;但主不是這樣,所以不要以為人到暮年就不能被主所用,有些事情長者比年輕人做得更好。就以向老年人傳福音為例,長者生活經歷豐富,話題更能引起共鳴,必能事半功倍。

(三)主願意用那些整天閒站沒有人雇用的(3-7節)

經文沒有說明為何沒有人雇這些人作工,或許是工作能力較低,甚至身體有殘缺,但即使如此家主仍用他們。有位愛爾蘭宣教士賈艾梅,主差遣她到印度服事兒童;後來她遇上意外,雙腳癱瘓不能走動,但她仍在家裡寫信和寫書,幫助和安慰信徒。其中一本書名叫「若」,道盡主耶穌加略山的愛,每頁都像發光一樣,感動人心。還有蔡素娟,本是清朝貴族,在家她是第一個信主;她傳福音給家人,結果全家都信主。後來患了頑疾,不能見光,要長期住在黑暗房間不能出門;雖然如此,神仍使用她,她寫的書「暗室之后」激勵了不少信徒。結論是神願意呼召任何人服事祂,無論年輕、年長、體弱多病、平凡庸碌,主也能使用;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為主作工,所以我們得救的人是沒有藉口不服事神的。

(四)神賞賜忠心服事的人(8-15節)

經文記載家主與先來作工的所講定的工價是一錢;後來進來的,家主是「將當得的」給他們。最後進來的或許想不到他們所得的竟與最先進來的一樣,一定很開心和感恩,因家主不但沒有嫌棄他們,更給他們一天的工價,是他們不配得的。每個信主得救的人,神都給予一樣的救恩;神呼召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不是我們應得的,我們要認識神的主權和恩典,以主所給的為知足。我們有永生已是神給我們的莫大恩典,何況祂要賞賜服事祂的人,更是極大的福氣。

那些先進葡萄園作工的,滿以為必多得工錢,但所得仍是一 樣。其實他們的工價已一早講定,家主沒有不公平;他們能進葡萄園也是出於家主的恩典,同樣是他們不配得的。家主一語道破他們的問題:「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太二十15)神按著自己的旨意賜恩給人,完全是祂的主權,領受的人無權質疑和妒忌別人。人得救無論早或遲,同樣是本乎恩;得救後為主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們應該做的;無論所得是多或少都是神的恩典。在以色列人眼中只有他們是神的選民,擁有特權,外邦人甚麼都不是;但現在外邦人只要肯悔改信福音,就能與他們同得救恩。以色列人就覺得自己遵守了神的律法過千年,但跟外邦人所得的恩竟然只是一樣!他們認為神不公平就埋怨神,他們的驕傲、不信使神暫時撇棄他們。

今天我們要認識到神很希望我們一生為祂使用。若主使用我們,我們不要心存驕傲,以為自己為神付出許多。能服事主是神給我們的恩典,要學習不要與人比較。每個信徒的遭遇不同,或許神要藉著困難來潔淨、熬煉人。盼望主給我們願意被祂使用的心,也使我們能謙卑地忠心服事,知道主必記念(林前十五58)。

講於2019年1月2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