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世上的鹽(下)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太 5:13)

有一位已經回到主那裡去的老工人曾經說,他年輕的時候,學校裡流行一些如何用基督教改造社會,使社會更加美好,更加脫離黑暗等等的說法和教導。因為他當時的信仰根基還不紮實,也對這些「理想」很嚮往。到了後來才發現完全不可行,美好的說法背後藏著其他的政治動機。

基督徒往往看到社會上的一些美麗崇高的理論,就誤解主的話,非常熱心努力地投入,希望藉此阻止社會腐敗下去,一心想把世界改好。聖經的預言一早就指出這個世界不是神所要的,也不能改好,只會一直敗壞下去,直到主在大災難的審判之後再來。我們在世界上只是暫時的,在這裡見證我們是屬主的人,是有基督的人。

主沒有吩咐教會改造世界。如果教會要向這個方向推動,自然會失去主的同在。一些本來就是「不信派」的教會和教友,他們常常在社會上推動各種運動。有時神可以使用,正如神使用世界和世人的政治一樣。神可以使用該撒、希律王、彼拉多等人來達成祂的計劃。這些「不信派」的教會和教友,在推行這些運動的時候往往打著基督教的名號,但是方法和手段卻往往讓人看出和他們所反對的一樣腐敗、虛假和詭詐。人家看不出他們有基督徒的「味道」,他們自己也不在乎,因為本來就不是屬主的人。

屬神的人如果誤解了聖經,也用世界的方法去達成這種世界的目標,神不會與他同在,加力量給他的。這樣他很快就疲乏,只能一直用肉體的方法來支持著錯誤的熱心。往往在這種時候基督徒也忘記了「我們的肉體和老我,和不信的世人是一模一樣的」。這樣地熱血沸騰,周圍的人反而看到的是和不信的人一樣的表現和手段。憑自己的方法和肉體去「做鹽」,反而因此「失了味」,正正中了魔鬼的詭計。

「失去味道」還有幾個危機是要留意的:

  1. 失去味道就不能「叫他再鹹」了。這裡不是說一個人從得救變成不得救,不是說救恩的問題;而是說當基督徒失去見證,世人不再尊重他,不把他當基督徒來看,以後神就不能再用他在那裡做見證了。大部分基督徒沒有留意、也沒有注意這個「不能再鹹」是很可怕的。
  2. 失去味道就變成「無用」了。主只說要用鹽的「味道」,並沒有說沒有參加「防腐」就會變成「無用」。反而,失去了基督徒的味道就會變成「無用」。可見不參加社會運動不是危機,因為肉體和老我的活動而失去鹹味才是危機。
  3. 失去味道就會被「丟在外面」。這裡不是指不得救,也不是指「丟在陰間的火裡」,因為聖經沒有用「被人踐踏」來形容陰間的審判。但是基督徒還要留意這個警告,你不保持基督徒的味道,神會把你丟在外面的。不是火的審判,而是丟出去,任憑世人在今生踐踏你
  4. 失去味道就會「被人踐踏」。有沒有發現不信的人特別喜歡投訴見證不好的基督徒?魔鬼特別喜歡在他們心裡控告基督徒。所以見證不好,慢慢地失去味道,以後的控告和「踐踏」會特別厲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