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至高者隱密處

經文:詩九十一篇全

詩篇是許多信徒喜歡用作靈修的書卷,詩人藉著詩篇發表他們對神的認識,說明神的恩惠,從中我們體會到詩人和神之間的親密關係。這篇詩與前一篇第九十篇在文理脈絡上有相似之處,九十篇是神人摩西的禱告,從中我們看見神是永恆的主,從亙古到永遠祂是神;相比之下人只不過有七、八十歲,短暫而只有勞苦愁煩,轉眼成空(詩九十10)。摩西在曠野領悟人生的景況是虛空的,需要神憐憫,好叫人有智慧數算自己的日子;若要進到更高之處,越過一切困境,必須要有秘訣,秘訣就在九十一篇。

這兩篇明顯是摩西親眼看見神審判祂的百姓後而寫的,以色列人本應大約用兩年的時間就可以進入迦南;但在加低斯巴尼亞時,他們聽了探子的回報後,因害怕亞衲族人而卻步。他們更埋怨摩西領他們出埃及是要他們死在曠野,那時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力排眾議,專心信靠神,力勸他們進迦南去,因為他們深信靠主必能得勝;可惜百姓不理會他們,因此神宣告說四十歲以上的沒有一個能進入迦南,只有婦孺才能進去(參民十三、十四章)。結果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卅八年,所過的日子都好像枉然;上一代的全倒斃在曠野,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得以進入迦南地。摩西看見這兩個人的結局與眾不同;他們蒙神的恩典,不致倒斃曠野。

摩西有所領悟,於是寫下九十一篇總結他們得勝的秘訣在於「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因此能經歷「全能者的蔭庇」。這也是日後跟從神的人,在逆境中得勝的秘訣。雖然摩西最終不能進迦南,但他與百姓不同,因為他整個的人生觀是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他經歷的是神的供應,神是全能者。因此九十一篇的第一節是整篇詩篇的主旨和鑰節。

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

摩西在此詩篇形容神是至高者,彷彿在祂裡面有一處地方、房間或密室,住在裡面就經歷祂的能力和蔭庇,這是摩西清晰的經歷,所以他說:「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的倚靠。」(詩九十一2)摩西不僅是在頭腦上認識神,而是親身的體會和經歷,使他知道神是他的蔭庇,是他的安居之所、避難所。許多時候我們知道神有能力和權柄,但經歷不足,所以講出來時沒有能力。無論傳福音或幫助別人,往往屬靈的知識加上實際的經歷所傳出的信息才能感動人、說服人。「基督是我的平安,我的倚靠,我的生命」絕不應只是口號,我們要確實經歷赦罪的平安,才能在生活裡活出喜樂,享受平安。所以基督徒的信仰不是頭腦的信仰,而是心靈的信仰,而信仰是在乎關係。詩人說:「我要論到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所以他稱至高者是他的避難所、他的山寨、他的倚靠、他的神。

「至高者」的稱呼,在亞伯拉罕時也出現過(參創十四章),在但以理書也有這樣的描述(參但二、四章)。那時尼布甲尼撒王做了兩個夢,一個是關於大像的;而另一個關於大樹的。在第二個夢裡的樹預表他的國度強盛,但後來天上有聲音說要砍伐樹木,只存留樹墩;象徵將來尼布甲尼撒王位不保,與野獸同居,七年後才恢復原貌,為要使他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將國賜與誰就賜予誰。以色列人被擄前,神就藉以賽亞先知預言祂的僕人古列,會讓以色列百姓回歸耶路撒冷。從此可看見,每個國度都有神在背後掌權,而非地上的君王自以為是藉他們自己的本領治國。如果不是神許可,沒有一個君王能按照他們的理想成就。因此聖經記載:「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十三1)順服掌權的非因他的統治能力,而是我們認定他們的權柄是神賦與的,因此人才要服在君王的權下,表達對神的順服。家庭和教會也一樣,為何要孝敬父母?因為要順服神安排給他們在家中的權柄;為何要順服教會的牧者?因為他們有從神而來的權柄。

因此,聖經提醒我們要為萬人禱告祈求,也要為君王和在位者禱告(提前二1-3)。希望君王和在位者認識神,以真理的原則治理國家,求神管治君王的心。禱告確實是神賦與教會的權柄,我們不是從地上環境看事情,而是從天上的角度來看事情,如此才能知道地上發生的是怎樣一回事。因此我可以大膽說,只有基督徒才能真正曉得世界正發生的事情。因此我們有責任按照神的教導為世界禱告,求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我們感謝神,因為認識祂是至高者,知道祂統管一切。同時神給屬祂的兒女極大的恩惠,祂告訴祂的兒女們在祂裡面有隱密處,你和我必須住在其中,與神相交,然後才能夠明白祂、經歷祂。

經歷全能者的蔭庇

今天,我們接受了耶穌為我們的救主,祂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我們住在主裡面,與祂相交,我們就能經歷祂是全能者。小孩子在母親的懷中,成長所需的一切都在她那裡得著供應、得到安舒;我們住在主裡面,與神交通,同樣能得到祂豐富的供應,得到真正的滿足。有些基督徒,禱告後仍然像禱告前那般憂心和掛慮,這樣的禱告豈不枉然嗎?主是全能者,是我們的供應,要救我們脫離禍患,使我們活在祂的庇蔭下,就不必驚駭。我們人生中所過的日子,好像以色列人被神帶領在曠野的日子,摩西形容如雀鳥一樣脆弱,隨時被捕捉遭殺害,沒有安穩和保障。如果沒有雲柱和火柱引導帶領,他們必活在惶恐中。其實,誰能掌握自己的生命,就算是下一分鐘發生甚麼事,我們也不能掌握。有一個晚上,我和內子在三線行車的路上等過馬路,當綠燈亮起,我們一心以為很安全而放心前行,豈料行到中線時突然出現一輛汽車,只差一步我們就命喪當場了。惟有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活在神的裡面,這樣我們人生才有把握。因為知道祂保護我們、引導我們,以致每天的生活都有祂的保守和看顧;若非主的看顧,在世生活實在沒有把握。

你住在主裡,還是住在環境裡?住在主裡,是一種態度,其應有的心思和反應就是將一切帶到主面前去,為著一切事情禱告;因為深知我們無能為力,惟有祂是全能者。在平靜風浪的神蹟裡,在門徒看為威脅生命的危難中,主仍能安睡;因為人看環境,但主卻安穩在神裡面。主醒來時只說了一句話,風暴就平息(可四35-41)。我們在人生的風暴中來到主面前禱告,主在風暴中只要一句話就能拯救人,因為主是全能的神。人靠著自己不能擺脫恐懼,惟有住在神至高者的隱密處,就能經歷祂是你的避難所、你的山寨、你的拯救。摩西親眼見證以色列人一個一個倒斃曠野,彷彿死就在門口,迫在眉睫;但因活在神裡面,他就不害怕。

投靠神者必得勝撒旦

接著摩西說神要吩咐祂的使者保護和托著投靠祂的人,他們必能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詩九十一13)。我們生活受環境限制,也活在那惡者控制下。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蛇一直預表撒但,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撒但)手下。因為人犯罪墮落,世界的權柄落在撒但手中,成為世界的王;所以使徒約翰提醒我們不要愛世界,因為世界的一切都會過去,惟有主的道永遠常存(約壹二16-17)。撒但藉世界的一切擄掠人的心靈,迷惑人的心思,使很多人拜偶像和求發達,實在被弄瞎心眼,以致一生服事假神和金錢。

到世界的末了,撒但致力聯合各方各宗教敵擋神,如啟示錄十八章所記,巴比倫會將幾個大宗教聯合起來,目的是自立為王,抗拒神的權柄。今天撒但在地上的工作是分化和破壞神的教會,藉著不同的神學思想和觀點,使教會不和,這是撒但在信徒中所做的可悲、可怕和可憎的事。神的教會,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堅持,但不能有成見。撒但喜歡在教會中散布分爭,製造分裂。最近聽聞有一教會本有幾千人聚會,但因政見不同有千多人離開。這是撒但的詭計,破壞基督身體的合一,這是牠在主再來前重大的反抗;因為主再來時要掌王權,撒但不甘心,千方百計破壞神的計劃和見證。迷惑許多神的兒女。試想政見不同有甚麼大不了?何須因此而彼此為仇,斷絕交通來往?這無疑中了撒但的詭計。我們要向撒但說不,總不能讓牠的奸計得逞。在基督裡蒙恩的,都要說一樣的話,在基督裡一口一心,因為都是神家裡的人。雖然地上的教會各處不同地域,但天上地上的各家都從祂得名,都是在基督裡同為一個身體的。所以,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6),直等到我們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專心愛神的必蒙搭救

神說:「專心愛祂的,祂必搭救」(詩九十一14)。迦勒專心跟從神,四十五年過去,他八十五歲時來到約書亞面前,憶述他從前探地回來時面對百姓的情況。從前的日子如何,今日的日子也一樣。神保存他的性命,賜他長壽健康和能力,於是約書亞照神的應許將基列亞巴給他為業,那裡有亞衲族人和寬大堅固的城。迦勒將這地方改名為希伯崙,意思是「與神交通」;神實在搭救專心愛祂的人,使他在仇敵的山寨和陣營,建立了與神交通的地方。

專心跟從主,祂就搭救我們;認識祂,就能被安置在高處;我們求告祂,祂就應允;在急難中,祂就與我們同在;祂又賜我們尊貴,使我們生命的年日延長。我們需要更多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常與主交通;照著主的話生活,同心合意等候主再來。

講於2019年9月2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