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詩篇第一篇(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1-6)

反覆思考這篇詩後,我深信詩人寫下這篇詩之前,必定對聖經作過一番深入思想,從而得到幾個重要的信息,其一是「選擇」。為甚麼?詩人到底明白了要選擇甚麼?

詩人一開始先談到有怎樣的表現才能成為有福的人,是得到耶和華賜福的人。從描述當中,我們可以看見這樣的人是與惡人格格不入、正持相反立場的人,從行為上也是與惡人完全地分別出來的。然後再加上留意一下在整篇詩中,詩人以義人來與惡人作強烈對比,我們就可看見這有福的人其實就是指義人。如此可見詩中重點之一,就在於勸人要留心自己的表現是否能從惡人的道路中分別出來,去選擇作一個義人,也就是有福的人。在新一年的開始,我們也應該問問自己,我生活的表現是否符合聖經中義人的標準:「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這想必是詩人思想聖經,掌握神的標準及心意後,再加上自己的觀察而得出的結論,就是要遠離一切罪惡,時刻行在神的心意當中。細心思想神的話叫人能夠下準確的判斷,令人不會在碰到社會上或生活中具爭議性的問題時,陷在不知所措的焦慮中,甚至向罪向魔鬼妥協,慢慢被世界同化,隨波逐流。我們若能明白怎樣作討神喜悅的人,就能夠清楚知道自己應在甚麼時候堅決說「不」,自然也能向著正確的人生方向前進,成為蒙福的人。故此,我們要堅持讀經明白神的心意。

詩人接著論到義人與惡人截然不同的下場:「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詩人此處所用的比喻是以生命價值的角度來看的,義人的極好(能豐盛生長並結出果子,且能存留到永恆);惡人則極慘(像糠秕被風吹散失去所有,最終接受審判懲罰)。詩人很明顯地是希望當人看清楚兩個不同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後,只要稍微運用一下智慧,都知道應該選擇義人的道路;並且他會思想神智慧的話語,救自己遠離悲慘的下場。詩人對以上的結論之所以這麼肯定,是建基於「神是公義」的這個永恆不變的事實: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而這必定是詩人思想聖經而得來的,看看舊約中最早的書卷約伯記的記載,再看看這篇詩,就會明白到人只要思想聖經,包括我們也很容易對此有充分的認識:

「我們當選擇何為是,彼此知道何為善。……神斷不致行惡;全能者斷不致作孽。他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神必不作惡;全能者也不偏離公平。……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沒有黑暗、陰翳能給作孽的藏身。神審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鑒察。……他不保護惡人的性命,卻為困苦人伸冤。他時常看顧義人,使他們和君王同坐寶座,永遠要被高舉。」(伯34-36章節錄)

舊約摩西五經也清楚道出公義的神恨惡罪惡的事實,神看見人犯罪時絕不能視而不見,就此不了了之的。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神必定會按照各人的選擇去報應各人,神不會將有罪的當作無罪,因為這是神自己清清楚楚地表明的:「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

神是滿有憐憫與恩典的,因神是愛,願意拯救一切認罪悔改、敬畏神的人,更樂意施恩賜福給愛神的義人,但我們萬不可忘記神也是聖潔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宇宙萬物如何有規律地運行不息,能夠造出萬物並托住萬有的主宰,就必定有其不變的定律與原則,使宇宙的運作不致混亂。同樣地,神也必定有其絕對的、不變的道德準則,並且不會視而不見,一定會秉行公義!

因此,神知道世上的每一個是義人還是惡人,沒有人能作惡後而又能逃離神的忿怒的;包括我們這些已蒙耶穌基督救贖而稱為義的人,在此刻有沒有作了神不喜悅的事,神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的。如果我們認識到這一點,當受到冤屈或遇見不公平的對待時既不用擔心,也不需急於用自己的方法去反抗、為自己伸冤,免得自己作出神不喜悅的事而犯罪;我們應深信神是公義的,必要為祂的兒女伸冤: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如何在新的一年成為有福的人?「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律法的目的是甚麼? 「這書上所寫律法的一切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神可榮可畏的名。」(申28:58)可見我們最重要的立志,是存敬畏神的心來度日,在面對每個決定時,都要按著神的心意來謹慎地「選擇」,以免得罪神而自招虧損,失去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