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瘟疫的基督徒(中)

「又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13:14-15)

因為世界各地的疫情開始加速惡化,本地政府開始有不同的政策和措施,我們聚會的方式也開始有一些改變和安排。瘟疫的時候,神會給基督徒特別的機會認識祂,特別是祂聖潔威嚴的一面。基督徒也有特別的機會,在這種時期裡面更多學習一些平時少學的功課。

  1. 不可停止聚會

在疫情期間,為了防疫的需要,一些聚會的減少和另作安排是應該的。一旦疫情舒緩或者過去,我們會逐步調節過來。我們還保持著主日崇拜聚會,以網上直播方式進行,弟兄姐妹在家裡唱詩、禱告、聽道等等,也是和大家在同一個時間聚會,大家應該認真騰出時間,穿著整齊,因為聚會是給「在暗中察看的父」看的。

其實基督徒的家庭最好有家庭聚會,平時也一樣。香港人有句俗語:「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家庭才是信仰最真實的寫照。前面如何,誰知道呢?往後信仰一定自由的嗎?相信沒有人敢擔保。所以神安排了這段時間,讓我們好好學習在家庭聚會。在沒有人看見的情況下仍然認真和擺上,這是神所寶貴的。

最近開始在家庭聚會加插讀「要道瑣談」(網上有),幫助孩子們堅固清楚他們的信仰,他們都很喜歡。我們當中的父母也應該趁這些時間,幫助孩子們打好信仰的根基。我們所用的詩集裡面絕大部分都是非常好的詩歌,大家是不是很陌生?這是很好的機會給大家學習。如果孩子年紀比較大一些,網上的Paul Washer,John MacArthur等等的英文講道也不錯的。不過大家要小心,于宏潔、寇紹恩、大衛鮑森等等靈恩派的講員,大家不要聽。

  1. 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

基督徒都有各自的弱點,這是大家非常清楚的。其實神並沒有揀選世界上的好人。我們之所以蒙恩,是因為神喜歡揀選世界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好在我們身上顯出神的憐憫和榮耀。所以當一個基督徒軟弱的時候,他的肉體就出來了。在苦難危險的時候我們容易看到基督徒緊張,甚至懼怕。有的在個人衛生上會不小心;有的會有壞習慣;有的會有難以開口的苦衷;有的又可能落在「超級屬靈」的肉體裡面等等。這不是批評的時候,是體恤的時候;也不是紛爭辯論的時候,是彼此關心包容的時候。你怎麼知道神不是用這個瘟疫讓你學習「俯就卑微的人」呢?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聖徒的需要」是神給我們難得的機會,這種機會在瘟疫的時候應該會比較多。所以大家應該留意周圍的聖徒有沒有甚麼苦難,有沒有甚麼需要。有人傷害過你嗎?「堆炭火」的機會可能會出現。有人對你苦毒嗎?為他禱告的機會來了。有人批評你嗎?「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的機會來了。同時有人認為你極端,又有人批評你沒有信心,兩邊難以同時解釋嗎?「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就是為了這種時候。

  1. 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

世界的急劇變化,讓我們更加深入認識神,也學習怎樣從神的角度看自己、看時間:「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四14-15)

基督徒信主以後,慢慢地都會發現一件事情:以前我們為自己活,各樣的事情為自己打算。而信主以後,我們應該改變成為神而活。講好像不難,聽起來也很合理。有時候我們唱詩歌:「我願獻身心,為基督而活」,對這句話的含意卻不是很深入地理解。現在瘟疫的爆發來到我們周圍的時候,其實神用這種環境幫助基督徒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自己的生命。

如果我們為主而活,那麼或活或死就不再是我們的責任了。基督徒稍微成熟,就知道死的益處:脫離一切試探和叫我們靈裡虧損的事情,享受在基督裡的豐富和安息,也得到多年累積在主裡的獎賞。這樣來看,如果我們「真」為主而活的話,主要我們活,我們就活著。既然我們活著也是為祂的,那麼活多久就不再是我們的事情,而是祂的事情了。如果主認為我們「活夠了」,記住,「活夠了」不是死了算了,而是進入另外一種更加真實、更加完全、更加榮耀的「活」裡面。這樣的「活」,豈不是更加好嗎?如果基督徒這樣「活」在主面前,這個「活」是一直保持到永遠的,現在只是永生的一小部分。這樣,我們先在地上「活著」預嘗永生的一小部分,然後進入基督裡的永生實際,不就是信主的時候神應許給我們的嗎?所以一個認真的基督徒,會很高興地說,「主若願意,我就可以活著。如果主有另外一個願意,我就離開這裡,進入神給我一個更加好的地方。在那裡,我同樣按照主的願意一直活著!因為主願意我們和祂一樣,永遠活著!」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的心思也是這樣,那我就要恭喜你了。你可以這樣說,「其實明天如何,我還不知道,但是一點都不要緊。我的主知道明天如何。或活或死,我都很高興!甚至說,我雖然不敢說活著就是基督,但是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死了就很有益處!」

雅各書這段經文,所指的恐怕不是這種盼望見主面的基督徒。常常在教會裡面有些人,他們大部分的心思打算,和世人分別其實不大。他們一切的計畫和生活都是以盈利積財,以自己的利益為目的,很少考慮神的心意是什麼,更不要說活著為主了。其實他們嘴巴上說「主啊主啊」,心裡根本沒有把祂當成「主」,只是自欺欺人地希望可以蒙混過關,取得天堂入場卷而已。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麼瘟疫的主有一句話要告訴你的:「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