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可4:35-41)

從古時到今日,幾千年來,人們發現了多少隱藏的事物,發明了多少奇異的東西:幾尺高的人,能用工具建築幾百尺高的樓房;血肉的軀體,能用火藥穿透矗立雲表的高山;陸地上的火車和海面上的輪船,能拖著千百個人與千百噸的貨物風馳電掣的日行數千里;小小的一具照像機能把人物的影像攝取下來,印在紙上,和實物沒有絲毫的差別;圓圓的一張留聲機片能把人談話唱歌的聲音保存起來,無論甚麼時候都可以隨意使它發出;放一個小小的電燈在屋中,只要扭轉電門全室中便照耀如同白晝一般;摘下電話機來便可以和遠在千百里以外的親友談話如同面對面一樣;桌上安放一架無線電收音機,便能隨意收聽全世界各國各城市廣播放送的言論與音樂;家中購置一輛汽車,坐在裡面只要略動一下手和腳,它便載著你和你一家的人跑到你願意去的地方;進到潛水艇裡,不是魚卻能在水底游行;坐在飛行機內,不是鳥卻能在雲中翱翔,人的智慧似乎不可限量,人的能力好像浩大無邊,可是直到今日還沒有一個人能改變天然界的現象。當風起浪湧的時候,誰也不能說一句話使風浪平靜。但在一千九百多年以前卻有一位睡在小船上的人被他的門徒喚醒以後,斥責那狂風巨浪說:「住了罷,靜了罷!」風浪立時便平靜下來,那些在船上的人都懼怕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豈但他們這樣說呢,連我們今日聽見這件事情的人也要和他們發出同樣的疑問——「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如果我們不清楚認識他,我們一定要發出這樣的疑問,但及至我們清楚認識了他以後,我們便絲毫不再驚奇。因為那為他作見證的聖經告訴我們說:「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他是那「在父懷裡的獨生子。」(約1:18)在未有世界以先他就與神同享榮耀(約17:5)他是「那不能看見的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西1:15-17)他雖然那樣寒苦,降生在馬棚中;那樣卑微,作了拿撒勒城的木匠;那樣貧窮,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但他卻擁有極大的威權,他向一切被造的萬物發出命令,它們也都必須聽從他。當那日夜間,他斥責風和海的時候,也不過是略微行使他的權柄罷了。可惜他的門徒那時還不深認識他,所以他們才發出這個疑問來,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他了。」但我們現今不再發這疑問了。我們知道他是誰,我們也知道他不但有權柄使風和海都聽從他,他也有權柄使萬物都聽從他,在他沒有難成的事。我們更知道他當日在世界上的時候有權柄,他復活升天以後的權柄更大,因為我們聽見他在從死人裡復活以後,曾向他的門徒宣布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保羅也為他作見證說:「他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8-11)這一位升為至高得了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又得了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的主,是我們的主,是我們所信賴所投靠的,我們是何等安全何等有福阿!」

我們今日生活在世界上不也是常常遇見狂風巨浪,像當日晚間門徒過海的時候所遇見的一樣麼?有時疾病忽然侵入我們的家中,有時意外的打擊忽然臨到,有時遭遇嚴重的經濟壓迫,有時我們所愛所靠的人猝然離了世界,有時遭逢了戰爭的危險,有時陷入了痛苦的深淵。這一切的事臨到我們都像狂風,都像巨浪;我們所乘的船好似滿了水,我們的生命似乎頃刻之間就要斷送。在這危急存亡的關頭,我們的主似乎還在那裡枕著枕頭睡覺,似乎完全忘記了我們,以致我們也像當日的門徒那樣驚慌失措的去呼叫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當他聽見我們這種呼聲的時候,他立時起來吩咐風浪平靜,但他卻不能不責備我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如果當日的門徒應當受這種責備,我們今日所當受的責備,該比這個重多少倍呢?他們那時還不深認識他,還不清楚知道他的能力和威權,更沒有看見他復活的大能,沒有聽見他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那一句話,我們現在卻知道了這一切,見了這一切,聽見了這一切,同時我們卻像他們那樣膽怯、那樣驚慌、那樣沒有信心,你想我們是不是比他們更軟弱呢?足以使我們得安慰的就是主,雖然因我們的膽怯小信責備我們,但他仍然照他的大愛隣恤我們,用他的大能止息那使我們膽戰心驚的狂風巨浪,對他們說:「住了罷,靜了罷!」

也許我們想,如果主今日仍然睡在我們的身旁,我們能親眼看見他的形像如同當日的門徒一樣,縱使他酣睡未醒,我們心中也能覺得大有倚靠,不至因風浪太大便膽怯戰兢。可惜他現今不在我們身旁,我們的眼看不見他,我們的手摸不著他,他又焉能責備我們膽怯沒有信心呢?

這決不能作為我們原諒自己的理由。因為我們憑著他的應許確實知道,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見他,他確是常與我們同在,不但在我們所乘的船上,而且他不再睡覺。他自己的話告訴我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又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14:23)又說:「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我們難道不信他所說的這些話麼?如果我們信這樣應許,那麼我們不是和古時那些門徒同樣的安全麼?何況他當日因為在肉體中生活所以需要睡覺,但今日卻不再睡覺了呢?古時那「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4)今日那保護我們的也是同樣的「不打盹,也不睡覺」。

「基督的門徒阿,不要膽怯,也不要戰兢。只要主與我們同在,任憑風怎樣的狂,浪怎樣的大,都不足以傷害我們的一根頭髮。雖然他常常容許風浪向我們打來,也有時他似乎在那裡睡覺,一點不顧我們,但這都有他的美意。他要藉著這些事試驗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看見他的權能,使我們學習倚靠他,末了使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

這世界真像一片浩瀚無涯的洋海,我們每日都像乘著一葉的扁舟在海面航行」著,風平浪靜的時日固然也有,可是風起浪湧的時日也許更多。我們只要記得我們的主是和我們一同在船上,是常在我們的身旁,更記得他是那勝了世界並掌管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的主,這樣,無論風怎樣狂,浪怎樣大,我們便總能平靜安穩,毫無恐懼。當他吩咐風浪平靜以後,我們便恭恭敬敬的俯伏拜他說:「這到底是主,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1944年9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