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管子

路加福音起首就記載了兩個生育的事跡,一個是有關施洗約翰,另一個是有關主耶穌。他們的出生都是劃時代的,主耶穌更是創時代的。施洗約翰結束了舊約律法時代;甦醒人心,使兒子的心歸向父,使父的心歸向兒子;而主耶穌是神的兒子,賜人生命的道,使人得生命。他們的來到,都是藉著神所揀選的人去成就的。

在神凡事都能

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在神面前都是義人,只是沒有孩子。他們雖然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這些卻不能帶來生命。一天,當撒迦利亞按著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主的使者直言他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在沒有可能的事上,藉著禱告,神創造可能。縱然撒迦利亞禱告後,在主的使者向他宣布的一刻表現不信;但神仍照他和以利沙伯所求的成就了,他和妻子想必為這事長久祈求,神始終垂聽了。在生活恆切禱告並遵行神的話,不可能的事,在神都成為可能,當然這也需要配合神的計劃和旨意。所以我們禱告也要以神的心意為先,不要只想著神要照我們的意思應允。

尊主為大

馬利亞已許配了約瑟,但神要「打亂」她的計劃,要藉著她生下耶穌。馬利亞還未出嫁就懷孕,在人看來有違道德倫常,但神「不管」,因為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而來的。祂的作為超過人的思想,是測不透的;是隨著祂的話而發生。馬利亞蒙受淫婦之名,將自己一生押上,情願主的話成就在她身上。一日人不承認耶穌由聖靈感孕而來,一日她都不能洗去不白之冤。她不以生耶穌而自稱為母,卻以使女自居;心裡尊主為大,情願神的話成就在她身上。

神沒有難成的事,但祂要尋找和等候聖潔合用的器皿。撒迦利亞和妻子不灰心的祈求,滿足了主的心。人看來不能的事,在神都能;祂能使無變為有。馬利亞蒙神揀選,不由她「同意」神就藉著她作成祂的工,顯出她真是主合用的器皿;信主的人一生的主權都在神手裡。但願我們多想念主的事,為教會禱告;又常常預備自己,敬虔事奉神,蒙神揀選,作成祂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