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瘟疫的基督徒(下)

  1.  神作為的奇妙和疫情中的感恩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申28:1)

不只是基督徒,對全世界大部分的人來說,今年將會是,甚至已經是大家有記憶以來最動盪、最艱難的一年。大家都知道,比起去年底今年初,我們都好像已經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了。不少人懷念幾個月前的生活,盼望等待著恢復的時候。大部分的專家卻告訴我們,要恢復起碼要一兩年的時間,甚至說我們的社會可能不會恢復到和以前一樣。這就好像曾經和大家交通的:「在神的時間來到之前,人都照常地生活起居;當時間一到,突然間就甚麼都改變了,也不能再回到以前的日子那個模樣了。」

唯一使基督徒和世人不一樣的,是我們所信靠的神。我們的神是永存的,又是永不改變的,在祂也沒有轉動的影兒。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之前曾經這樣勸勉過大家:「瘟疫是神的旨意,祂要用瘟疫成就祂所要成就的事情。所以神叫災難臨到之前,祂肯定已經計算過祂兒女們的情況和需要,才親自帶領我們進入這個瘟疫的時期。這樣,如果我們沒有習慣得罪神的事情,又誠實悔改,離開以前所犯的罪,我們是不需要擔心的。不是說我們不可能感染病毒,而是神已經計算過,就算我們有感染也是先有祂的允許。有的基督徒神會有管教,有的祂會允許我們遇到試煉。總之是出於祂的,萬事一定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如今疫情已經蔓延到大部分國家,西方社會的各個城市剛剛熬過第一波的高峰,在稍微的喘息中提心吊膽並嚴陣以待下一波的來臨。基督徒和世人一樣要遵守政府的規定和防疫措施,不少地方教會的聚會都因此改成網上舉行。本來我們也有心理準備,可能神會容許一些基督徒會受感染,但是感謝主,到現在在各處聽到的,大部分信仰純正的教會和聖徒都平安,有受到感染的也只是零零星星的信徒,沒有蔓延。反而因為居家的隔離和網上的聚會,看到不少神賜福祂兒女、讓人很感恩的地方:

  • 有些基督徒因為在家工作,節省了很多交通的時間,多了家居生活、休息和親近神的時間。
  • 因為不能外出和旅行,外出消費也減少很多,節省了不少開支。
  • 兒女受世界和朋輩的影響減少,與父母日夜相處,父母多了很多機會影響兒女的信仰和靈性。
  • 恢復了一些聚會,弟兄姊妹們更加珍惜可以相聚的機會。
  • 基督徒在疫情裡對神更加敬畏尊重,所以神的道也興旺起來。

這樣看來,神實在「用瘟疫成就祂所要成就的事情,叫災難臨到之前,祂肯定已經計算過祂兒女們的情況和需要,親自帶領我們進入這個瘟疫的時期」。雖然我們明顯看到神的同在,但是也有幾方面要提醒大家的:

  • 在平常時都願意付代價的信仰、追求、和聚會才是最真實的。現在只是因為神憐憫我們,用疫情來約束、幫助我們。
  • 珍惜和家人的時間,也同時有很多彼此相處實在的功課要學習,因為最真實的信仰表現是在家裡的。
  • 這個時代基督徒的兒女面對世界很多的危險,大家要切切把握這個機會建立和兒女的關係,多和他們一起禱告聚會,影響他們的信仰靈性。
  • 現今更加是努力事奉主,帶領人歸向神的時候。

出埃及前的災難都是在攻擊埃及人,但是過了紅海之後,很多可怕的瘟疫都是審判神不喜悅的以色列人的。前面很可能還有更加厲害的疫情,教會和基督徒都要更加儆醒,除去各種隱藏的罪惡、虛假和藐視神的心態。「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12:28)

  1. 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

之前因為政府的規定,教會取消了所有的實體聚集,弟兄姊妹們可以一起見面的機會少了很多,有時肢體會覺得彼此之間缺少了很多連結。當大家已經開始慢慢習慣了網上的聚會,才逐漸發現肢體之間靈裡的聯繫其實沒有受太大的影響。以前有肢體覺得來禮拜堂聚會,如果主要是為了人,只是為了凝聚力等等,其實並沒有太大的益處。神在瘟疫中一個很奇妙的作為就是,讓基督徒平時更加長進,在聚會中更加珍惜靈裡面一起與主的交通。

神的道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更加興旺,這是不少基督徒可以見證的。我們與主的連結不只沒有受到攔阻,反而在這些時候更加地緊密。所以我們在疫情的裡面反而可以更加努力地追求「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神的作為越大、越明顯,基督徒就應該更加「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心裡火熱,殷勤做主的工。只有主常在我們裡面,我們才可以多結果子。如果希望主常在我們裡面,我們就需要自己先努力進入主裡面,這個道理和我們先「凡事長進」,然後才「連於元首基督」的道理是一樣的。這不是得救的道理,而是自己努力進到主裡面,主才能透過我們來結果子的道理。

我們也要留意一些事情可以十分嚴重地破壞我們與主的連結,明顯的罪是最主要的因素。往往有人活在罪中,卻被罪迷惑而自欺,以為自己還活在主裡面,這種人其實是常常有的。老約翰警告說,一個人如果犯罪,又「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一1:8)

自欺的人容易輕慢神,其實神是輕慢不得的。「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7-8)。大家知道疫情中我們其實是處在一個神審判的時期,正如所多瑪被滅之前,先有基大老瑪王的審判來作為警告一樣,現今的日子是將來神憤怒的一個預警。神在審判一個人之前,往往先有警告,甚至差遣祂的僕人很溫柔地勸戒犯罪的人;但是這種機會不是一直有的,不是持續的。如果今天神警告你,我們溫柔地勸戒你,不代表不需要認罪悔改,事情就可以過去了。如果有人多次不理會警戒勸告,神往往親自出手審判,讓人看見藐視祂的人所遭遇的明顯不是出於人,而是神自己的憤怒,以作為其他人的警戒。聖經上很多這樣的個人和群體,神安排他們有很特別的死法,完全不可能出於人的手,好像可拉、以利老祭司、亞哈王、加略人猶大、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希律王等等。

神很少讓基督徒在祂的憤怒裡面離開世界,我們卻看到不少曾經在教會中的人,因為犯罪不肯悔改而落在神的審判之中。其實神喜悅基督徒聽從祂的話,喜歡讓祂的福「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28:2)。但是基督徒如果不聽從耶和華的話,同樣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28:15),正如舊約的以色列人一樣。以往看過一些人,因為神的怒氣,至今還活在各種的艱難裡面。如果我們想,這樣的審判只是因為不肯悔改,是多麼的可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