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裡;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摩4:6-13)

我們常言要「借古鑑今」,以免「重蹈覆轍」,在屬靈的路途上我們也同樣要有這樣的學習,因聖經也有同樣的話:「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這裡的「他們」所指的是昔日的以色列人,也就是希伯來民族;寫在「經上」指的就是舊約聖經。大家讀舊約聖經的時候,會否曾有一種感覺:經文所記載的歷史是發生在距離現在很久以前的世代,而且是完全不同的民族,與我們的關係好像不太大,跟我們現在生活中所面對的情況更感「脫節」。在碰到一些難明的地方時,更會容易出現「不想讀下去」的念頭,慢慢就失去讀經的「味道」,往後就會對聖經卻步,特別是舊約聖經,這已經從如今世代的信徒普遍不注重讀聖經的現況中反映出來。即使我們有讀聖經,但會否落在不準確的認知與態度之中,眼睛是看著聖經所記載的事,但心裡卻暗說「今時不同往日」,因而覺得聖經所記載的事已經過時,已經不能對我們現今的處境起甚麼作用呢?慢慢地,相比起拿著厚厚的聖經,當今的信徒更喜歡拿著薄薄的智能手機;相比起看著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用至高的智慧所啟示的文字,我們更喜歡看世上專家名人的評論與分析、各種網上的視頻與節目。以往中國基督徒所擁有的可能只是破舊不全的聖經,卻視之為家中珍寶;我們今天的基督徒擁有各式各樣漂亮的聖經,卻視之為可有可無。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實在需要求主矯正我們的思維,好使我們能真的看清楚神所說的話:「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15:4);「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在舊約聖經阿摩司書所記載的一段經文,描述神的百姓、神的兒女面對著各樣的災難,後來神藉著祂所呼召的先知阿摩司向他們說話。可是,先知所講的大概會令受苦中的以色列人很難接受,因為先知所講的信息不是說神要解除他們所受的苦,賜他們平安;反而是明說這一連串臨到他們身上的災難都是出於神,是神親手要加在他們身上的:「我使……你們各處糧食缺乏……我使雨停止……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神指出祂的兒女之所以要在生活上遭到這麼大的痛苦與困難,都是神所親自帶來的,但也是他們自己招來的。從何得知?神在這段話裡,每次講完祂所降的災禍後,都會說:「你們仍不歸向我」,並且緊接著就強調說:「這是耶和華說的」,這兩句話一連重覆了足足五次(摩四6、8、9、10、11)。可見神刻意要他們注意到受苦的原因是他們離開了祂,所以神才要不斷地責備他們不歸向祂。這些神的兒女怎樣離開神?從先知在其他地方的話可以看到他們犯罪、悖逆神、不聽神的話,結果自討苦吃,盼望我們不要重蹈覆轍!

看到小孩子撒謊,正常的父母都不會視若無睹,而是會先教導,並提醒不要再犯;若持續的犯錯而不改,就要嚴厲地責備,甚至警告會有所懲罰。假若小孩子看見父母一直對自己疼愛有加,心想若再撒謊,父母也不會真的懲罰自己,心想他們只是說說而已,這小孩子就不認識父母的心了。因為父母雖然是疼愛自己的孩子,平常看到自己的孩子哭或受苦,心裡都肯定會不是味兒;可是當發現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撒謊的時候,父母為了孩子的好處,也是會忍著痛懲罰自己所疼愛的兒女,來管教他們。懲罰的目的是為了讓小孩子知道欺騙是嚴重的過錯,讓他們經歷到撒謊的後果是嚴重的,是父母所不能容忍的;從而使小孩子以後想要再撒謊的時候,會因想到要受到父母的懲罰而撤消欺騙人的念頭。同樣地,神對待祂的子民也像愛子心切的父母,不願意看到以色列人繼續犯罪,盼望他們早日的轉離惡道;但因他們不聽,神結果在無奈之下要藉著災禍來懲罰他們,為要叫他們知罪悔改,重新正直地活在神面前。

所以,神藉著先知語重心長地訴說祂心裡的迫切:「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摩4:12-13)神彷彿在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你當好好的認識我,不要想錯,這一切的災禍的確都是我的作為,我是會忍心來到你們中間施行懲罰的,所以你當存敬畏的心!」這與阿摩司同一年代的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相呼應:「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45:7)神是施平安的神,也是會降災禍的神,造作這一切的是神自己,我們今天有沒有這個認識?看見這世代的災禍,我們有沒有警覺的心?有沒有敬畏神的心?有沒有看到神在一切的背後?抑或我們只是跟不認識神的世人無異,只把災禍歸因於自然的現象、人為的因素,然後只寄望專家的解決方案?神的兒女一旦沒有對神有準確的認識,就落在無知的當中,隨波逐流,被世界的主流思想牽著走,並且容易陷在罪中。

以色列人之所以能夠得蒙神的眷顧與拯救,並不是因為這民族有甚麼特別,而全是因爲神的揀選:「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申7:6-7)以色列人承受了這麼大的恩典,可以說是享受著極寶貴的特權;但竟然漠視神的心意,一次、兩次地漠視神的警戒,仍是不歸向祂。或許,他們已經忘記了神如何向他們述說祂自己:「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祂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祂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所以,你要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律例、典章。」(申7:9-11)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會否聽到了太多人的聲音,卻聽不見神的聲音?我們會否記得很多人的話,卻忘記了神的話?我們會否只是想要自己的主意,而輕視神的吩咐,也缺乏要了解神心意的渴慕?想到以賽亞先知因心裡沉重的負擔,而向當時的神的兒女講出神的「心底話」:「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賽1:2-6)我們今日同樣作爲神所愛的兒女(約1:12),是主從世界中所揀選出來的(約15:19),會否也像昔日的以色列人,三番四次不遵行神的吩咐,叫神擔憂呢?神給我們生命,把我們養大,我們有沒有與神生疏?有沒有往後退步?有沒有屢次悖逆?我們會否同樣對神給我們的警告視而不見,對聖靈的提醒已經麻木,已經不再在意自己屬靈生命的光景,任由自己頹敗下去?但願我們「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因為我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

神藉先知一次又一次地叫以色列民悔改,他們不聽,硬著心腸,於是神再用不同的環境及困境要使他們覺得「痛」;因為神仍愛他們,用災難叫他們思想自己的罪與神的審判,為要叫他們悔改歸向神,從而拯救他們。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神在現今這個世代,仍然要藉著祂的作為警戒祂的兒女,不要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羅10:21)相信神在今天也同樣因著祂的愛,整天伸手招呼祂的教會。求主開我們的眼,使我們能看到神對我們這末世的人的警戒,不要對神的作為與警告視而不見!我們身處於這個罪惡滿佈、災禍滿佈的時代,我們有沒有聽見神的提醒?我們現在還有沒有甚麼地方是不合神心意的還沒有去對付?有沒有仍在暗地裡犯罪,還沒有離開罪惡?有沒有甚麼該作的事,卻還遲遲沒有行動?有沒有正視我們已經變得冷淡、心硬、小信、自我中心、懶惰的問題?願神光照我們的心,繼續向我們說話,好使我們不會漠視神愛心的勸告:「神的兒女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