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取刑罰與為義受逼迫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13:1-2)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4:14-15)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來13:14)

當全世界還在疫情的陰霾下,香港因為一些政治的事情引起很大的震盪,遠遠大於疫情之前的社會運動引起的衝擊。不少人認為會對香港產生根本性的改變。在香港出生長大居住過的,雖然身在海外,也不免心情沉重。大家關注以前的家園,更加掛心在香港的聖徒和教會的情況,不知道這次震盪會有多厲害,對香港的教會和聖徒影響多大。社會的震盪可以引起我們短暫的擔憂,並不能改變「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的事實。因為這個事實是基督做成的,地上沒有任何政權和人事可以改變。歷史上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以前香港的社會運動,不少教會和教友參與,讓人擔心這次的衝擊,可能一些教會和教友會受到掌權者的問罪甚至刑罰。我們一向不認同基督徒參加這樣的政治運動,教會更加是不可以。歷史上其實不少類似的事情,神都讓「抗拒掌權的……自取刑罰」(羅13:2)最明顯的是主升天之後接近40年,猶太人因為起來造反而引致羅馬政權的鎮壓,結果整個地區在極大的悲慘和恐怖中被血洗,聖殿被拆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外一塊石頭上,猶太人再一次被流放到天的四方接近一千九百年,直至1948年復國的時候。

當時起來反抗的猶太人中大多認為他們在行神的心意,因為羅馬帝國是敵擋神的系統的一部分,所以猶太人應該起來爭取自己的自由。他們沒有想到神反而在計畫使用羅馬人來審判猶太人敵擋神,殺害神的兒子,抗拒福音,和逼迫教會的罪,正如主耶穌所預言的。同樣的今天,我們會看到、聽到基督教圈子裡面不少聲音,認為應該起來為自由而爭戰,反對政府,以「為義受逼迫」來美化自己的不順服。香港和國內家庭教會都有聖徒寫一些文章,指出這種的「抗拒掌權者」並不是神的心意。保羅寫羅馬書的時候,當時正處於殘暴淫亂血腥的羅馬政權統治之下,但是保羅告訴教會「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13:1)可見神並不是使用道德高尚的人來做地上的掌權者,我們也不必要用基督徒的標準來衡量他們。

基督徒怎樣看這些「為主受苦」的講法呢?是「為義受逼迫」還是「自取刑罰」呢?原來從初期教會的時候就已經有人「因犯罪受責」還常常自誇。其實真正為主受苦的基督徒往往是默默忍受的,因為知道神在暗中察看那些為祂受苦卻不為人知的聖徒。我們在海外有時會看到一些人在高調地宣傳著怎樣受逼迫,直到掌握到當地的資料才知道真實的情況。之前海外媒體常常報導國內一些出名的教會如何受逼迫,直到不久前被政府解散,牧師被抓等等。後來看到有家庭教會領袖寫的文章,才知道原來有牧師注重批評政府,因為以前是維權律師等等,其實主並沒有呼召他的工人做這些事情。我們不評論地上的政權,因為從撒母耳、大衛等等的王以來,直到現今地上幾乎從來沒有存在合神心意的政權。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常存的國,常存的城,基督徒在世上也只是散居的、寄居的,所以我們不需要以聖經的標準來要求世界上的政權和統治者。既然主在地上從來沒有「追求民主人權」,將來這些見主的時候,恐怕不能因為「追求民主人權」而自稱「為主受逼迫」吧?

我們很容易同情受苦的人,特別是為主受苦的聖徒,這是基督徒生命的特點。然而我們卻要小心,不要讓人利用這種同情心來掩飾罪惡。使徒彼得發現當時教會裡面有人為主受辱,但是同樣也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懲治。末世裡的今天,社會和教會的圈子中虛假的事情和手法更加是層出不窮。基督徒在這種環境裡面應該更加小心,不能輕易聽信一方面的說法,總要有智慧,多方查證,免得被人利用,中了魔鬼的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