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必須有的」事情裡面 忍耐到底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太24:6)

當一個少年人在面對一些成長的痛苦的時候,父母往往告訴他,這些痛苦是成長的一部分,有很多好處的。不只我們常常看到在痛苦裡面成長,可孕育出成熟的生命;我們更加看到環境上的許多艱難,能造就出很好的基督徒。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都很明顯地知道,瘟疫只是現今動盪的一部分。因為習慣了和平安舒,基督徒在這種環境裡心裡不期然會問:現在是末世了嗎?今年主就回來了嗎?如果不是,那麼我們甚麼時候能回到年前的安舒裡呢?其實主說地上這麼多的艱難是「必須有的」,讓我們一起學習怎樣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些事情:

  1. 其實在神的眼中,主為我們顯現的時候,末世已經開始了(彼前1:20;約一2:18;林前10:11;來1:2;9:26)。我們應該知道,整個新約時期到現在,神繼續存留這世界的原因,只是為了教會的建造和向猶太人的應許。我們彷彿生活在這種好像「用完即棄」的世界裡面。
  2. 我們想知道當前的災難甚麼時候過去,其實主說過,不只會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還會有真正的戰爭。不只有瘟疫,還會有饑荒、地震等等各樣的困難,而且會越來越頻密,越來越大。地上的罪惡越來越厲害,神卻在用著這些「必須有的」事情來完成祂的工作和計劃。
  3. 基督徒很可能會越來越「為主的名,被萬民恨惡」。有些地方,人會把基督徒陷在患難裡;在另外一些地方,甚至可能被人殺害。然而,為了基督徒和教會的成長和成熟,為了他們在天上的獎賞,這些事是「必須有的」。
  4. 逼迫會令很多假基督徒背道,轉而陷害神的兒女。在教會中出現「彼此陷害,彼此恨惡」的情況引致「許多人跌倒」。然而這些「必須有的」背道和陷害卻清楚地把稗子顯露出來,讓祂的使者可以在最後的時候挑出那些「作惡的,和叫人跌倒的」放在火裡。
  5. 很多異端興起,就算信仰比較好的教會也容易有假先知起來,用很多迷惑人的手段來吸引人,達到他們的目的。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他們的出現讓基督徒在痛苦和儆醒中,學習和明白很多聖經裡寶貴和深入的道理。當初使徒們寫書信的時候,也是因為分辨和抵擋異端的緣故,得到新約中很多寶貴的啟示。原來假先知也是「必須有的」。
  6. 最後,教會和社會都越來越混亂,非法的事增多,很多人的愛心被利用,被欺詐。當所有正常的人都會愛心冷淡的時候,只有那些仰望主的基督徒才可能有力量「忍耐到底」。神的智慧遠遠大於人的智慧,這些「不法的事」也是「必須有的」。
  7. 所以,基督徒不要活在過去裡面,反而應該接受現今的實際,好像疫情中的世人和社會已經開始接受這種現況,並且開始明白疫情以後的生活可能會永遠不能回復從前的一樣。基督徒也可以看到神的工作和帶領,忘記以往的安逸,努力面對前面可能有的各種困難和患難。因為這些艱難在神的心意中都是「必須有的」,這種時候也往往是神工作特別多的時候。在前面這些動盪裡面,基督徒可以仰望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忍耐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