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要做的事

甚麼是你天天要做的事?從一早起床說起——刷牙洗面、吃早餐、乘車上班……,這是大多數人每天要做的事。每天要做的事會因興趣、職業、身分……而各有不同,如果你是醫生,每天就要診症看病人;如果你是老師,就要上堂授課等。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天天要做的事你會想到哪些?從聖經的記載,其中之一是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我們信主的一刻不但成為信徒,更要成為主的門徒,學習每天活得多點像主耶穌,好像保羅所說:直到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跟從主耶穌,最需要甚麼?主耶穌明說要捨己。「己」包括許多許多,也許是人、事、一些想法、觀念等,這一切都是從舊人而來的,捨去舊人,向他說不;因為不捨己,他就會取代神,不行神的意思,以自己為中心。捨己不是沒有自己,而是為了體貼神的意思,而放下自己,讓神的旨意成就。

當主耶穌吩咐門徒要擘餅記念他時,他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將身體當作活祭獻給神,就是捨己的實踐。藉著獻上的身體,神的作為、恩典……就有形有體的彰顯出來,讓人看見、聽見,也摸得到。主耶穌抵擋罪惡至流血的地步,他的身體是祭物獻給神,成為藏著寶貝的瓦器,顯出神的公義、慈愛,後來藉著從死裡復活,更顯出神的大能。

捨己要背起十字架,這十字架是治死肉體的工具。肉體的活動天天都有,所以主耶穌要我們天天背起十字架,意思是每當肉體發動時,我們就要以死的決心來看他,將他釘死。因為肉體無時無刻都有機會發動,所以每天我們都活在爭戰中。肉體一天發動七次,我們就釘死牠七次,甚至好像主耶穌教導饒恕人的真理時所說的,要釘死牠七十個七次。

也許你覺得每天所遇見的都是小事,談不上是背十字架,但屬靈的功課要由每天實踐開始,從小事開始,到日後大患難、大逼迫來到時,我們就更能靠主勝過。主耶穌願意不照自己的意思,照神的意思背上十字架,我們也要甘心順服主,付代價跟從主,每天像主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