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艱難的日子

近日物價昂貴,生活艱難,大多數的人心中所思慮的,口中所談論的,差不多都是怎樣吃飯?怎樣度日?這個問題。這實在是信徒的信心和德行受試驗的日子。如果信徒不及早儆醒謹慎,極容易軟弱跌倒,使神受羞辱,使人受損害。為幫助信徒應付這一切危險,容我對大家提出以下的勸告。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正是信徒學習信靠神的時候,所以我們不但不可懼怕和憂愁,倒要歡喜快樂。如果我們一心仰望神,後來我們必定明白艱難的日子所給我們的好處是怎樣的大,怎樣的多。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我們特別需要記得神的應許和這些應許所附帶的一切命令。要篤信這些應許,要遵行這些命令,這樣你就必看見神的信實和大能向你彰顯出來。請聽他的應許說:「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34:9-10)「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1)「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 ,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賽49:15-16)「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烏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你們最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樣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基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25-34)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你若為你的前途和生活發生憂慮和愁苦,發生恐慌和畏懼,就當再三誦讀以下的兩段經文「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構告,所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8)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魔鬼最容易引誘你,叫你去說謊、去欺騙、去舞弊、去營私、去作違背神損害人的事,並且牠還會對你說,在這個艱難的日子為求生存去作一點不合理的事並不要緊,並不是犯罪;他還指給你叫你看許多人都在那裡為求生存作這一切的事。你切不要受他的欺騙和誘惑。你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告訴牠說你的天父決不會叫他所愛的孩子凍餓而死,退一步說,即使神容你凍餓而死,你也決不受牠的引誘去犯罪。古語說:「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我們說:「餓死事小,犯罪事大。」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是我們學習謙卑的好機會。有許多信徒平日因為驕傲不肯作卑微的工作,不肯服在人的權下,不肯叫別人看他們為貧窮,怕受人的藐視,神就在這個生活艱難的日子嚴嚴的對付他們。使他們因為生活的緣故不能不去作卑微的工作,不能不服在人的權下,不能不叫人看出他的貧窮來,不能不受人的藐視。如果他們仍不肯謙卑下來,他們的身心要一齊受大的痛苦和打擊。但如果他們肯謙卑下來,他們經過了這艱難的日子,便要成為謙卑可愛的聖徒了。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也是我們學習勤儉的好機會。有許多信徒在生活優裕的日子懶惰成性,不肯作工,習於揮霍不知節儉,聖靈提醒他們,別人勸戒他們,叫他們學習勤儉,他們總是掩耳不聽。神在這生活艱難的日子就藉着生活的壓迫來催逼他們學習勤儉。如果他們學習得好,神便在艱難中賜福給他們,為他們開出路,如果他們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仍不去學他們應當學的功課,仍然懶惰不肯作工,浪費不知節儉,神就只好任憑他們流為乞丐或餓殍了。他們遭遇禍患,不是因處神不慈愛,乃是因為他們不順服。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我們要堅定心志,保守我們基督徒的節操人格和信用,不要使神因我們受羞辱。我們要努力去勞力作工,作卑微的事工,作流汗的事工,不得已的時候出實我們的房屋田產,出賣我們的衣服雜物,但決不出賣我們的節操人格與信用。決不向人乞憐,決不向人借貸,決不虧負人,決不說謊,決不欺騙,決不舞弊,決不營私,決不偷盜,決不諂媚人,決不害人。「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基督徒的品格節操應當高過世界上最高尚的人,才能榮耀神的名,才能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不要因為家境困難便奪取神的財物,把應當獻給神的留為己用,也決不要因為生活艱難便吝嗇不肯濟助比你更貧窮的人。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仍不忘奉獻仍肯顧念窮人的信徒,必從神得更大的福。那一個窮寡婦往庫裡投了兩個小錢,主耶穌說她所投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這件事是一個極好的例子。(見可12:41-44)使徒保羅也因為馬其頓的眾教會「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不但是「按着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因此便稱讚他們。(見林後8:1-4)許多信徒在貧窮中,仍不忘記奉獻,仍顧念缺乏的人,結果倒富足起來。許多信徒本來富足,只因他們吝嗇不肯奉獻,不肯施捨,結果倒變貧窮。正如經上所說的話:「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嗇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11:24-25)「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

有些信徒有一種驕傲的思想,他們從來不肯白從別人得甚麼。他們想他們只能給別人財物,卻決不受別人所給的財物。他們以為如果這樣受了,便是丟人出醜,便會叫人輕視。有別人送他們禮物,他們必須回敬;有別人請他們吃飯,他們一定要回請,他們總不願意白得別人一點好處。世界上的人存這種思想抱這種態度實在不失為高尚的人。聖徒對神家中的人存了這種心理便是極大的錯誤。一個人對外人存這樣的心沒有甚麼可責備的。如果家人父子兄弟夫婦中間都彼此這樣存心,還有甚麼親情可談呢?聖徒同處既是一家的人便不可存這種心理。這種心理實在是出於驕傲,神不喜悅這個。自然我們不應當希望從別的信徒得甚麼好|處,也不當求別人給我們基麼好處。如果有在主裡的人出於愛心給我們甚麼好處,我們也知道他們不是有甚麼希圖和惡意,我們便應當存著謙卑和感謝的心去領受。可是那些驕傲成性的信徒最難學這門課程。神就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中把他們帶到他的教室中,使他們遭遇缺乏,同時使別的信徒來幫助他們。他們只要有一毫的辦法,還是不肯謙卑,還是不肯從別人接受甚麼 。必須等到把他們所有的都剝奪淨盡,把他們迫到再沒有路可走的時候 ,他們才能謙卑下來。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如果有甚麼人本著愛心幫助你,賙濟你,你切不可得寸進尺,再希望人幫助你,或再向人求幫助,尤其不可因為別人不肯再幫助你就惱恨人,就向人懷怨。這樣作的人是最沒有良心的。要知道就是幫助你一次,已是莫大的恩情。就是因為許多人這樣沒有良心,弄得人都不敢幫助人、賙濟人。你切不可作這種沒有良心的人。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如果有人本著愛心幫助你、賙濟你,無論他們給你的幫助是大是小,你總不要忘記他們的恩情。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青年的姊妹們應當預防惡人的欺騙和誘惑。有許多詭詐的男人利用女子生活艱難的機會,給她們一些財物方面的幫助,由此下手誘惑她們,欺騙她們。女子在生活艱難的時候也很容易因為飢不擇食,便接受他們的幫助,以致受他們的脅迫誘惑。也有一些青年的女子因為不肯忍受貧窮艱難,便走上堕落的道路。一朝失足,終身遺恨,弄到後來懊悔莫及。青年的姊妹們,務要咬定牙根,無論如何艱難困苦,決不在自己節操德行上作一絲一毫的讓步,寧可餓死,決不失節。神也決不會容敬畏他的人餓死。如果有不深認識不十分可靠的男人給你們甚麼財物,千萬不可輕易接受,免得陷入惡人的網羅。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是你認識人的一個最好的機會。在你生活優裕的時候,你也許有很多的良朋密友,他們都很同你要好,很幫你的忙,很愛你。但在你生活艱難的日子還不肯遠離你,不肯掩面不顧你的人,才是你真實的朋友。如果你總不度過生活艱難的日子,也許你總不會認識你旁邊的人,你總受人的蒙蔽欺騙,你總受人的利用玩弄,將來不知道要受多麼大的害,吃多麼大的虧。神為保守你脫離這些危險,就使你度過這生活艱難的日子,叫你認識一下誰是你的真朋友免得你將來受更大的害。「逢患難始知真友」。這句俗語實在是可信的。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斷不可發怨言,以色列民在曠野因為遭遇一些艱難便向神發怨言,因而受了神的懲罰,在曠野被滅命的所滅。其實神並沒有一日不照顧他們,不養育他們。需用食物的時候神賜給他們嗎哪,需用飲料的時候神為他們預備水,仇敵起來要加害於他們的時候神為他們戰爭。如果他們安安靜靜的等候神,仰望神,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走過曠野,進入迦南。他們發怨言口不但不能減少他們的艱難,而且使他們更多受了十百倍的艱難。我們今日度過些一艱難的日子,神也必隨時引導供給,不叫我們缺乏我們所必須享用的東西。因此我們應當安靜等候,完全信靠,順服忍耐,切不可口出怨言,以致重蹈以色列民的覆轍。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仍是應當感恩。感謝神拯救了我們,召選了我們。感謝神使我們在艱難中仍然存活。感謝神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感謝神使我們有倚靠和指望。感謝神賜給我們安慰和喜樂。感謝神賜給我們忍受艱難的力量。感謝神沒有照我們的罪惡報應我們。感謝神應許賜給我們那天上永存的家鄉,那永不震動的國,和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感謝神使我們能夠靠着主耶穌坦然無懼的進到神面前,可以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如果我們學會了「凡事謝恩」,在艱難的日子我們就要一點不覺得艱難了。

在生活艱難的日子也許你感到極重的試煉,幾乎使你忍受不住,以致你失望灰心,甚至連信心都發生動搖。在這種景況中請你記得神的應許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古時有一位先知|哈巴谷,度過一個生活艱難的日子,那艱難真是到了極點。沒有果子、沒有糧食、沒有羊、沒有牛,可吃的食物一樣也得不著,但他在那樣的日子卻唱了一段快樂的詩歌。聽他唱道: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194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