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所看重的是甚麼?(上)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裡。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太9:1-8)

經文提及一個癱子,是一個失去了活動能力的人,不能隨心所欲的四處走動,是一個失去自由的人。今年,我們因著疫情也經歷過不少足不出戶的日子,也曾聽過有長者無奈地慨嘆:「經常被困在家中,失去自由,人生失去樂趣,這樣過日子真是苦啊……」我想,不只是長者,這也是如今世上不少人心中的悲嘆!現在常聽到人提起「抗疫疲勞」這個新的詞彙,顯示當今世人經歷到日常生活的節奏與習慣被打亂後,雖然只是短暫幾個月或數週的時間,但稍為嚐到短暫「失去自由」的滋味時,心裡已很不是味兒,甚至是怨聲載道。或許,我們在此時再來思想這段有關癱子的經文,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

看到世界各地頂尖的科學專家埋首工作,努力地研究,加上疫苗與特效藥的臨床實驗有所進展的好消息此起彼落,著實為不少人黑雲密佈的內心帶來了曙光,繼而讓人能夠自我安慰:「疫情總會過去的,我們很快就能恢復自由了,再忍耐一下吧!」一絲的曙光,能驅散絕望的陰霾。可是,當我們想到這位癱子,當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再起來行走,不可能過如常人般的生活,失去了的自由也不可能再重新獲得時,他還能有希望嗎?想必他心中只剩下無奈與絕望。

就在此時,加利利人耶穌的風聲傳到這癱子所住的地方,也就是耶穌自己所住的地區(太9:1)。根據路加的記載,耶穌當時的名聲已傳遍加利利一帶,甚至到了猶大和耶路撒冷:「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路5:17)可見當時很多人都慕名而來,要看看這一位與別不同的拉比是誰,要聽聽他滿有能力的講道。當然,更多的人所在意的,應該是他醫治病人的能力:「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路5:15)對於身受病痛折磨的人,身體能夠得著痊癒,大概是眼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直到如今,普遍來說人看身體的病患得到醫治是最重要的;但是,主耶穌也是這樣想嗎?

正當人人都以為這個癱子要來見耶穌一面,肯定是為了能夠得著身體的醫治時,耶穌卻沒有醫治他,只說:「你的罪赦了。」讓我們停在這裡思想一下,這是甚麼一回事。明明聖經記載耶穌在遇見這位癱子之前,曾經面對著合城的人聚集到他面前,並帶著患各樣疾病的人,來求他的醫治與幫助,耶穌就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參可2:32-34、路4:40)這樣,為甚麼耶穌沒有按手在癱子身上醫好他,反而只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太9:2)假設你隨便問一個路人,如果自己成為那位癱子,當刻只是得著罪的赦免,卻沒有得著身體疾病的醫治,心裡會滿足嗎?他大概會說:「得著罪的赦免,有甚麼好處呢?能使我的生活好過一點嗎?我情願耶穌醫治好自己的雙腿,好讓自己能夠重獲行動的能力,重獲自由,重獲『正常的生活』,比得著赦罪要有價值得多!」我們很容易能明白人所看重的是甚麼,但我們能否明白主耶穌所看重的是甚麼呢?

我們不知道這癱子有沒有曾經向他祖宗的神——耶和華呼求過,求神醫治他的身體,可能他也自知是不治之症,不敢奢望能夠再次行走,經文的記載裡也沒有看到癱子求主使他康復起來;但是,我們卻知道他應該有求神憐憫他這個無助的罪人。如何得知?要知道一個來到主耶穌面前的人心裡想的是甚麼,最準確的途徑,是根據那知道人心裡所存的主耶穌所說的話(參約2:25)。故此,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癱子心裡所想的是甚麼:他深知自己是個罪人,也渴望能夠得到神的赦免,因為主不可能胡亂赦免一個根本不知罪、又不願意悔改的人的罪,反而我們可以肯定神絕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詩51:17)。此外,主強調說:「小子,放心吧!」反映出最叫癱子不能放心的是他的罪沒有得到赦免,他也一直不知道罪的問題如何才能得到解決。

這癱子為何會相信當他來到耶穌面前就能得著他所求的?相信他有一些願意幫助他的朋友(抬他去找耶穌的人),或許他是從朋友口中得知這位轟動全城的耶穌,並且知道他出來傳道時曾不斷提到:「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後來又可能聽到人議論耶穌曾在家附近的會堂裡引以賽亞書來教訓人,向眾人表明他就是預言要來的救主彌賽亞:「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參路4:17-21)。於是,這癱子終於在絕望中看見了一絲的曙光,他如今唯一的希望,就是這位神所差來的加利利人耶穌。

不過,對於這位癱子,即使他聽見耶穌已經來到附近,很想去看一看他,去聽他講神的福音,想得知自己如何能夠得到神的赦免,一旦看著那雙不能動彈的腿,他會頓時意識到自己根本沒有能力走到耶穌面前。感謝神,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羅15:13),有憐憫有恩典,且有豐盛的慈愛(詩103:8)。「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耶29:12-14)在人看似沒有辦法的時候,神為著有心尋求祂的人,總有祂的辦法,使要尋求祂的人能夠尋得見。可見主所看重的是甚麼?不就是那願意尋求主的一顆真心嗎?神雖然讓這位願意認罪、悔改、尋求神赦免的癱子依然無法行走,但卻記念他,為他預備四個願意付出力量為他奔走的人:「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可2:3-4)

抬癱子去的人,不僅需要花上時間,也要花上很大的力氣,更要絞盡腦汁,想出辦法在人多擠逼的情況下把癱子送到耶穌的面前。這背後需要極大的決心,更要極大的信心,所以聖經記載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太9:2)這不是說,那癱子自己沒有信心,也不需要信心,單單因著幫助他的人就能夠得到神的赦免。不!絕不可能!聖經明明說到每個人都要自己向神悔改信主,才能得到神的拯救:「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徒2:38),主耶穌也常對罪得赦免的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參路7:48-50)。所以,我們應該這樣理解:癱子自己本身有信心,或許他還不知道耶穌自己有赦罪的權柄(因後來主醫治癱子是為了叫人知道祂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但他相信耶穌能夠讓他知道如何得著神的赦免,所以耶穌沒有問他甚麼,就直接告訴他:「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主耶穌要讓癱子知道神已經聽到他的禱告,也看見他實在有悔改歸向神的心,願意赦免他,接納他。

另一方面,抬癱子去找耶穌的人又如何地有信心呢?這些人出於對癱子的憐憫、恩慈與慈愛,很想幫助這位無助、無望的同族弟兄,雖然眼見是困難重重,又不知道旁人會怎樣看待他們在眾目睽睽之下,拆掉房頂,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如此激烈的表現……但他們深信,哪怕要遭到反對、輕視、批評,只要能夠將癱子帶到耶穌面前,定能夠讓他得到神的恩典。這背後所顯明的,是他們必然也相信耶穌並非一般人,乃是神所差來的,並且相信他有能力。因此,聖經記載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記載這事的三位福音書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都是記載「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卻沒有記載耶穌指著這些人說過甚麼話,這樣福音書的作者如何知道耶穌「見」到他們的信心?有一個可能,就是耶穌後來有跟他的門徒談起這事,也提到他如何「看見」那四個抬癱子來他面前的人的信心,要他們留意帶出信心的行動,所以門徒記住了,後來就把那些人信心的行動表現記錄下來。可見主耶穌所看重的是甚麼?是那些在宗教圈子有名望、講話好聽、為世人所看重的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嗎?還是那些雖然不為人知,但在祂面前存活潑、真實信心的人,就是在實際的生活上顯出生發仁愛的信心的人呢?(參加5:6) 主耶穌所看重的,是人有沒有實在的信心。我們也應該想一想,自己的信心能否顯於我們實際的生活?「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雅2:17-20)(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