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會–立志不被玷污

聖經記載了許多人物,其中一些有極美好的評價:神稱摩西的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摩西面對差不多二百萬以色列人,他用百般忍耐栽培和看管他們;神評價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凡事遵行祂的旨意,滿足主的心;亞伯拉罕被稱為神的朋友,他與主的關係十分密切;施洗約翰宣告祂(主耶穌)必興旺,我必衰微。這句話十分重要。這世代的人常常高舉自己,末世的特色是人狂傲自誇。倪柝聲先生有一首詩歌〈你若不壓橄欖成渣〉,最後一節歌詞是:「主,我只有一個禱告,你能加增我減少。」在末世,人的己越來越厲害,但這個禱告卻相反,不求自己興旺,只求主顯大。讓主帶領我們一生,不憑己意而行。

神對但以理的評價是:「大蒙眷愛」(9:23, 10:11, 19),另一翻譯是「蒙神極大寵愛」或譯「蒙神大愛」、「心愛」;另一譯法是「深愛」。聖經所記載的人物,只有但以理的一生看來沒有明顯的瑕疵,他向神一生忠貞。但以理書第一章記載約雅敬作王第三年(主前605年),猶大國曾三次被擄,這是第一次。巴比倫將猶大國的王室貴冑和精英擄去;第二次在主前597年,約雅斤作王時;第三次被擄在主前586年,西底家作王時。但以理書1:21提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可見他在朝中侍立的日子很長久。古列王是瑪代波斯時期,約在538年;但以理書第十章更提到古列王三年(約主前535-536),從第一章605年至第十章的535年,相隔大約70年。我們中間或許也有人信主已久,五、六十年,或三、四十年,在漫長的日子,危險的世代,能否持守信仰,靈性能否堅持對主火熱?彼得囑咐我們要「殷勤,使自己不被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

世界許多迷惑都會影響我們的靈性。倪柝聲先生另一首詩歌寫道:「我若稍為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偏離正路反而覺得舒服,因為滿足了肉體的需要,但這不是我們所要的舒服。因為體貼肉體是死,體貼聖靈是生命平安。我們走的是窄路,雖然路看來不太方便,但結局是美好的。但以理聽見神稱他為大蒙眷愛的人時,他內心一定十分喜樂。新約曾引用了但以理的一句話:「你們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毁壞可憎的站在聖地」(太24:15),這是指將來敵基督會站在聖殿盡行破壞,末世敵擋神的勢力會越發加增,因此我們要分外儆醒,免得靈性在不知不覺間倒退。你的靈性狀況是否已大不如前?停滯不前?

美國本是以基督教立國的,但近年敵擋神的氣氛十分嚴重,她們的錢幣本有"In God we Trust",但國民為此告政府,要求撤銷這些字眼。這舉動無疑要將神趕出她們的國家;他們連法院外的十字架也不想看見,心常想著要除之而後快。他們寧願慶祝萬聖節,也不慶祝聖誕節。從1962年開始,在公立學校已不准人讀聖經和祈禱,末世敵基督的氣候很強烈。最近美國三藩市的山火,引致天氣非常炎熱,空氣異常污濁,到處彌漫著火燎味,家家戶戶都要掩窗;甚至有些地方要停電。加上現在的疫情,更顯出人的無能為力和有限,在末世我們要格外小心,免得我們與神的關係受影響。

你與神的關係是否疏遠?是否已逐漸偏離正路?追求的心是否已冷淡?孫德生先生是內地會的總幹事,曾說基督徒走信仰的路好像一趟賽程,魔鬼在旁千方百計引誘信徒離開正路。在牠手上有三個金蘋果,牠看準機會就拋出一個來引誘信徒,因主憐憫信徒走回正路;不久魔鬼又拋出另一個來,使他們再離開正路,但神又憐憫使他們轉回。不久,魔鬼又拋出第三個蘋果來,再次迷惑信徒偏離正路。魔鬼在我們人生不同階段,拋出金蘋果引誘我們逐漸離開主,少年人、年輕人、中年人、長者都各有危險和陷阱,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的心不及以前的柔軟,變得剛硬了;聽道的心不及以前虛心,能謙卑受教。邊雲波先生曾提及一位姊妹。她讀書不多,識字也少;但她屬靈的生命比他更豐盛。他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因為屬靈的知識豐富而驕傲,不然見主時就會因著屬靈生命貧乏而慚愧。知識和屬靈生命是相關的,但知識多不等於屬靈生命好。法利賽人很熟聖經,但他們不要主。

但以理七十年來,仍然對主忠心,其實並不容易。他經歷了兩個王朝——巴比倫和瑪代波斯。尼布革尼撒王和伯沙撒王之間,仍有三位王,連同瑪代波斯王一共服侍過六個君王。尼布革尼撒王權傾天下,驕傲自大,動輒發怒;但以理身居宰相之職,隨時有生命危險。但以理在不同朝代、環境中,仍然對主忠心,這是神看為寶貴的。聖經提及的城中以耶路撒冷的次數最多,第二位應是巴比倫。巴比倫代表不潔、污穢的偶像,和世界許多不良的風氣。但以理在不敬虔的世代和環境中,服侍外邦君王,卻不受異地文化、信仰、道德價值影響,能保持敬虔的心,實在是美好的見證。

但以理一生忠心服事,忠心的對像是神;他忠於真理;不因時間改變。人或會隨環境而鬆懈,退休時也許因為想享受一下,或因身體欠佳而怠惰。這需要主的恩典去學習,不要被時間影響,被環境影響。現在疫情未緩和,仍未能實體聚會,在其中主要你學習甚麼功課?環境能考驗一個人在神面前實際的靈性情況,看他是否在任何環境下也渴慕親近主。我們已往會否荒廢了許多的年日?時候減少了!一般而言,人壽數是80歲,以日計大約是三萬日,你現在剩下多少?到人生最終的一頁時,你寫下的是甚麼?多少是神所計算、所記念的?但以理名字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者」我們每個人將來都要向主交賬。

艱難的環境和際遇,是你靈性的踏腳石,還是絆腳石?但以理遇見許多試探和引誘,他始終能靠主勝過。簡單而言,忠心就是無論在甚麼環境下,仍然遵行神的旨意,仍然順服神、對神的心不變。不要失去對神純一清潔的心。第一章提到因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全國百姓陷在罪裡。當時尼布革尼撒王國力十分強盛,那時他剛打敗亞述和埃及的聯軍,不久就圍困耶路撒冷,將但以理和一些貴冑擄去;連神殿中的器皿也遭擄掠,被放置在示拿地的假神廟裡。當時但以理應該大約是14-17歲,經歷亡國的慘痛,離別家人朋友和神的僕人先知耶利米,在異邦孤單生活,但他沒有因所遭遇的一切質問神、懷疑神。我們不明白所遭遇的一切事情時,有沒有懷疑神的良善、神的美好?但以理一點也沒有懷疑,相反,他看見罪的可怕。但以理能忠心到底,相信與這看見有關。他看見罪的可怕,因而產生敬畏神的心,他決心遠離罪惡。

我們要對神有全面的認識,神既公義亦是聖潔的;但以理認識神是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一章1節:「主將」,但以理知道一切的遭遇不是無奈的,而是有神的手在其中,祂要管教祂的百姓。管教的目的是要他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但以理深知國家經歷亡國之痛是因為國民犯罪、違背了神的律法。他從這些經歷必有所醒悟:要認真地行神的旨意,不然就會遭受神嚴厲的管教。現今世代,人對罪十分隨便,沒有標準;人放縱情慾,主張同性婚姻合法化、大麻合法化等,形形色色的罪惡。我們的靈性能蒙恩,是神極大的恩典,有些信徒夏令會後即離棄纏繞多年的罪惡。我們要認真對付罪,罪使人滅亡,使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不要將罪看作戲耍。如果教會能認真對付罪,整個屬靈光景必截然不同。

1922年,倪柝聲先生的母親林和平在余慈度小姐主領的聚會中清楚得救,當時倪先生還沒有信主,母親曾邀請他參加聚會,但遭他拒絕了。因為當時家中發生了一件事,使倪先生耿耿於懷:家中一個貴重花瓶被打破了,母親一口咬定是兒子作的,因為平時兒子一向頑皮,於是母親不問情由就打了他一頓。後來母親知道不是兒子做的,但她沒有認錯,直到後來神光照母親的心:在一次家庭聚會中,參加者彼此分享詩歌,神就在此時責備母親,指出她昔日屈枉兒子不對,並要她向兒子認錯。在中國傳統社會,父母向兒子認錯很不容易,但因聖靈的感動,她終於順服,向兒子認錯:「求你饒恕我冤枉了你、打你,並向你發怒的罪。」她認真的對付罪,大大感動了倪先生。他一向知道母親的個性十分強,不會這樣做的,所以如果福音能夠改變母親,那一定是真的。於是倪柝聲先生就跟著母親去聽余慈度小姐講道,並信了主,更在那天奉獻給主,成為日後神所重用的僕人。神的恩典臨到,起因竟是由母親的認罪開始。一個基督徒若能為自己做錯、軟弱而向人道歉,在未信主的家人眼中,實在是美好的見證。

尼布革尼撒招聚有為的青年(但一3-7),目的是將他們塑造成出色的人物,效忠巴比倫國。條件是年輕、無殘疾、健康而身體強壯;外貌俊美,聰明有智慧,受優良教育。這些被選出的人,要學習巴比倫文字、文化,而且得到王膳款待。他們要重新起名,這是當時掌權者的計謀,企圖將被擄者同化。但以理名字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者」,改名後名字的意思是「願巴力保護我王的性命」;哈拿尼雅原意是「神有恩慈」,改名後的意思是「我懼怕這位假神」;米沙利的意思是「誰像耶和華」,改名後的意思是「誰像我們的女神」;亞撒利雅的意思是「神是我們的幫助」,改名後的意思是「假神的僕人」。四個名字的共同點是高舉假神的偉大、幫助和能力。魔鬼其中一個伎倆是要我們忘記自己的身分,並減少我們與神的接觸。改名後,這些人每次想起自己的名字時,都想起假神;原本的名字,卻能使人更儆醒在神面前。倪柝聲先生有一首詩歌這樣寫:「我今每日舉目細望,審判台前亮光,願我每日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在這樣的看見下生活,是何等不同。這世代的年輕人沒有心機靈修,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瀏覽互聯網或手機上,即使成年人也是如此。每天一早起來,就檢查手機的信息、電郵等,或下班後用很多時間看網上影片。一些電視劇傳遞不正確的價值觀,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使人忘記自己的身分,我們實在要小心。這裡我們可以引申兩方面的思想:

第一,我們是神的百姓。雖然身處巴比倫,名字也被改了,假神的名常常在耳邊,但以理卻不受這些影響。我們不屬於這世界,不要追求世界的事情;要持守神兒女的身分,彰顯神的性情。

第二,我們不要忘記我們原本只是泥土。有時驕傲的心很容易跑出來,許多神的僕人起初被神重用的,後來因驕傲而被神擱置一旁。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出身,原本不過是塵土。亞伯拉罕向神禱告時,他自稱是灰塵(創18章),在神面前每個都是卑微的。保羅說在我們肉體中沒有良善,耶利米又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泥土也使我聯想到:「我們是赤身而來,也要赤身而去。」在神面前,不要驕傲,要謙卑服在祂大能的手裡。

有一位神的僕人寫了一本書《聖徒永遠的安息》,書裡描述在天家的美好,在他快要離世時,許多他的朋友來鼓勵他,說他的作品和信息幫助了許多人,但這位神的僕人說:「我只不過是神手上的一支筆罷了。」人的稱讚應給那用筆的主,不是筆本身。人生被神使用,在神手中,才是最有價值的。我們切勿自把自為,而是要讓神寫你的故事。神叫萬事互相效力,將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安置在巴比倫,藉著他們的見證,使人看見祂的真實和偉大。

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酒玷污自己(但1:8)。立志表示決心,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所追求的是正確的。聖經提及立志的經文有:「立了志向,要得主的的喜悅」(林後5:9)。這裡有一個字:卻,表示但以理與當時別國的少年人不同,即使被王選中,前途必無可限量,他仍要為主站立,不接受王膳。因為他看見前人不遵行神律法的可怕,他揀選忠於神的旨意。我們要小心,不要被世界玷污。我們不要輕看世界的影響力,不要自以為站立得穩。底馬本來是保羅的同工,但因為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4:10)。世界的吸引力絕不簡單,一些神的僕人分享說,在物質生活豐富的地方,如歐美、新加坡、香港等,人要有好的靈性很不容易。有一位神的僕人為主坐牢二十年,仍然堅定站立,不妥協,他知道撒但的攻擊要搖動他,但他與主的關係仍然很美好,他以為自己已站穩了。後來,他來到一個地方,那裡物質非常豐富,他只停留了大約兩個月,就受到花花世界的影響而對主的心改變了。在艱難的環境受逼迫二十年仍站得住,但在花花世界裡只是兩個月,就發覺心已經變了,他說他與主的關係出了問題。二十年的硬攻,他能站立;但世界試探的軟攻卻打倒了他。我們要小心,在主面前立志,儆醒恆切禱告,不要被世界玷污。

另一個要提防的是異性的誘惑。參孫本來是力大無窮的士師,後來躺在大利拉膝上睡覺,被剃去頭髮,失去能力,竟不知神已離開了他。他被制服,被銅鏈鎖著,雙眼被剜,在敵人前推磨,消耗人生。這就是因為他在感情的事上,沒有好好分別出來。大約二十年前,有一位弟兄在神學院事奉,後來犯了姦淫罪。他熱心事奉,教授聖經,但在情慾的事上軟弱跌倒。他回頭後憶述犯罪的痛苦,形容如在地獄被火燒一般痛苦。他以為可以隱藏不為人知,但最終也藏不了。他害怕神的名受羞辱,但更害怕自己的名聲受損害。情慾的罪很不容易離開,最後他寧願失去在人面前的一切榮辱,以換取屬靈的自由。他決定與第三者分手,對方威脅將他的醜行揚開,但他仍堅持分手,並將自己失敗的經歷分發到全港各神學院、機構和教會,最後他被神挽回。這見證提醒我們一件事,如果我們從小沒有一直小心地保守自己的心靈,就會很容易讓一些邪情私慾的思想所侵蝕。在親近主、事奉主時,要好好保守自己的心。這是邪惡淫亂的世代,不要在此事上鬆懈。

但以理立志不在王的食物上玷污自己,因這些食物按當時的規矩先用來祭祀假神,另一方面是這些食物不合摩西律法中有關潔淨的條例,是不潔之物。但以理不但立志,更重要的是諸付行動。他請求太監長容他和他三位朋友不用王膳,只吃素菜喝白水。其實太監長犯不著冒險做這事。回想但以理的信心真的很強,他的身分是奴僕,竟不識抬舉,連王膳也拒絕。但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當他踏出這信心的一步時,神使他在神和人眼前都蒙恩。太監長向但以理解釋自己的苦衷,而但以理在持守真理下亦顯出智慧和溫柔,他不是繃著臉硬要人接受。他提議試他們十日,並將自己交託給神,結果他們四人比其他年輕人更加俊美肥胖,面色光紅。但以理經歷神是真實的,神的恩典浩大。人在主面前立志,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神有美意,於是祂在人心裡作工,使人願意立志,並實行出來。

願主幫助我們在這混亂的世代,立志不被玷污。

(講於2020年8月22日夏令會第一堂早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