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遭遇

「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6)

有個年長的神僕,妻子也是傳道人,父親和弟弟先後離世。不久以後妻子(估計是因為過勞)在一次夏令會中病倒,送院以後幾天也被主接走了。這樣的遭遇在一般人看來,實在難以接受,但是這位老工人沒有多少表示,沒有向人提起自己受苦或者受攻擊等等。只是在之後一段時間,在講道的時候流露一些對妻子的思念之情。

基督徒遇到痛苦的遭遇不是罕見的。有時一些痛苦的事情發生,可能帶有管教的成份,甚至是神的審判。在這種情況裡面往往神會讓基督徒認識祂的威嚴,和管教背後的愛。當神管教鞭打祂的兒子的時候,其他的基督徒往往也看得清楚,卻不要在旁邊多言多語,只要在背後禱告,適當的時候鼓勵受管教者不要灰心,用神的愛來安慰就是了。你可以想想,如果你要管教其中一個孩子,另外一個孩子(可能不會比受管教者好很多),卻在旁邊老油條地指手畫腳,會像甚麼樣子呢?我們千萬不要把基督徒的遭遇都看成是神的管教,這樣自己就容易落入「約伯的朋友」那種可憐不自知的光景。在神的眼中,他們比約伯糟糕很多。

其實有許多基督徒的遭遇是和罪是沒有關係的,反而往往是為了「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遭遇使我們落在傷痛裡面,很多人不知道,在傷痛裡面主的親近和安慰,讓我們產生對祂的信靠、認識和親近。與主連結成為我們在苦難裡面可以忍耐下去的巨大力量。而這些過程往往是每個基督徒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又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在困難和傷痛裡神還讓我們經歷教會肢體之間的愛和聯繫,因為當我們信主以後,除了和基督有連結外,教會裡面的基督徒也彼此有了連結。這不是因為我們的努力,推動弟兄姐妹間的「凝聚力」等等的手法。注重人的方法往往讓我們忽略了神已經在基督耶穌裡做成的:「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作肢體」。因此,「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有時教會中有人遭遇到很痛苦的事情。不少弟兄姐妹們看到,遭遇把人真實的信仰顯露出來。有人遇到遭遇,就落在不能控制的埋怨和自憐裡面,不能接受神允許他經過試煉,結果因此就離開了。然而對於真信主的基督徒,神讓他們在遭遇中生出忍耐,生出倚靠,生出「親近神」,生出禱告等等,實在是要在這些人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我們又看到很多弟兄姊妹很自然地生出牽掛,生出切切地代禱,生出實際上的幫助和付出,生出彼此相顧、彼此聯絡等等。

遭遇痛苦的基督徒可以思想主耶穌,他所遭遇的,比所有人都痛苦。而且主的遭遇和其他基督徒不一樣:我們的遭遇往往不是我們自己的願意的,而主耶穌的遭遇都是父神的安排,又是和他一起安排,又是他自己完完全全地揀選和願意的。祂的降生是一個對祂很不公平的遭遇,祂的嬰兒時期也是一個遭遇,少年喪父是遭遇,在貧窮人家中長大和承擔是遭遇,傳道的結果也往往是遭遇,他從自己國家的人、家人、猶太各城的人、政治和宗教的領袖等等所受的也是遭遇,一直去到死的過程,甚至埋葬等等,按照一般人的標準來說,都是不折不扣的遭遇。

然而在這一切遭遇的痛苦裡面,主耶穌向父神說,「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因此他非常溫柔地順服在父神的安排裡面,沒有看到自憐和不服,沒有一絲埋怨。因為他知道在這一切遭遇裡面,父看為是好的,成就和顯明了祂很美好的旨意。叫他「因受苦難得以完全」,就可以「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